病險水庫加固工程有效對策與措施

2022-04-10 10:38:45 字數 1064 閱讀 9393

【關鍵詞】病險水庫;加固工程;有效對策;存在問題

水庫的建設對於國計民生都有著直接的影響,而病險水庫的出現會直接影響水庫的使用價值。要恢復病險水庫的使用價值,就要對其進行加固,而加固工程的質量對於水庫的使用週期與使用年限都有極為重要。目前,在水庫加固工程當中,因為各個方面的原因,加固工程的加固效果並不盡如人意。

因此,為了提高行業內病險水庫加固工程的質量,眾多專家人士開始關注病險水庫加固工程。本文以病險水庫加固工程有效對策與措施為研究物件,具有一定的社會現實價值。

1.病險水庫加固工程存在問題分析

病險水庫的二次加固,對於病險水庫現存問題的修復有促進作用。而不合格的加固工程不但不利於水庫質量的恢復,還會造成不可挽回的經濟損失。下面,我們就來對病險水庫加固工程當中存在的問題進行分析:

1.1加固工程的組織機構不完善,工程進度推進難

對於行業內的大部分水庫而言,其加固工程的業主單位一般都是水庫所在地的地方性**,但是,因為基層地區的水利技術人員缺少,沒有專置或可引用的水利人員,使得水庫加固工程的前期工作很難完成。比如工程施工前的地質勘查、施工設計、取土等關鍵環節都需要具有專業知識與專業技能的水利人員親力親為。水利專業人員的缺少與技能能力的不足,使得水庫加固工程施工管理方面存在一定困難,這對於加固工程的施工質量造成了很大的威脅。

水利工程是一項相對來說複雜的工程,它的有效完成需要各方面專業與技術人員的協調與配合,還需要工程組織方面的服務與指導能力。加之地方性**又要擔當業主單位的角色,這樣不健全的組織機構,對於病險水庫加固工程的推進十分不利。

1.2前期工作不充分,工程變動性大

在行業內的病險水庫加固工程當中,許多任務程的施工具有臨時性,這主要是因為前期準備不充分,急於進行施工建設。有的水庫加固工程一邊進行地質勘察,一邊進行施工設計,同時進行施工,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很難建立起有效的完整與真實的工程檔案材料,反而在一定程度上延長了工程前期的工作時間。除此之外,水庫一般都位於較為偏遠的地區,周邊的自然環境對於水庫的供水質量有直接的影響。

加之水庫的地質與規模測量工作較為困難,許多地質勘察情況只能向水庫周邊的知情人士進行諮詢,利用這些資料與資料進行施工設計,這就使得施工方案的科學性有待考察。這樣的不充分的前期工作對於整個水庫加固工程的質量都有著不良影響。

小型病險水庫除險加固措施

作者 張作輝 農家致富顧問 下半月 2015年第10期 摘要 小型水庫如果存在壩體 壩基漏水,放水設施及溢洪道長時間未修理等問題,就會產生不能正常地執行及有水不敢蓄的情況,對於這些問題,如果不及時的發現並採取相應的措施,就有可能引發安全事故,阻礙農業現代化的發展步伐,對農業的發展產生制約性的影響。關...

論水庫病險原因分析及除險加固措施

摘要 水庫水利建設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是我國防禦江河洪水 發展農業的關鍵性基礎設施,同時它還擔負著為城市提供生活用水的重要職責。然而水庫的狀況卻不容樂觀,很多水庫存在病險問題,對其進行除險加固就顯得尤為重要。國家對水利工程的建設向來極為重視,除了對防洪工程的堤防建設 對大中型水庫的建設進行了較大幅度的...

基於縣級水庫出現病險加固改造工程討論

摘要 本文通過對縣級水庫除險加固工程進行分析水庫存在的問題,根據實際情況對水庫除險加固設計,並提出了水庫設計施工中應注意的問題及採取措施。摘要 病險水庫除險加固改造 0前言由於水庫多年的運用,使部分水庫陸續出現了堤頂高程不足 堤坡沖蝕嚴重 堤身裂縫以及穿堤建築物結構強度不夠等問題,給水庫執行埋下了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