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鎮開展「一事一議」財政獎補工作實踐與思考

2022-04-06 12:23:23 字數 935 閱讀 3514

摘要:「一事一議」財政獎補工作是一項財政支農制度創新,鄒平縣孫鎮自開展村級公益事業建設一事一議財政獎補工作以來,在改善農村基礎設施、推動公益事業發展上取得了一定成效:改善了農村生產生活條件,調動了農民建設家園的積極性,密切了黨群幹群關係。

強化領導,建立健全責任體系、加強村級班子建設、深入宣傳發動群眾積極參與三個方面。

關鍵詞:一事一議;財政獎補;班子建設

中圖分類號:f812.8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1-828x(2012)06-0-01

孫鎮自2023年全面鋪開一事一議財政獎補工作,通過一年多的具體操作,取得了較為突出的成績。

一、認真學習,在他人成功經驗的基礎上走出自己的路子

為認真做好村級一事一議財政獎補工作,我鎮組織財政、經管、村支部書記到我縣其他有成功經驗的鎮辦學習,首先選擇村班子能力強,村規民約完善,黨建基礎牢固的村啟動首批一事一議財政獎補專案,利用民主議政日等活動平台,在村內進行宣傳發動,讓群眾明白一事一議財政獎補專案的好處和基本流程,同時,嚴格制定我鎮的實施方案,精心組織實施,嚴格督導檢查,切實將一事一議工作做到實處,做到百姓心裡。

二、制定制度,嚴格按照上級的程式指導各村開展一事一議工作

1.在準備開展一事一議財政獎補專案前,我鎮下發了實施方案,要求各村要依法民主決策,充分尊重群眾意願。為此,我鎮鎮村兩級幹部深入到群眾中間,做好引導工作,讓群眾清楚「一事一議」資金是誰受益誰負擔,集群眾之力,辦群眾之事,促進村級社會事業發展,從而在思想認識上由不理解到理解,積極配合該項工作的開展。

2.嚴格專案進行中的資金監管問題,把依規管好用好資金,作為重要的關鍵環節來抓,鎮財政、經管等部門將監督指導貫穿於工作的全過程,在資金使用中,堅決執行民議民決的原則,讓群眾明白每一筆資金的動向;同時堅持公示制度,加強對工程進展、工程質量和資金使用的及時公開;建立資金報賬制度,有三資**服務中心會計對各村的資金進行專人、專賬、專戶管理,做到專款專用,切實發揮資金使用效益。

一事一議財政獎補專案批覆備案的通知

x區農綜改辦 2012 8號 xx區農村綜合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 關於上報2012年村級公益事業建設一事一議財政獎補專案批覆備案資料的通知 各鄉鎮 辦事處 xx區2012年度村級公益事業建設一事一議財政獎補工作方案已通過省農村綜合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評審,省市即將下達資金及專案批覆,為認真落實省市相關政...

XX年一事一議財政獎補的工作總結

位於 南邊陲,東鄰 西接 南連 北毗 全縣國土面積2372平方公里,全境皆山,屬喀斯特地貌,平均海拔1100公尺。全縣轄8個鄉鎮,共有97個行政村 3個居委會,743個村民小組,耕地面積萬畝,總人口21萬,其中農村人口萬人,農村勞動力萬個。xx年,我縣被省綜改辦確定為全省26個村級公益事業建設一事一...

XX村2023年一事一議獎補專案實施方案

xx村2015年度村級公益事業 一事一議 財政獎補專案實施方案 根據上級檔案精神,為切實做好我村2015年度村級公益事業建設一事一議財政獎補工作。我村及時召開了村兩委及各村民組組長會議,徵求村民意見,通過了村 一事一議 專案實施方案。並成立了村級一事一議專案工作領導小組 財務監督組和質量驗收組。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