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年一事一議財政獎補的工作總結

2023-01-27 11:09:04 字數 4652 閱讀 5534

××位於××南邊陲,東鄰××、××,西接××、××,南連××,北毗××。全縣國土面積2372平方公里,全境皆山,屬喀斯特地貌,平均海拔1100公尺。全縣轄8個鄉鎮,共有97個行政村、3個居委會,743個村民小組,耕地面積萬畝,總人口21萬,其中農村人口萬人,農村勞動力萬個。

xx年,我縣被省綜改辦確定為全省26個村級公益事業建設一事一議財政獎補試點縣之一,我們抓住這一難得的政策機遇,在上級綜改部門及縣委、縣**的正確領導下,嚴格根據《省農村綜合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省財政廳、省農業廳關於印發〈××省村級公益事業建設一事一議財政獎補試點方案〉的通知》精神,將財政獎補工作與脫貧奔小康工作結合起來,採取各種措施,克服各種困難,精心謀劃,認真實施,全面完成了試點工作任務。現將一年來的工作開展情況總結如下:

一、基本情況

xx年度全縣共計實施了100個村級公益事業建設一事一議財政獎補專案,其中新建和維修村內道路專案85個,人畜安全飲水工程專案15個。通過一事一議新建和維護村內道路千公尺,新修安全飲水水池35個。專案總投資萬元,其中參加一事一議籌資萬人,共計籌資萬元,實際出工萬個,投勞折資萬元,集體自籌萬元,部門幫扶萬元。

按全省統一規定以籌資籌勞作為獎補基數,可以申請財政獎補資金萬元,其中縣級已經安排萬元,申請省級財政獎補資金萬元。

二、主要作法

㈠落實組織機構,抓好宣傳動員。縣委、縣**對一事一議財政獎補試點工作非常重視,成立了以縣委副書記向麗為組長,縣綜改辦、縣財政局、縣農業局主要負責人為成員的村級公益事業建設一事一議財政獎補工作領導小組,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由縣委常委、縣委辦公室主任萬紅任辦公室主任。同時,明確由縣綜改辦負責組織協調工作,縣財政局負責一事一議籌資籌勞和財政獎補資金的使用管理,縣農業局負責一事一議籌資籌勞程式和標準的審核,各部門之間既有分工,又共同協作,形成了較強的工作合力。

各鄉鎮成立了以黨委書記任組長,分管領導任副組長,財政、農業等相關部門人員參加的領導小組,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由鄉鎮財政所負責日常事務。為紮實完成此項工作,我縣於xx年8月召開了全縣村級公益事業建設一事一議財政獎補動員大會,各鄉鎮分別召開了各村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及相關部門負責人參加的一事一議財政獎補工作培訓會,對一事一議財政獎補工作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政策內容和配套措施進行了深入細緻的講解和培訓。各村隨後又召開了村民代表大會和村民大會,將一事一議財政獎補工作的政策告知每一位村民,群眾對一事一議財政獎補政策的知曉率基本上達到了100%。

㈡廣泛徵求意見,制定實施方案。在整體工作開展前,我們在各鄉鎮認真進行調研,充分聽取鄉鎮幹部和群眾的意見,並在傅家堰鄉火山村先行試點,在此基礎上,我們制定了《××縣村級公益事業建設一事一議財政獎補工作實施方案》,對試點工作的目標、原則、要求以及財政獎補的物件、範圍、標準、程式、資金管理作出了規定,實施方案的出台保證了整個試點工作有章可循,有規可依。實施方案形成後,我們及時報送給省綜改辦審批,省綜改辦以鄂農綜改辦55號檔案批覆了我縣的實施方案。

㈢科學制定**,規範獎補程式。工作程式是一事一議財政獎補的精髓部分,因此我們按照一事一議財政獎補的工作程式設計了八張**。一是村內一事一議籌資籌勞專案預案表。

由提出預案的單位或個人負責填寫。二是村內一事一議籌資籌勞基本情況公示表。由村民委員會負責填寫,張榜公示「一事一議」籌資籌勞預案。

三是村內「一事一議」籌資籌勞民主表決情況表。由村民委員會負責填寫,隨表決票封存。四是村內「一事一議」籌資籌勞審批表。

由村民委員會負責填寫,逐級上報鄉經管站和鄉**審核和縣減負辦審批簽章。五是村級公益事業建設一事一議籌資籌勞花名冊。由參加籌資籌勞的村民認可簽字。

六是村級公益事業建設一事一議財政獎補專案申報表。由申報一事一議財政獎補專案的村民委員會負責填寫,逐級上報經鄉鎮審核和縣綜改辦、財政局、農業局審批簽章。七是本文**:

http://村級公益事業建設一事一議財政獎補專案驗收報告表。由村民民主監督管理小組負責人和村民代表或受益群眾填寫並簽字後,報縣綜改辦、財政局、農業局組成的驗收小組驗收並簽字。

八是資金撥付申請表。由村民委員會向鄉鎮人民**申請撥付一事一議財政獎補資金。完善了八張**,整個一事一議財政獎補工作流程全部結束,一事一議財政獎補程式得以規範。

㈣嚴格申報制度,做好專案審批。按照《××縣村級公益事業建設一事一議財政獎補工作實施方案》要求,抓好專案申報審批工作。9月15日至30日為專案的申報審批階段,由於今年的一事一議財政獎補工作起步較晚,工作人員少,時間緊,到9月30日止,全縣共有97個行政村、3個居委會申報了一事一議財政獎補專案115個,各村的一事一議獎補專案報來後,縣綜改辦、縣財政局、縣農業局對每乙個專案的專案效益、投資規模、建設標準、籌資籌勞額度的合理性、合規性進行了嚴格而細緻的審核,對不在獎補範圍的專案一律不予通過,對超過籌資籌勞標準需舉債興辦的專案和已得到財政資金支援的專案一律予以否決,保證了每乙個經審批的獎補專案都符合政策要求。

通過嚴格審查,把10個屬於煙水配套工程的改水專案,5個超範圍議事的硬化路修建專案全部否決,最後審批通過了完全符合條件的100個專案,確保了所批專案符合獎補規定和群眾意願,確保村民直接受益。

㈤加強監督檢查,促進專案實施。為使批准立項的100個專案得到有效實施,從xx年

10月15日開始,歷時8天,由縣村級公益事業建設一事一議財政獎補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帶隊,組織縣綜改辦、財政局、農業局相關人員,對全縣村級公益事業建設一事一議財政獎補工作進行了督查,在督查過程中,採取到財政所查閱資料、到實地檢視專案建設情況、分別找村幹部和鄉鎮分管領導座談等多種方法,全面了解村級公益事業建設一事一議財政獎補工作運**況。通過開展專案督查,發現了一些問題,指出了不足之處,明確了整改方向,有效的促進了專案的實施,為下一步的專案驗收打下了基礎。

㈥認真組織驗收,確保獎補實效。為檢查一事一議獎補專案建設完成情況,我們成立了村級公益事業建設一事一議財政獎補專案驗收組,從12月23日開始對全縣97個行政村、3個居委會實施的100個一事一議財政獎補專案進行驗收,本次驗收採取聽取匯報、查閱資料、走訪群眾、實地檢視的方式進行。驗收專班直接到實施一事一議財政獎補的村,直接深入到專案實施地點,按照「一聽、二看、三查、四問」的方法,全面驗收村級公益事業建設一事一議財政獎補工作。

對專案完成標準和質量達不到規定要求的,按專案實際完成情況撥付一定比例的財政獎補資金,待專案完全達標後全額撥付獎補資金。在驗收工作中發現有7個行政村實施的專案沒有按進度完成,決定推遲驗收,停撥餘款,驗收合格後再撥齊餘下的款項。

三、主要成效

㈠推動了脫貧奔小康建設。今年我縣圍繞「三年明顯變化,五年脫貧奔小康」總體目標,重點抓好農民增收、財政增長,培育壯大支柱產業,加快基礎設施建設,強化基層組織保障,開展試驗示範的各項脫貧奔小康工作,同時按照「統一規劃、集中使用、性質不變、渠道不亂、各負其責、各記其功」原則,**各方資金,形成資金使用合力。我們成功將現有新農村建設資金、脫貧奔小康建設資金、扶貧開發資金等與一事一議財政獎補資金**使用,加大對村級公益事業建設的支援力度,有力推動了脫貧奔小康建設。

××鎮長坡村與××縣接壤,對外的公路一直未通,通過實施一事一議財政獎補,**各方資金,修通了3公里斷頭路,促進了兩省邊界的物資和文化交流,加快了經濟發展。

㈡促進了幹部作風的轉變。稅費改革後,由於取消了兩工,資金上也比較缺乏,因此大多數村幹部在公益事業建設上普遍存在著等待、觀望的思想,沒有積極主動謀劃農村公益事業建設,通過一事一議財政獎補政策的出台,不僅調動了廣大村幹部興辦公益事業的積極性,而且對村幹部的工作也是一次促動。

㈢完善了公益事業建設多元化投入機制。過去辦公益事業僅限於在政策規定的範圍內由群眾籌資,沒有村級積累收入,沒有社會贊助,通過實施一事一議財政獎補,充分發揮政策引導和財政資金示範帶動作用,調動了各方面積極性,帶動了社會投資,吸引了大量社會資金投入。我縣一事一議財政獎補共計投入資金萬元,就帶動了一事一議專案群眾籌資籌勞、村集體自籌、社會捐贈、部門幫扶各方總投資達2118萬元。

㈣激發了農民開展農村公益事業建設的熱情。通過建立健全一事一議民主議事機制,實行財政獎補實施過程和結果公開、公正,發動群眾積極參與村務管理,提高了村民民主參政意識,增強了廣大群眾的主人翁責任感,自己的事情自己辦,激發了農民建設農村公益事業的熱情。漁洋關鎮漢馬池村二組由於山大人稀,有乙個居民點未通公路,今年實施一事一議財政獎補,他們聯名提出一事一議預案,經審批通過後多方籌資,然後推薦村民關德雲負責工程,動用挖機僅用乙個多月就修通了5公里泥土公路,我們檢查驗收時關德雲深有感觸地說;「如果不實行一事一議財政獎補,我們這輩子恐怕都不可能通公路了。

」四、存在的問題

㈠認識有待進一步深化。村級公益事業建設一事一議財政獎補是事關群眾切實利益的一件大事,又是一項程式比較複雜的工作,但極少部分地方的幹部對公益事業一事一議財政獎補建設的認識還比較模糊,思想認識上有一定的偏差。我們在與部分分管領導座談時,他們道出了真情,認為此項工作程式太多,政策性又很強,認為很麻煩而出現了消極和畏難情緒。

㈡縣級資金配套有困難。我縣經濟社會發展相對其他縣市還比較落後,各項基礎設施相對薄弱,財政相當困難,暫時還無法只求平衡,今年我縣克服一切困難解決了一事一議財政獎補配套資金126萬元,若長此以往,我縣將無力承擔。

五、幾點建議

為更好地完善一事一議財政獎補工作,加快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步伐,現提出如下幾點建議:

㈠適當提高村民投勞折資標準。鄂農綜改辦55號檔案中規定對實際投工日數按每個標準工日8元的標準折資,這個標準還是稅費改革前的標準,已不符合目前的勞動報酬水平,能否提高到每個標準工日20元的標準。

㈡制定一事一議財政獎補資金管理暫行辦法。一事一議財政獎補是一項改革,沒有固定模式照搬,如何管理好補助資金是一項新的課題,為切實管好用好一事一議財政獎補資金,做到專款專用,發揮其應有的效用,建議省財政廳、省綜改辦制定一事一議財政獎補資金管理暫行辦法。

㈢保障工作經費投入。鄉鎮一事一議財政獎補辦公室一般都設立在財政所,目前財政所基本上沒有固定的經費**,正常運轉都相當困難,辦公條件較差。建議上級撥付一定的工作經費,逐步改善各鄉鎮的一事一議財政獎補辦公室的辦公條件,切實提高辦事的質量和效率。

一事一議財政獎補專案批覆備案的通知

x區農綜改辦 2012 8號 xx區農村綜合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 關於上報2012年村級公益事業建設一事一議財政獎補專案批覆備案資料的通知 各鄉鎮 辦事處 xx區2012年度村級公益事業建設一事一議財政獎補工作方案已通過省農村綜合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評審,省市即將下達資金及專案批覆,為認真落實省市相關政...

孫鎮開展「一事一議」財政獎補工作實踐與思考

摘要 一事一議 財政獎補工作是一項財政支農制度創新,鄒平縣孫鎮自開展村級公益事業建設一事一議財政獎補工作以來,在改善農村基礎設施 推動公益事業發展上取得了一定成效 改善了農村生產生活條件,調動了農民建設家園的積極性,密切了黨群幹群關係。強化領導,建立健全責任體系 加強村級班子建設 深入宣傳發動群眾積...

XX村2023年一事一議獎補專案實施方案

xx村2015年度村級公益事業 一事一議 財政獎補專案實施方案 根據上級檔案精神,為切實做好我村2015年度村級公益事業建設一事一議財政獎補工作。我村及時召開了村兩委及各村民組組長會議,徵求村民意見,通過了村 一事一議 專案實施方案。並成立了村級一事一議專案工作領導小組 財務監督組和質量驗收組。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