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專業群的高職專業人才培養方案構建

2022-04-03 18:15:29 字數 853 閱讀 9855

摘要專業群建設是當前高職院校深化專業改革、提高人才培養質量的重要途徑。構建面向專業群特定服務域的專業人才培養方案是創新人才培養模式的首要任務。常州輕工職業技術學院塑料產品製造專業群內精細化學品生產技術專業,面向塑料產品製造領域塑料助劑生產核心崗位群的任職要求和典型工作任務,以構建「公共平台課+工程基礎課程群+塑料助劑合成課程群+專業群互選模組」的課程體系為突破口,促進專業人才培養方案的整體構建。

關鍵詞專業群;人才培養方案;課程體系;課程群;精細化學品生產技術;高等職業院校

近年來,在國家示範性高職院校建設的推動下,專業群成為高職教育專業建設與發展的常用名稱[1]。構建由群內各專業組成的專業群人才培養方案是推進專業群人才培養模式改革的首要任務。

一、專業群概念及內涵

在高職教育蓬勃發展的同時,仍有不少高職院校專業設定與區域經濟發展和產業契合度不高,人才培養質量難以提高。這種矛盾的日益凸顯,使得高職教育專業群概念應運而生。專業群是由乙個或多個辦學實力強、就業率高的重點建設專業作為核心專業,若干個工程物件相同、技術領域相近或專業學科基礎相近的相關專業組成的乙個集合[2]。

專業群中的相關專業由同一大類中的相近專業或按行業相關性跨類組合,每個專業群原則上涵蓋3~5個專業。主要包括人才培養體制、課程體系、實訓體系、資訊化教學資源、雙師團隊、專業群體制和執行機制六個方面的建設內容。

二、塑料產品製造專業群人才培養定位

「長三角」地區塑料加工行業發達,塑料產品製造企業眾多。如「十一五」期間,常州輕工職業技術學院以高分子材料應用技術省級特色專業為龍頭,組建涵蓋精細化學品生產技術、產品造型設計和高分子材料加工技術專業的塑料產品製造專業群,主要面向「長三角」地區塑料產品製造領域,培養塑料助劑與樹脂生產、塑料材料與加工工藝實施、塑料產品設計和塑料產品成型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質技能型專門人才。

專業人才培養方案模版

目錄一 專業名稱 碼 1 二 入學要求 1 三 基本學制 1 四 培養目標 2 五 職業範圍 2 六 人才規格 2 七 主要接續專業 2 八 課程結構 2 九 課程設定及要求 2 十 教學時間安排 4 十一 教學實施 6 十二 教學評價 6 十三 實訓實習環境 6 十四 專業師資 6 十五 其他 7...

農機專業人才培養方案

資陽市技工學校農機使用與維修專業教學計畫 一 培養目標 本專業培養面向我國農業機械生產 建設 管理等一線崗位,擁護黨的基本路線,德 智 體 美全面發展,具有良好的職業道德,具備農機專業必備的理論基礎知識和較強的實踐操作技能,能在各單位 及相關服務部門從事農業機械管理推廣操作裝配維修等相關工作的高技能...

java專業人才培養方案

石家莊外經貿職業學院 某某專業人才培養方案 一 培養目標和培養規格 從本專業角度出發,確定本專業的具體培養目標和培養規格,培養規格從政治思想道德方面 業務知識和能力方面 身體素質方面闡述。二 知識 能力 素質結構 按照能力培養為重點,素質全面協調發展為目標的要求,制定了知識 能力 素質結構分解表,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