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修廠裝置檢修工藝流程及驗收標準

2022-03-30 18:36:21 字數 4379 閱讀 2074

目錄三相非同步電動機檢修工藝流程 2

三相非同步電動機驗收標準 5

低壓隔爆開關檢修工藝流程 6

低壓隔爆開關檢修驗收標準 8

錨桿機檢修工藝流程 11

錨桿機驗收標準 13

礦用隔爆型充電機檢修工藝流程 14

礦用隔爆型充電機質量驗收標準 16

電機車(電氣部分)檢修工藝流程 18

電機車(機械部分)檢修工藝流程 20

電機車質量驗收標準 21

區域性通風機的檢修工藝流程 23

軸流風機質量驗收標準 25

排沙幫浦檢修工藝流程 27

排沙幫浦質量驗收標準 30

三相非同步電動機定子繞組 31

重繞嵌裝工藝流程 31

三相非同步電動機定子繞組 34

重繞嵌裝驗收標準 34

各類減速機檢修工藝流程 37

減速機驗收標準 38

刮板輸送機檢修工藝流程 39

刮板輸送機檢修質量驗收標準 41

回柱絞車檢修工藝流程 42

回柱絞車質量驗收標準 44

膠帶輸送機檢修工藝流程 45

膠帶運輸機檢修質量驗收標準 46

離心式水幫浦檢修工藝流程 48

水幫浦質量驗收標準 50

內齒輪絞車檢修工藝流程 51

內齒輪絞車質量驗收標準 52

耙斗式裝岩機檢修工藝流程 53

耙裝機質量驗收標準 55

噴漿機檢修工藝流程 57

噴漿機驗收標準 59

漲緊絞車檢修工藝流程 60

漲緊絞車質量驗收標準 62

一、拆卸

1、外部清理,遙測絕緣

2、拆引線,開啟接線室,旋下固定螺絲,拆卸接線盒,做好標記將引線拆除。

3、 用千斤頂或液壓拉馬拆卸皮帶輪或聯軸器,難以拆卸的可進行加熱處理。

4、拆卸風罩和風葉,對於塑料風葉可用熱水加熱膨脹拆除。

5、做好標記,拆卸軸承蓋和前後端蓋。為防止定子、轉子機械碰傷,可在氣隙中加石棉墊。

6、抽出轉子,為防止線圈損傷,可在繞組端部墊紙墊加以保護。

7、拆卸軸承,用拉馬或銅棒敲擊將軸承拆卸,對於損壞難以拆卸軸承可用氣割法將其拆除。

二、檢查修理

1、檢查轉子

(1)轉子檢查,出現斷條時採用鋁條嵌入焊接修復

(2)鍵槽檢查修復,損壞的鍵槽可用擴寬法、重開法、補焊法、梯型鍵法進行修復。

(3)斷軸修復,可將斷軸鑽孔、車絲,用同規格軸類圓鋼對接焊接、車削修復。

(4)軸徑檢查與磨損修復,對於磨損部位採用堆焊車削修復。

2、軸承檢查,破損、麻坑、過熱等明顯損傷或間隙超限進行更換處理。

3、前後端蓋檢查修復,破裂更換,裝配間隙大的可採用加套處理。

4、防爆面檢查與修復,鏽蝕的進行打磨塗油,麻坑超限的更換處理。

5、定子檢查修復

(1)區域性接地修復,易於處理位置,找出接地點,插入絕緣材料。

(2)匝間短路修復,更換繞組。

(3)相間短路修復,更換繞組。

(4)絕緣降低或受潮修復,清理、烘乾、澆絕緣漆後烘乾。

(5)定子重繞下線:區域性修復無法處理時重繞下線,並執行電機電機下線工藝流程。

(6)接線室、接線柱、接線座、進出線裝置檢查,不合格更換

三、裝配:裝配步驟與拆卸相反。

1、裝配軸承,採用冷壓或加熱法裝配軸承,並加入適量潤滑脂。

2、裝配轉子,調正轉子後裝入定子殼體。

3、裝配端蓋,清理油汙,塗抹凡士林後,按拆卸記號裝入端蓋。

4、聯軸器或皮帶輪的裝配,清理軸、孔,塗抹凡士林,將其打入。

5、裝風葉和風罩

6、清理、除鏽刷漆

四、檢測試驗

1、遙測電機絕緣不低於於50mω

2、空載試執行4小時,溫公升、三相電流等效能符合要求。

3、試驗合格後,入庫存放。

1、螺栓、接線盒、吊環、風扇、護罩及散熱片等齊全、完整、牢固;螺紋表面光潔。螺母擰緊後,螺栓的螺紋應露出螺母1—3個螺距;不得在螺母下面加多餘的墊圈來減少螺栓露出長度。

2、鐵芯部分:

①.繞組、鐵芯應當打掃乾淨,通風道不堵塞。

②.鐵芯的矽鋼片間、鐵芯與軸或殼間均不得鬆動。

.鐵芯鼠籠條無斷裂。

3、定子部分:

①.更換繞組時其導線的規格應符合原設計的規定,實用導線的直徑或截面不得小於《煤礦機電裝置檢修質量標準》中的規定。

②.繞組的端部徑向不得高於鐵芯表面。軸向亦必須保證繞組與機殼間允許的最小間隙。

③.繞組的接線正確、牢固、整齊,接頭必須採用焊接。

④.定子繞組的引出線,必須使用與電壓等級相適應的軟導線。引出線必須採用接線端子固定,繞組接線柱的首尾端和相序應做出標誌。

4、軸承部分:

①.滾動軸承內徑與軸的配合公差值和執行中的徑向磨損不超過《煤礦機電裝置檢修質量標準》中的規定。

②軸承外圈與軸承座的配合也必須符合《煤礦機電裝置檢修質量標準》。

5、電機的機殼與端蓋,不得有裂紋與變形;一次二次防爆面必須符合《煤礦機電裝置檢修質量標準》;接線盒內應設有內接地螺栓,並標誌「⊥」符號。

6、試運**

①.用1000v的兆歐表測量絕緣電阻值不得低於50mω。

②.三相交流電動機在三相電壓平衡條件下,三相電流之差與平均值之比不得相差5%。

③.執行中轉動平穩,無明顯震動。

一、解體

1、外殼清理、檢查是否變形,開焊,鏽蝕。

2、旋開閉鎖,開啟箱體,將各插頭拔出。

3、將本體抽出

4、卸下隔離開關、開啟外殼

5、開啟接線腔

6、拆除開關進出線嘴。

2、檢查修理

1、殼體檢查、托架整形、內部清理,鏽蝕的要刷耐弧漆。

2、隔離開關檢查

(1)檢查動、靜觸頭,打磨、調整,保證接觸良好,不同期性符合要求,檢查消弧罩完好,檢查操作機構靈活可靠。

3、斷路器檢查,各零部件齊全、緊固,完好,無漏氣。

4、一次線路檢查,絕緣無破損,老化,壓接位置無鏽蝕過熱。搖測絕緣符合規定。

5、二次控制線檢查,號碼清晰,配線整齊,壓接位置鏽蝕變色的要打磨處理。

6、變壓器檢查,無過熱現象,通電檢測電壓符合要求。

7、防爆面檢查檢修,無鏽蝕、油漆,隔爆結合面效能符合要求,並塗防鏽油。

8、接線嘴及擋板擋圈檢查檢修,鏽蝕或不符合要求的要進行更換。

9、熔斷器檢查,熔體合適,對燒焦痕跡或有裂紋的更換處理。

10、顯示器、plc保護器及其他本安模組檢查檢修,固定牢靠、無破損,顯示正確。無法處理進行更換

11、各操作按鈕檢查檢修,動作不靈活更換處理。

12、配齊電源隔板,對不完好的更換。

13、開關門軸、手把檢查檢修,打磨處理鏽蝕部位,保證操作靈活。

三、裝配

1、隔離組裝並安裝固定於殼體。保證手把位置正確。

2、本體組裝,並搖至工作位置。

3、操作面板顯示器及其他各零部件組裝,固定牢靠。

4、連線一次、二次線路,彈墊、平墊等各零部件齊全,壓接緊固。

5、按規定配齊各保險

6、清理、刷漆

四、 檢測試驗

1、遙測絕緣符合要求

2、檢查試驗各操作機構靈活可靠。

3、檢查顯示器、指示燈指示正確

4、試驗各保護器動作正常。

一、緊韌體

1、螺紋連線件和鎖緊件必須齊全、牢固可靠,螺栓頭部和螺母不得有鏟傷或稜角嚴重變形。

2、螺母必須擰緊。螺栓的螺紋應露出螺母1~3個螺距,不得在螺母下加多餘的墊圈來減少螺栓伸出長度。

3、同一部位的緊韌體規格必須一致。易鬆動部位的螺母,必須加彈墊或採取其他防鬆措施。

4、彈簧墊圈應有足夠的彈性。

二、機體部分

1、外殼無變形,無開焊,無鏽蝕,托架無嚴重變形。

2、操作手柄位置正確,扳動靈活,與操作軸連線牢固,無虛動作。

3、磁力起動器的按鈕與手柄及殼蓋的閉銷關係正確可靠,並有警告標誌。

4、接地螺栓、接地線完整齊全,接地標誌明顯。

三、隔爆效能

1、隔爆結合面的表面粗糙度不大於6.3;

2、隔爆接合面的法蘭減薄厚度,應不大於原設計規定的維修餘量。

3、隔爆接合面的缺陷或機械傷痕,將其傷痕兩側高於無傷表面的凸起部分磨平後,不得超過下列規定:

a、隔爆面上對區域性出現的直徑不大於1mm、深度不大於2mm的砂眼,在40、25、15mm寬的隔爆面上,每1㎝2不得超過5個;10mm寬的隔爆面上,不得超過2個。

b、產生的機械傷痕,寬度與深度不大於0.5mm;其長度應保證剩餘無傷隔爆麵有效長度不小於規定長度的2/3。

4、隔爆接合面不得有鏽蝕及油漆,應塗防鏽油或磷化處理。如有鏽跡,用棉紗擦淨後,留有呈青褐色氧化亞鐵雲狀痕跡,用手模無感覺者仍算合格。

煤礦機修廠裝置檢修工藝流程及驗收標準

目錄三相非同步電動機檢修工藝流程 2 三相非同步電動機驗收標準 5 低壓隔爆開關檢修工藝流程 6 低壓隔爆開關檢修驗收標準 8 錨桿機檢修工藝流程 11 錨桿機驗收標準 13 礦用隔爆型充電機檢修工藝流程 14 礦用隔爆型充電機質量驗收標準 16 電機車 電氣部分 檢修工藝流程 18 電機車 機械部...

鋼鐵生產工藝流程及裝置

目錄1.鋼鐵生產工藝流程示意圖a 2 2.鋼鐵生產工藝流程示意圖b 4 3 鋼鐵生產工藝流程示意圖c 6 3.1鋼鐵生產工藝流程示詳解c1 8 3.1.1煉焦生產流程 8 3.1.2燒結生產流程 8 3.1.3高爐生產流程 9 3.1.4轉爐生產流程 10 3.1.5連鑄生產流程 10 3.1.6熱...

鍋爐工藝流程及主體裝置說明

20t h雙擊式除塵脫硫器為本工藝主體裝置。本裝置為立式鋼製殼體,主體材料為此316l不鏽鋼,由煙氣分布室 下部水箱 平衡水箱 氣體混合 氣液分離,除灰裝置 刮板出渣機 手動 組成。由鍋爐排出的煙氣經煙道進入煙氣分布室,室內噴咀強烈旋轉霧化的吸收液引射 混合煙氣 煙氣在分布室內較均勻地分布在塔餓橫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