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城市化課時規範訓練

2022-03-23 17:22:33 字數 523 閱讀 1988

17.(1)該市土地利用以住宅用地、工業用地、公用設施、交通和道路廣場用地為主;總體上,各種土地利用面積呈上公升趨勢,本世紀以來工業用地減少,住宅用地面積迅速增加。

(2)a商業區(商業文化區);b住宅區;c工業區。 經濟因素(地租高低)。

(3)老城區地價高,交通和環境問題比較突出;郊區地價低,環境好,有利於高新企業發展。

16.(1)① 人口數量不斷下降環境汙染(或交通擁擠) 地價**(或經濟效益下降)

(2)①城市建築面積擴大減少了生物多樣性 ②溫室氣體排放多,出現城市「熱島」現象 ③煙塵排放量多,城市多雨霧天氣(或城市多酸雨) ④減少降水對地下水的補給(或造成對地下水的過量開採和汙染)

17.(1)城區面積由小到大工業區由少到多城市人口佔總人口的比重增加

(2)環境質量下降;交通擁擠;居住條件差;就業困難;社會治安較差等。(答出3點即可)

(3)人口、工業區向郊區遷移;城區周圍新建綠化帶;郊區建衛星城和高速公路。

(4)市中心區土地**公升高;城市對環境質量要求提高;郊區基礎設施日趨完善;土地**較低。

城市化第一課時

預習案一 什麼是城市化 1 城市化 1 概念 人口向集聚和城市範圍不斷鄉村變為的過程。2 表現 大批鄉村人口湧向使得原有城鎮規模不斷擴大。通過縣改市的途徑,新設了一大批市鎮。3 城市化的三個指標其中以作為衡量城市化水平的標誌。2 城市化的動力 推拉力理論 1 拉力 含義 吸引人群來到的因素。表現 城...

城市發展與城市化 1

農業生產與地理環境複習學案 考綱 1 農業區位因素,主要農業地域型別的特點及其形成條件 2.2 農業生產活動對地理環境的影響。學習目標 1.理解影響農業的區位因素及其發展變化 3.能夠結合材料對農業進行區位選擇及對農業區位進行分析。4.理解說明農業生產活動對地理環境的影響。教學重難點 分析農業區位因...

專題11 城市與城市化

命題趨勢探秘 高頻考點聚焦 考點1 城市空間結構 基礎知識梳理 1 城市土地利用和功能分割槽 1 城市土地利用型別 一般分為商業用地 用地 機關用地 用地 休憩及 用地 交通用地和農業用地等不同型別。2 城市功能區的形成 同一種經濟活動對城市區位的需求是相同的導致在同一空間集聚。2 城市內部空間結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