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一報告

2022-03-22 21:18:04 字數 1092 閱讀 7854

實習一、校園園林植物耐蔭性的觀察與評價

(一)實習目的:

1.觀察不同耐蔭型別園林植物在外貌形態、結構特徵、習性特點上的主要差異。

2. 掌握從植物外部形態及生長、生境特點上鑑別植物耐蔭性的方法。

3.初步認識植物耐蔭性在園林植物群落配置中的應用方法。

(二)實習原理

光照強度是影響葉片的另一重要因素,許多植物的光合作用適應於在強光下進行,而不能忍受隱蔽,這類植物稱為陽性植物。有些植物的光合作用適應於在較弱的光照下進行,這類植物稱為陰性植物。耐陰植物是指在光照條件好的地方生長好,但也能耐受適當的蔭庇,或者在生育期間需要較輕度的遮陰的植物。

對光的需要介於陽性和陰性植物之間。

由於植物耐蔭性的差異,不同植物種類長期適應特定的光照條件,從而產生不同的耐蔭性型別,耐蔭性弱的陽性植物與耐蔭性強的陰性植物在形態、生長、生境及生理等特性上有明顯的差異(表1—1)。因此,可根據這些差異鑑別不同植物耐蔭性程度,了解植物對光照條件的要求。

(三) 實習儀器及場所

1、儀器:

直尺或捲尺,筆記本

2、場所:

林大校園

(四)調查結果

見**(五)耐陰性的在園林植物中的應用

陽性樹種有冠形多為傘形,枝葉分布較為稀疏,透光係數大,枝下高大,自然整枝強,相對高較小,生長速度較快,開花結實較早,壽命較短等特點。陰性樹有冠形多為圓錐形,枝葉分布較為濃密,透光係數小,枝下高小,自然整枝弱,相對高較大,生長速度較慢,開花結實較晚,壽命較長等特點。

了解植物的耐陰性在園林植物栽培中具有重要意義。可以根據不同環境的光照強度,合理選擇栽培植物,做到植物與環境相統一,也可以根據植物的需光不同進行合理配置,發揮植物群落的整體生態功能,更好地提高環境質量。不論是從美學角度考慮,還是從生態學的角度考慮,栽培和配置都應盡量採用喬、灌、草搭配的方法,這樣可以使群落更穩定。

如遮陰樹用陽性的,這樣可以使它不被遮擋,接受跟多的陽光,且它枝下高較高,不會擋住道路和視線,最終較好的形成垂直分布中的上層植物。遮陰樹下或者牆垣可種植一些耐陰的小喬木或灌木等,這樣不僅可形成景觀,而且可以為下層創造良好的陰生環境。那麼近地面就可以栽培陰生植物。

陽性樹種的壽命一般比耐陰樹種的短,但陽性樹種的生長速度較快,所以在進行樹木配植時必須搭配得當。

土管14級課堂實習一報告

遙感原理與應用 課堂實習報告 2015 2016學年第二學期 專業班級 學號 姓名 實驗成績 優秀 格式完全符合規範要求,內容完整,圖表規範美觀 實驗原理清楚,實驗步驟合理,結果正確 嚴格遵守實習紀律,按時上交實驗報告。良好 格式符合規範要求,內容完整,圖表規範 實驗原理較清楚,實驗步驟合理,結果正...

實驗一報告

實驗目的 1.讓學生認識j2ee實驗平台myeclipse,掌握如何使用myeclipse進行專案和程式開發 2.學會使用myeclipse開發web工程 3.掌握web伺服器tomcat的起停控制和配置 4.掌握資料庫管理系統mysql的基本操作 5.掌握jsp頁面開發技術。實驗內容 一 熟悉my...

實驗一報告

實驗1 熟悉visual c 程式設計環境與簡單程式開發 班級數媒09a 2 學號 0910姓名 萬劍飛 實驗目的 1 了解和使用visual c 6.0整合開發環境 2 了解在該系統上如何編輯 編譯 連線和執行乙個c 程式 3 通過執行簡單的c 程式,初步了解c 源程式的結構和特點 4 了解物件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