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上期語文教研工作總結

2022-03-22 21:17:58 字數 2184 閱讀 8701

各位領導、老師們:

上午好,下面我就本期小學校語文教研組工作給大家交流一下,有不當的地方希望領導和老師們批評指正。

本學期,小學語文組在學校領導的帶下,以語文教研工作計畫和學校工作思路為指導,認真落實學校語文教研工作計畫。緊緊圍繞學校教學工作重點開展教研活動。

一、加強校本培訓,促進教師專業發展

1、開學初,語文教研組要求語文教師繼續加強教育理論與實踐經驗的學習,使新的課程理念深入人心。在教師的自主學習中,每位語文教師的教科研水平都得到了更進一步的提高。

2、開展好教研活動,利用教研活動的時間組織切實有效的學習討論活動,用先進的教育理念支撐深化教育改革,改變傳統的教學模式。教師在學習、交流、實踐的過程中,把新的教學理念滲透到了教學中,教學注重了以培養學生的合作交流意識和實踐創新能力為主,注重了尊重學生的需要,培養了學生的自學能力。

3、加強校本培訓中的骨幹教師引領作用。要求老師們上好示範課,為新教師做好好示範。

二、認真開展集體備課、評課活動,低耗高效

本學期結合學校的「先學後教、自主講練」「五步導學」法,認真的開展了集體備課,為了便於開展集體備課和教學的統一,我們根據每個成員的上課時間,規定雙的星期二下午2點到4點為集體備課時間,並根據教學內容的變化增減集體備課時間。乙個學期以來,除了和安排有衝突而不能進行集體備課以外,基本上能保證備課時間。

我們通過備課組的討論,對教材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及時解決在教學過程中發現的問題、調整教學進度和要求,盡量做到進度相同。在進行集體備課時,我們採取主講人輪值制。

在開學初我們就安排好了每單元的主講人,由備課組長組織活動,主持人和主講人分別發言對每單元的重點、難點的理解和資料的使用發表看法,然後各組員討論。最後由備課組長做總結。在集體備課時,我們還為上公開課的老師出謀劃策

三、教學常規檢查常抓不懈,落實到位

常規檢查每週兩次,從檢查的情況的可以看出,本組的教師們認真鑽研教材,備課力求完美。特別是明樹叢、項立剛、連世平老師的教案寫的特別好,具有指導性和針對性。教師們聽課真實,積極。

從檢查學生的作業來看,大部份學生書寫較以前規範。教師們寫的教學後記以前有所提高,少部分教師的課後反思能體現教師對教材處理的新方法,能側重對自己教法和學生學法的指導,並且還能對自己不得法的教學手段、方式、方法進行解剖。

四、重視補缺補差,中等生提優工作,任勞任怨

我們組的明樹叢、項立剛、楊曉麗、連世平、宋霞、周笑麗、何珊、鄭燕、趙俊嵐、趙敏等老師責任心都非常強,平常很是注重補缺補差,中等生提優工作,每天很早就到校,很晚才離校,毫無怨言。平常能採用多種鼓勵方式,如在班級評選語文學習之星、開闢表揚角,開展一對一互助活動,努力不讓每乙個後進生掉隊,努力讓中等生達到優等生的行列,確保優秀率和及格率。

五、積極開展課題研究

我們語文組在學校、教導處的帶領下,以提高課堂教學質量為目標,不斷地進行探索、改革、創新。利用教研活動進行學習、交流,取長補短,以不斷提高課堂教學能力和教研水平,積極參與課題研究,深化課堂教學改革,積極參與課改實驗。這學期,我校語文教師緊緊圍繞學校的大課題實施研究工作。

全體老師根據教研組確定的主課題選定子課題作為自己的研究課題。做到人人都有明確的目標,個個都有自己的實驗操作。以此來加大教科研的力度,做好隨機的監測、統計等資料的積累工作,集中力量突破主課題。

在研究過程中老師向科研要質量,積極撰寫教科**。

六、教研組工作存在的不足:

1、有些教研活動開展的不夠紮實,走過場,在許多具體工作環節上缺乏創意,活動效率不高,沒有發揮出教研活動應有的作用。

2學生活動開展少,對學生能力的培養不夠。對學生的課外閱讀指導還不夠,在學生活動的組織上依然沒有跳出應試的窠臼,對其語文綜合素養的提高關注不夠。

七、下一步工作的四點措施:

1、教師是教育的關鍵,我們要從自身找原因,不怨天尤人,不抱怨環境,努力加強學習,提高工作的責任心和工作的藝術性,開展教研組之間更進一步地交流溝通,努力提高我們組老師的專業技術水平。

2、嚴格抓好平日的教學常規工作,從上課、批改作業、能力訓練入手,嚴格要求學生,牢記古語「教不嚴,師之惰」,以此相互勉勵。

3、從學生的角度來講,我們將以樹立學習的自信心,樹立競爭的學習風氣為主,注重學習興趣和學習方法的培養,擴大閱讀量和作文量,進行有序地專門訓練,提高他們的綜合水平。

4、盡力做好後進生的工作,想各種辦法,常抓不懈,努力不讓乙個學生掉隊。

總之,在本學期裡,我們語文組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我們也看到了困難和不足,我們相信,只要全校上下切實更新教育觀念,真正堅持正確的辦學方向,在總結本學期經驗教訓的基礎上,在各位教師的共同努力下,我們組下學期各方面的工作會做得更好。

2019學年上期語文教研組工作總結

城南中心學校2013 2014學年第一學期 語文教研組工作總結 教研組是學校開展教學研究活動的主陣地,我們語文教研組在分管領導的指導下,每週定期開展活動,力求做到每次活動有準備,有成效。一學年來,我們主要圍繞以下幾個方面來開展了活動。一 不斷學習,吸收新思想,開拓視野。1.繼續加強學習,進一步轉變觀...

2023年上期小學語文教研計畫

中和鎮創新希望小學2012年上學期 小學語文教研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本學期,以學校工作計畫為核心,以 小學語文新課程標準 為引領,立足我校學生學習的實際情況,堅持面向全體,打好基礎,圍繞 真實 有效 的教研主題,以研促教,立足課堂,努力實現 紮實 高效 的教學,培養學生的語文學習興趣和自主學習語...

2023年秋語文教研工作總結

小雅鎮二河完小 2013 2014學年度第一學期語文教研 工作總結 光陰荏苒,伴隨著課程改革的陣陣熱潮,又乙個充滿挑戰 富有收穫的學年結束了。回顧我們二河完小語文教研本學年所走過的足跡,不難看出,我們的步伐邁得踏實 穩健 有力,既有值得繼續發揚光大的成績,也有應該引以為戒的不足。現總結如下 一 本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