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繭優質高產高效技術措施

2022-03-13 13:48:37 字數 954 閱讀 9787

摘要為獲得春繭優質、高產、高效,在飼養管理上應著重抓好幾個環節:做好補催青,提高一日孵化率是春繭高產的前提;養好小蠶是春繭高產的基礎;養好大蠶是春繭高產的保證;適熟上簇,加強簇中管理是春蠶優質高效的關鍵。

關鍵詞春繭;高產;技術措施

1做好補催青,提高一日孵化率是春繭高產的前提

蠶種領到蠶室後,應在微光下,把蠶種攤在墊有防幹紙(也可用白紙、紅紙或聚乙烯薄膜)的蠶匾中,攤卵宜輕,要勻、薄而整齊,粒粒攤平,攤種面積約為35cm×30cm。然後在蠶種上覆蓋1只比蠶卵面積略大的壓卵網,以防蠶種滾動。再用1只空匾覆蓋在攤有蠶種的蠶匾上,同時遮住門窗光線,保持室內黑暗,抑制部分發育快的蠶種,促進蠶種孵化齊一。

攤種後,蠶室內的溫濕度應從進室時的21℃,乾濕差2℃,逐漸公升高並保持24.5℃,乾濕差1.0~1.

5℃,第2天下午公升高到26℃,直至第3天早晨收蟻,如領來的蠶種已有較多苗蟻,當天晚上就公升溫到26℃,乾濕差1.0~1.5℃保護,第2天早上就可收蟻。

補催青溫濕度力求平穩,不可變動過大,尤其要注意補濕。在濕度不夠時,可在蠶匾四周掛濕布的方法進行補濕,但不能將濕布直接蓋在蠶種上,同時也不能弄濕攤卵蠶匾和蠶座紙。

2養好小蠶是春繭高產的基礎

2.1適宜溫濕度保護

小蠶對高溫多濕的適應性強,在適溫範圍內偏高溫度保護發育齊一,體質強健。適宜溫度1齡為27~28℃,乾濕差0.5℃;收蟻當天24h內應偏高溫度以28℃,乾濕差0.

5℃保護為好;2齡為26~27℃,乾濕差0.5℃;3齡為25~26℃,乾濕差0.5~1.

0℃,各齡眠中降低1℃保護。

2.2精選良桑

必須重視採摘適熟葉,以滿足小蠶迅速生長發育的需要。適熟葉的標準以葉色為主,葉位、柔軟度和含水率為輔,收蟻當天用葉的葉色應黃中帶綠,葉面略皺,一般在新梢第2葉(最大葉上1葉);1齡用桑的葉色為綠中帶黃,葉面平整,一般採新梢的第3葉或第4葉(最大葉);2齡用桑的葉色為正綠色,一般採新梢的第4~5葉;3齡用桑的葉色為濃綠色,可採3眼葉或新梢中部葉片。

高產優質玉公尺種植技術措施

作者 左春英張紀明 吉林農業 2019年第16期 摘要 玉公尺作為我國重要的糧食作物,為了進一步促使玉公尺種植水平不斷提高,需要結合實際區域,有效地進行科學探索,從而提高技術的運用效率。為了進一步研究玉公尺高產種植技術,本文基於有效的工作實踐,對其進行了深入探索,希望進一步提高玉公尺產量。關鍵詞 玉...

小麥優質高產高效栽培技術

2009 11 30 09 05 59 訪問次數 596 一 小麥優質高產栽培技術 一 選用優良品種,充分發揮良種的增產潛力 種子是小麥增產內因,也是決定小麥高產優質的關鍵因素。品種應選用通過國家或地方審定並在當地示範成功的優質品種。根據目前我區小麥加工 銷售形勢,應以選種中 強筋優質專用小麥品種為...

春蘿蔔高產高效栽培技術

春蘿蔔高產高效栽培技術.txt24生活如海,寬容作舟,泛舟于海,方知海之寬闊 生活如山,寬容為徑,循徑登山,方知山之高大 生活如歌,寬容是曲,和曲而歌,方知歌之動聽。春蘿蔔高產高效栽培技術 長江流域選擇適宜春蘿蔔品種栽培,品質優良,播期和栽培方式靈活,商品生育期僅60天左右,次年3 6月上市補充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