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第四積溫帶玉公尺高產建立技術措施

2021-08-17 16:22:37 字數 4308 閱讀 4625

玉公尺高產建立技術措施

一、技術方案設計:

1、目標產量:

⑴、萬畝示範片:平均公頃產量12噸。

⑵、300百畝核心區:平均公頃產量13.5噸。

壟上行距50cm,株距16cm, 播深4cm,保苗株數每公頃10萬株。

畝施純量:核心區:21-23公斤,萬畝片:18-20公斤。

德美亞1號、綏玉七号

①高產栽培模式:

「一膜兩密」栽培模式

大壟壟上行間覆膜模式技術要點:選用當地晚熟品種「綏玉七号」、秋起大壟、秋深施肥、化學除草、行間覆膜、膜側播種、品種間種、適時早播、分級精播、測土施肥、增施微肥、拔節揭膜、緩速結合根側深追肥、中耕深松、航化作業、葉面施肥、健身防病,機械直收。

大壟密植(130cm或110cm大壟壟上雙行,壟上行距45-50cm)、小壟密植(65 cm)技術要點是選用耐密品種、三秋作業、秋深施肥、化學除草、品種間種、先進精播機、限深早播、分級精播、增密保勻、增肥保穗、測土配肥、緩速結合、增施微肥、分層施肥、側深追肥、中耕深松、航化作業、葉面施肥、健身防病,站稈晾曬、機械直收。

小壟密:65cm壟距;畝保苗6670株。秋深松整地起壟;秋深施肥、化學除草、種子分級、品種間種、限深早播;增密保勻、增肥保穗;測土配肥、立體施肥、根側深追肥、增施微肥;防蟲防病;中耕深松、航化作業、葉面追肥、健身防病,站稈晾曬、機械直收。

②葉齡跟蹤管理技術

⑴田間葉齡標記:展開葉1、3、6、8、10、14、10%抽雄用紅油漆或膠帶寫明第幾片葉;並記錄時間(日/月)。

⑵葉齡管理田間標誌牌:根據早、中、晚熟品種或播期定點做標誌牌,準確記錄時間、葉片數、株高等發育程序,技術實施,檢查、指導生產管理。

葉齡田間管理指示牌

⑶葉齡與實施技術表:

③、配套技術

適時早播密植勻播技術。

1、選擇優質2-3個品種做為主栽 ①提高種子標準100%統一供種,發芽率達90%以上,淨度達99%以上,純度達97%以上。進行分級篩選,分級播種。

2、採用種衣劑包衣用35﹪的多克福種衣劑,每100公斤種子用量為1.5~2.0公升和磷酸二氫鉀(種子量的0.25%拌種)育肥

3、選擇優良品種,抓好分級播種。按種子體積大、中、小粒分開,進行分級播種。

土壤5cm溫度穩定在5℃左右,使用先進精播機,控制播種速度、深度,在土壤條件適宜搶墒播種,大壟壟上行間覆膜的播種日期在4月22前完成,5月1日前結束玉公尺直播。

④先進機械配套技術

機械配套,限深播種是玉公尺苗全、苗壯、苗齊、苗勻的保證措施。播種時選用進口氣吸gps監控播種或改裝限深播種機播種,調距降速播深4-5cm,達到深淺一致。精量點播,粒距一致,公尺間落粒5-6粒,株距一致。

播後根據土壤墒情及時鎮壓。

⑤全程立體施肥技術:

依據測土結果合理施肥。貫徹以肥保密,以密報高產的原則,採取秋包肥或春包肥、種肥、追肥、葉面肥2-3次;氮、磷、鉀肥與硼、鋅、矽、生物肥等綜合系統調控立體施肥。

施肥量:公頃施肥純量核心攻關區320公斤、現代展示區306公斤、典型示範區300公斤以上,n:p:

k為1.8:1:

0.5,除此外每公頃建議施用生物鉀30公斤,並根據土壤條件適量使用鋅肥,對部分抗旱能力差的地號可以加施矽肥。

施肥方法:基肥(春包肥)-秋起壟夾肥深度15-20cm;種肥-播種時種側5cm深9-10cm;拔節肥-6葉期株測10cm深度8-10cm;穗肥-封壟時施入;粒肥-抽雄期葉面噴肥。

秋施肥:在上凍前,氣溫穩定在10℃以下,進行秋施肥。施肥量二銨120-150公斤/公頃+長效尿素100-120公斤/公頃+硫酸鉀30公斤。

採用播種機將肥料條施,施肥深度12-15cm。

春包肥:每公頃用170--200公斤二銨、全部鉀肥及尿素100公斤包入壟體內,施肥深度10—12cm(或分層施肥)。

種肥:按每公頃二銨50公斤和尿素50公斤及全部鉀肥或生物肥,距種子側5cm深5cm施入。原壟卡種除留200公斤尿素做追肥外,其餘全部分箱施入。

追肥:剩餘的150公斤(原壟卡200公斤)尿素在6—8葉期一次追施,追施深度在10cm,距植株側10--12cm。核心攻關區採取二次追肥,分別5—6片和11—12片葉各追肥一次。

③葉面追肥:在封壟前利用地面機車和封壟後採用動力飛行傘航化作業,玉公尺11-12片葉時公頃噴微肥液體複合肥+尿素7公斤,大喇叭口期噴施尿素7公斤+速樂硼0.7公斤+殺蟲劑殺菌劑,抽雄初期噴施磷酸二氫鉀3公斤+菊酯類殺蟲劑混噴。

⑥病蟲草害綜合防控技術:

化學藥劑滅草播後苗前土壤處理

1、90%乙草胺1.5—2.0公升/公頃+80%闊草清75克/公頃。

2、90%乙草胺1.5—2.0公升/公頃+80%闊草清75克/公頃+72%2.4滴丁酯0.5公升/公頃。

3、苗後莖葉處理:在玉公尺3—4葉期,雜草二葉一心期噴施,每公頃用4%玉農樂1.5公升+38%莠去津1.

5-2公升。化學滅草要求:藥量準,水量足,噴灑均勻,不重不漏,防止傷害其它作物和林帶,行間覆膜藥量減半。

為減少苗期藥害,此期滅草不宜使用丁酯類的除草劑配方。

4、人工除草:間苗時應進行一遍人工鋤草,生育期人工鋤草最少兩遍,有利於提溫保墒。

5、機械中耕滅草:出苗後及時進行中耕,深度以不移苗、埋苗,不傷根為宜,控制在25—35cm,定苗後結合追肥、培土,進行第二次中耕。第三次中耕培土在封壟前,一般在6月末7月初完成,多培土培高壟。

6、噴灌:有條件的地號根據天氣預報、作物生育期的需水量、土壤含水量來確定灌溉時間、次數、灌水量。玉公尺拔節末期為重點,其作用是:

降低空桿率。灌溉標準為佔田間持水量低於60%時開始灌溉,達到田間持水量80%停灌。

7、化控技術

根據品種、密度、降雨、施肥安排前期或後期化控。玉公尺葉片17-20個葉,在6-8展葉實施前期化控(玉**20-25毫公升/畝);11-13展葉後期實施化控(密高150-200毫公升/畝)。嚴重乾旱,要採取噴灌,滴灌等措施,確保苗全、苗齊、苗壯。

六月是玉公尺營養生長旺盛期,過多雨量造成玉公尺營養生長過盛,植株高大。應採取化控措施控高防倒。噴施化控劑的原則是「噴高不噴低、噴旺不噴弱、噴綠不噴黃」。

對於高肥田、施入底肥較多的地塊或玉公尺秸稈較高的品種,應該適當加大用藥量。前期在玉公尺展開葉6-8片葉期時用玉**20-25毫公升/畝化控,壯根壯稈,降低穗位下兩節節間長度;後期在11-13展開葉後期用密高150-200毫公升/畝進行化控。以防植株高大而產生全伏。

⑦航化作業、健身防病蟲技術

採用動力飛行器航化或機車機械作業,做好病蟲害的**預報,苗期、喇叭口期、抽雄初期結合防蟲防病,根據葉齡葉色診斷補充微肥和氮肥。苗期乾旱防蟲預防傳染病毒病;抽雄初期預防玉公尺螟和蚜蟲,在玉公尺大喇叭口期或抽雄(5%)初期用2.5%功夫300毫公升/公頃+樂果500-700毫公升/公頃噴施(觸殺型+內吸型),同時增施磷酸二氫鉀或微肥補充粒肥等。

在低溫多雨寡照年份確保玉公尺的綜合營養平衡。

在大喇叭口與灌漿期使用杜幫福星防控玉公尺大斑病;乾旱階段採用內吸性殺蟲劑防治飛灰蝨等蟲害,進而防治粗縮病,減少空稈與瘤黑粉病發生;大喇叭口期與抽雄初期防控玉公尺螟與蚜蟲。

(三)收穫方法:

1、扒皮晾曬:在蠟熟末期可進行扒皮晾曬,降低籽粒水分含量。

2、收穫:當達到生理成熟後,即當籽粒基部出現黑層時開始收穫。

①用玉公尺摘穗機下棒後拉回,晾曬。採用此種方式收後必須再用人工揀一遍,降低損失。

②站稈晾曬,機械直收,籽粒水份22—25%。收穫損失率低。

③玉公尺收穫要分品種分級單收、單曬、單脱、單貯,以利提高玉公尺質量。

13、秸杆還田

秸杆粉碎拋撒均勻,不積堆,機械拋撒成堆要改裝機械。

三、考核驗收辦法

在玉公尺成熟後9月中下旬農場組織人員對高產建立示範區進行理論測產,測產和預估結果及時上報。

(一)理論測產

1、取樣方法。根據地塊的自然分布將萬畝示範點劃分為10個左右的自然片,每片隨機取3個地塊,每個地塊隨機取3個樣點,每個樣點量10個行距計算平均行距,在10行之中選取有代表性的20公尺雙行,計數株數和穗數,並計算畝穗數;在每個測定樣段內每隔5穗收取1個果穗,共計收穫20穗作為樣本測定穗粒數。

2、產量計算。

理論產量(公斤/畝)=畝穗數×穗粒數×百粒重×85%。(百粒重為被測品種前三年平均數)

(二)實收測產

1、取樣方法。根據地塊自然分布將萬畝示範點劃分為10片左右,每片隨機取3個地塊,每個地塊在遠離邊際的位置取有代表性的樣點6行,面積≧67平方公尺。

2、田間實收。每個樣點收穫全部果穗,計算果穗數目後,稱取鮮果穗y1(公斤),按平均穗重法取20個果穗作為標準樣本測定鮮穗出粒率和含水率,並準確丈量收穫樣點實際面積。

3、計算公式

每畝鮮果穗y(公斤/畝)=y1/s×666.7

出粒率l(%)=x2(樣品鮮籽粒重)/x1(樣品果穗重)

籽粒含水率m(%):用種子水分測定儀測定籽粒含水率.

實測產量(公斤/畝)=鮮穗重(公斤/畝)×出粒率(%)×〔1-籽粒含水率(%)〕÷(1-14%)

延軍農場農業科

二0一二年三月二十日

2023年黑龍江省

2010年黑龍江省公務員錄用考試行政職業能力測驗答案解析 1 20 bdcba ddbbb ddddb dacab 21 35 bdcab addcc dbada 36 a 基數項 1 0 1是遞減的數列偶數項是2 3 4的遞增數列下乙個數是基數所以為 2 37 a 183 168 15,也就是16...

2023年黑龍江省審定玉公尺品種有哪些

1 黑龍江省第一積溫帶 京單28 京單28 龍單46 黑134 巨集育29 巨集育29 黑龍江鄭單958 鄭單958 先玉335 郝育18 郝育18 吉農大588 吉農大588 九單48 九單48 東農253 東農0501a 利民4號 利民309 惠育1號 哈惠育0501 龍單47 黑255 龍單5...

黑龍江省工程造價相關

2010定額勘誤 2010年9月15日頒布 日期 2010 11 1 黑市建字 2010 61號 關於 省建設廳 關於發布二o一o年建築安裝等工程結算指導意見的通知 的通知 各縣 市 區建設局 財政局 中省市直有關部門 各建設 設計 施工 工程造價諮詢單位 現將黑龍江省建設廳黑建造價 關於發布二o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