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銳教育2019暑期培訓九年級物理單元測試題 1學生

2022-03-11 22:18:46 字數 2943 閱讀 8850

新未來教育2014暑期培訓九年級物理單元測試題學生______

一、選擇題(每小題3分,共30分)

1、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a、熾熱的鐵水具有內能,冰冷的鐵塊不具有內能

b、汽油機工作時,在壓縮衝程中內能轉化為機械能

c、汽車發動機用水作為冷卻物質,是因為水的比熱容較大

d、「塵土飛揚」是分子在做無規則運動

2、以下說法錯誤的是

a、我們聞到丁香花的香味是因為分子在不停地做無規則運動

b、火箭發動機是一種熱機

c、天然氣的熱值是4.4x j/kg,表示天然氣燃燒時放出的熱量是4.4xj

d、物體吸收熱量溫度不一定公升高

3、雙燃料汽車以天然氣或汽油作為燃料,以下說法正確的是( )

燃料的熱值越大,燃燒時放出的熱量越多

以天然氣為燃料,汽車發動機的效率可以達到100%

在壓縮衝程中,燃料混合物的溫度公升高,內能增大

汽油與天然氣相比,燃燒時汽油對環境的汙染較小

4、關於生活和自然中蘊含的物理知識,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

a、使用天然氣作燃料,燃燒越充分,熱值越大

b、汽車發動機採用水進行冷卻,是利用了水的比熱容較大的屬性

c、用鋸條鋸木板時鋸條發熱,鋸條的內能增加,木板的內能減少

d、熱值越大的燃料,燃燒時放出的熱量越多

5、關於溫度、內能和熱量,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

a、物體內能增大,一定從外界吸收熱量

b、汽油機在做功衝程中把機械能轉化為內能

c、物體內能減少時,溫度可能不變

d、鋸條鋸木板時,鋸條的內能增加,木板的內能減少

6、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

a、塵土飛揚」就是分子在做無規則運動

b、 人們搓手取暖,是通過做功的方式增大手的內能

c、熾熱的鐵水具有內能,冰塊不具有內能

d、在壓縮衝程中,汽油機把內能轉化為機械能

7、下列現象中,屬於擴散現象的是

a、春天颳起沙塵暴,飛沙漫天 b、三九寒天下雪時,雪花飛舞

c、煮稀飯時,看到鍋中公尺粒翻滾 d、槐樹開花時,周圍香氣瀰漫

8、下列關於內能的說法,正確的是

a、0oc的冰塊內能為零

b、溫度低的物體一定比溫度高的物體內能小

c、運動的物體一定比靜止的物體內能大

d、 0oc的冰化成0oc的水,內能增加

9、在下列現象中,屬於用熱傳遞方式改變物體內能的是

a 、 火車經過後,鐵軌的溫度公升高 b 、反覆彎折後,鐵絲的溫度公升高

c、 鐵鍋燒熱後,鐵鍋的溫度公升高 d 、 鋸條鋸木後,鋸條的溫度公升高。

10、一單缸四衝程的柴油機轉速為1800 r/min,它1s做了

a、30次功b、60次功 c、15次功 d、120次功

二、填空題(每空2分,共36分)

11、汽油機的乙個工作迴圈有個衝程,如圖是衝程,在此衝程中能轉化為機械能.

12、如圖所示實驗,展示了人類利用內能的過程.其中,酒精燈中酒精燃燒的過程中,能量轉化關係是:   能轉化為能;利用酒精燈加熱水,水的溫度公升高,內能   ,這是利用的方式增加水的內能;水蒸氣體積膨脹軟木塞被沖開,這一過程的能量轉化關係是:   能轉化為能。

13、天然氣是一種清潔燃料,西安市有的計程車已經使用天然氣代替柴油或汽油。已知天然氣的熱值是7×107j/m3.當計程車消耗0.42m3天然氣時,所釋放的熱量是  j(假定天然氣完全燃燒).若天然氣所釋放熱量全部被水吸收,能使100kg的水溫度公升高   ℃。

(水的比熱容是4.2×103j/(kg℃))

14、如圖所示將一滴紅墨水滴入水中,過一會兒水完全變成紅色,這一現象是現象,該實驗現象說明分子在永不停息地做因為該現象分子運動的劇烈程度與有關,因此分子的運動又被稱為熱運動。

15、用鍋爐將50kg的水從25℃加熱到100℃,燃燒了1.5kg的無煙煤,則鍋爐內水吸收的熱量為   j,無煙煤完全燃燒放出的熱量為   j,鍋爐的效率為   (無煙煤的熱值是3.4×107j/kg)。

16、為了比較酒精和碎紙片的熱值,如圖所示,兩同規格的燒杯中裝有質量相等的水,取質量   (「相等」或「不相等」)的酒精和碎紙片分別放入兩個燃燒皿中,點燃它們分別給燒杯加熱,直到酒精和碎紙片完全燃燒通過比較從而確定酒精和碎紙片的熱值大小關係。

三、實驗:(每題8分,共16分)

17、小聰家太陽能熱水器的容量為200l。有一天,小聰為了**家裡太陽能熱水器的節能效果,每隔1小時記錄裝滿水時太陽能熱水器的水溫,記錄資料如下表

(1)哪一小時太陽能熱水器的功率最大?答: 至

(2)太陽能熱水器通過途徑改變了水的內能。從8:00至17:00,熱水器的水吸收的熱量是2j。

18、為了比較水和空氣對牛奶的冷卻效果,某小組的同學進行了如下的**實驗:將一盒牛奶分別裝入兩個相同的瓶中,甲瓶放在水中,乙瓶放在空氣中,其它條件均相同,如圖11所示。實驗時,他們每隔一定時間記錄一次插在甲、乙兩瓶牛奶中的溫度計示數如下表所示:

(1)甲、乙兩瓶中的牛奶質量應該 ;

(2)本次實驗中,小王發現的冷卻效果更好;21(3)通過分析,小王又發現,甲瓶中牛奶冷卻快慢前後不一致,是越來越 ;

(4)物理學中我們用速度來表示物體運動的快慢。若小王用「冷卻速度」來表示物體冷卻快慢,則「冷卻速度」可定義為:質量為1千克的物體, 叫做冷卻速度。

四、計算:(每題6分,共18分)

1、乙個鋁壺裝有2l溫度為90℃的熱水,當壺中的水溫度降低到40℃時,水放出的熱量為多少?

2、質量為5千克的水,溫度公升高了40℃.求水吸收的熱量為多少?液化石油氣的熱值為4.6×107j/ kg,如果這些熱量由燃燒液化氣來提供,則至少需要燃燒多少千克的液化氣?

[c水=4.2×103 焦/(千克℃)].

2、一單缸四衝程的柴油機轉速為3000 r/min,它的做功衝程中,燃氣平均每次做功1800 j,則:(1)每秒燃氣做功多少次?

(2)柴油機的功率為多大?

2019暑期教育培訓小結

xx暑期教育培訓小結 暑期培訓是為開學做準備,做好暑期培訓工作是對開學後有效工作的保證。一周的暑期培訓即將結束,新的學期即將開始,對培訓工作做一總結如下 一 聽好動員報告,做好了認真學習的準備 22日,鄉聯校召開了暑期培訓動員大會。在動員會上,聯校劉校長就培訓工作做了安排,要求全體教師認真學習為開學...

九壩中學2023年暑期語文培訓講稿

提高初中生語文教學質量的途徑和方法 主講 黃榮建 學校的中心工作是教學,教學質量是學校辦學效益的重要體現。一所學校要想得到社會的認同和讚許。靠的是教學質量這一生命線。也就是說,教學質量高,生源就源源不斷。反之,教學質量低劣,生源流失,學校就難以維持,甚至淘汰。因此,教學質量要立於不敗之地就必須有高的...

2023年暑期小學師德培訓教育總結

五里牌鎮中心小學暑期師德師風培訓教育活動總結 2012年8月31日 為了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提高教師的師德修養,根據縣教育工作會議精神,我校於2012年8月31日組織44名在崗教師進行了師德師風學習和培訓。會上張芳林校長對本次師德師風培訓學習做了全面的部署,並提出了具體的要求。張芳林校長的動員報告明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