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暑期繼續教育培訓總結

2022-09-28 19:57:04 字數 3728 閱讀 1746

克拉瑪依區小學老師於2023年8月19日到23日為期五天的集中培訓,學習分為兩部分:19、20日在克拉瑪依市六小階梯教室進行專業課培訓,由克拉瑪依本土專家進行講座;21到23日為期三天在克拉瑪依市六中階梯教室進行公共課培訓,邀請了疆內、疆外的專家進行教師陽光心態的心理健康的培訓。我們既分享了本土專家的智慧型和精彩,又分享了疆內疆外專家的構建的積極向上的陽關心態。

我們南湖小學教師嚴格遵守學習紀律,認真做好學習筆記,積極總結、反思自己工作的優點與不足。在學校校本培訓中,各學科以學習小組的形式,進行培訓心得體會交流,在交流中,老師之間進行心靈的溝通、智慧型的碰撞,大家得到再一次的智慧型昇華。 一、向本土專家致敬,智慧型共同分享。

在六小專業課培訓中,我們目睹了克拉瑪依本土培養的專家教師的風采與智慧型。南湖小學副校長胡君鳳是克拉瑪依市語文學科帶頭人,她與我們分享的題目是《有效教學的三中境界》。她從他多年的教學實踐中,提煉出高效教學重要性以及操作的方法。

由淺入深,案例生動,讓我們語文教師在今後的教學中,怎樣打造、錘煉高效課堂成為我們教學的永恆主題。我們也被這位年輕的副校長依然站在教學一線的講台上所感動。我們相信在胡副校長的引領下,南湖小學的教學質量一定會有質的飛躍。

特別讓我們感動的是來自於一小一線普通老師張念,她很年輕,但對教學的思考和熱愛深深打動了每一位語文教師。作為一名年輕教師,應該汲取她身上的精神和力量。她講座的題目是《談少教多學課堂理念下的教學策略》。

當張念老師列舉一次次的觀摩課堂的案例及自己的思考,我們被這位年輕的、熱情的張念老師深深地感動:她是一位有心的老師,她是一位愛思考的老師,她是一位敢實踐的老師,她是一位善反思的老師……為什麼,年輕的她能站在講壇上與大家分享她的智慧型,我們不得不說:張念,好樣的!

來自十小的趙曼老師與我們分享了《課堂教學過渡語的重要性》,讓所有老師感受到巧妙的過渡語的神奇作用,能有效的激發學生對語文課堂的喜愛。趙曼老師還給大家列舉了多種不同的過渡語的方式,相信所有老師會在課堂教學中,思考、設計教學的細節;來自九小的陳芙燕老師,與大家分享了《借力而行雙向共贏》。在聽可愛的陳老師講座前,早有聽聞:

無論再差的班、再差的學生,只要到了陳芙燕老師班,她有一股神奇之力,使差班變成好班,使差生變成好學生。心中不由的對陳老師有種敬佩之情。今天陳老師毫無保留地與全區語文教師分享了她多年的語文教學經驗和班主任管理經驗,並且把班主任管理和語文教學有效地融合在一起,促進了教學管理,最後達成共贏。

我們也思考:只有善於思考、敢於實踐的老師最終他會贏! 來自於二小的袁建平老師與我們分享了她幾十年豐富的教學經驗《讓精彩課堂成為一種享受》,讓我們年輕教師有所感觸:

只有熱愛教育、熱愛學生、心中有了真誠的愛,才能當好教師,才能對得起教師這份職業!更讓我們感動的是來自於一中的孫玉紅老師,她作為中學語文教學的教研員,但是為了給我們上海一節課,她不僅認真研讀初高中的語文課程標準,更細緻地研讀了小學語文課程標準,深入地剖析了中小學語文課程標準的連貫性,還深入地剖析了小學三個學段課程標準的整體性、連貫性。從聽說讀寫不同方面進行了細緻的解讀,讓我們教師對新的課程標準有了更清晰、更深刻的認識。

孫玉紅老師還列舉了中外不同教學方式的案例,讓老師們在笑聲中,對中國語文教學課堂,有了自己的反思。我們感謝孫老師的精彩講座,讓我們記住孫老師說的話:越具體越深刻,越細緻就越有力量!

讓我們在教育教學中多些思考,讓我們在教育教學戰線上,有力量的前行! 教育局袁苡芳主任為我們分享了她作為教研員深入一線的聽課和講課總結的《從有效視角看家常課》,在講座中,會場氣氛輕鬆、熱烈。袁主任闡述如何從有效視角看家常課,談到四點問題:

1、不僅教理解,更要交表達。2、積累語言,更要運用語言。3、關注寫字,更要關注知道的有效性。

4、重視學法指導,更要學生有所得。袁主任從她對年來對教學一線的關注,總結出珍貴的建議。我們應該從袁主任娓娓道來的闡述中,每位教師要從自己的教學中,不斷改善教學行為,提高教學質量。

兩天的專業課學習,讓老師們感受到我們克拉瑪依本土專家的智慧型和風采,他們雖然沒有全國專家、特級教師的榮譽和光環,但是他們的付出、他們的敬業、他們的努力、他們的執著,是值得每一位教師尊敬的! 二、領略專家風采,構建陽光心態在公共課培訓中,我們分享了新疆警察學院丁信教授的《積極心態建設》,新疆教育學院實驗小學校長田徵《合力教育成就學生》,還有我們熟悉的鄭潔校長的《教師自我發展計畫》。 田徵校長在實驗小學倡導並實行了包括「教師走班制」、「學生選課制」、「家長換班制」、「新生選班制」在內的一系列課改措施。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實驗小學的延伸、拓展的教學模式不僅大大豐富了孩子的知識面,還培養了學習興趣,更培養了孩子們發現、探索、研究問題和自我學習的能力。如果說新疆教育學院實驗小學目前在自治區小學教育教學領域內處於領頭羊的位置,那麼這一切與該校校長田徵全新的辦學理念是分不開的。

田徵校長說:「小學六年教育要為孩子今後的六十年負責」。在這個思想指導下,「如何將每一位小學生培養成合格的人、優秀的人」,成為田徵校長每天都要面對和思考的問題。

他今天為克拉瑪依市的小學教師講座專題《合力教育成就學生》,通過合力教育,使每一位學生收穫幸福人生。 丁信教授專題講座《積極心態建設》,擁有積極心態,既能使我們在生活中充滿活力和動力,也能使我們在人際交往中獲得數量更多、質量更好的的人脈,還能是我們感受到生命過程中的幸福滋味。丁教授在精彩的講座中,告訴我們如何構建積極心態,擁有積極心態的人,路越走越寬,最終能走出乙個自己的世界。

作為教師,在生活和工作中,遇到困難、坎坷都是難免的。遇到困難,失敗者總是挑選容易的倒退之路,「我不行了,我還是退縮吧」,那就陷入失敗的深淵;成功者面對同樣的困難,卻總是保持積極的心態,用「我行!我能!

「一定有辦法」等積極的意念鼓勵自己,並想方設法克服困難。失敗者總覺得前程更加舉步維艱,處處碰壁;成功者總認為天無絕人之路,必會迎來柳暗花明又一村。成功者擁有積極的心態,他們始終用積極的思考、樂觀的精神和過去輝煌的經驗支配和控制自己的人生,他們能樂觀、正確地處理所遇到的各種困難、矛盾和問題,並最終能收穫成功的人生。

也就是說,我們現在所處的境遇,並非由別人決定,也並非由環境決定,而完全是由我們自己的心態決定。我們的心態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我的成敗。做一位擁有積極心態的教師,做一名成功的教師!

鄭傑校長圍繞著教師專業發展進行了風趣幽默的闡述。我清晰的記得:做一名有個性的教師。

做一名有思想的教師。做一名有靈氣的教師。底氣大氣靈氣人氣=名氣。

教師,必須具有豐富的文化底蘊。 鄭校長說,努力讓自己增值,讓自己的職業價值真正體現,首先,要獲得品質保證書,何為品質保證書?學歷,職稱,榮譽稱號,對於榮譽,是一定要去追求的,但是不要過分看重,更不能將榮譽作為一種思想包袱。

做教師,要學會讀書,讀書讓人心靜。靜,然後才能悟。其次要捨得給自己投資,向別人和向自己學習,發現別人的優點,挖掘自己的長處。

鄭校長很幽默,所舉的例子大多很極端,但也正因為極端,才更加給了我們警醒的力量,讓我們在不由自主地笑過之後也會不由自主地思考些什麼幸福是什麼?幸福就是巔峰體驗,是生命價值得到體現的時候的那幾個瞬間。從心理學的角度上,鄭傑校長提到了五種教育方法---暗示,提示,明示,強化,懲罰。

教育就是暗示,暗示是對學生最大的尊重,如果暗示失敗,是說明你作為教師的影響力不夠,提示是一種心理契約,提示時要把握乙個度,則是點到為止,明示時要注意尊重學生,強化有正強化與負強化兩種,懲罰則要注意方式方法。教育的核心就是注重學生的個性發展。那麼作為教師,更是要適應學生這種發展個性張揚個性的時代。

所以我們要做一名有個性的教師,有特點的教師,有思想的教師,有底蘊的教師,有靈氣的教師。 通過為期五天的培訓,我們從理論上得到了提公升和更多的反思。在今後的教育教學中,我們會用陽光積極的心態做好教師工作,做好教育教學工作。

也感謝各位專家的精彩講座,他們的心血和智慧型讓我們得到分享。在反思自我的教育教學行為時,要更要想那些無論是本土專家還是國內知名專家也好,我們都要向他們致敬。他們是教育教學戰線上的英雄,他們對待人生、對待生活、對待工作的態度以及他們在路上前行的努力精神,值得我們每一位教師去學習,更值得所有熱愛教育事業的青年教師去學習。

暑期繼續教育培訓心得

臨泉特殊教育學校楊連芳 2014年8月,我有幸地成為阜陽市暑期特殊教育教師培訓班的學員,為期一周。雖然當時的天氣還很熱,但我在這幾天裡又快樂又充實。此次培訓形式多樣,有領導的開班講話 專家的精彩講座 聾校和培智學校一線教師的經驗介紹等各種活動。這次培訓,如同一場春雨滋潤著我的心田,不僅使我在理論上得...

2023年繼續教育培訓總結

2012年 新課程教師如何提公升職業道德修養 繼續教育培訓總結 普宜中學楊傳藝 正如教材序言所說我們正處在知識經濟時代這是乙個學習和教育起核心作用的時代。這次培訓相信參培教師對其中寄予我們教師的希望不言而喻我們的培訓就是基於這樣一種目的緊張而有序進行的。是職業品德 職業紀律 專業勝任能力及職業責任等...

2023年繼續教育培訓總結

本人在2013年參加了中小學教師繼續教育培訓,通過專家的培訓,使我在教師的職業道德修養 教學業務水平和科研水等方面都得到一定的提高。下面,我將本階段的具體學習作以下簡要小結 一 認識的提高 構建教師終身教育體系,打造一流的教師隊伍是教育長足發展的根本大計,也是教育主管部門探索的永恆主題,更是我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