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管溝 管廊 安全管理實施方案

2022-03-11 04:42:37 字數 2097 閱讀 9612

綜合管廊均設定在地下,埋深約3-6公尺,平均尺寸3*3公尺,每隔約260公尺設定乙個防火分割槽,每一分區內設定檢查人孔,通風口、投料口、集水坑等構築物,以便分割槽獨立執行,分割槽用防火牆隔離。

公司目前接管(含介入)40多公里,核心區域約25公里,規劃東區域及南部區域約15公里,核心區域建設三個分控站,管廊內裝置基本安裝就緒,分控站預計14年投入執行,自動監控設施能夠執行,減少巡檢人員在溝內巡檢頻率與次數。

綜合管廊屬地下工程,危險性較大,一旦發生事故,巡檢人員逃生等困難, 公司根據外出考察、總結經驗、綜合論證,在管廊安全管理上,常抓不懈,把人員安全放在第一位,制定安全管理實施方案:

一、設立安全管理組織機構

成立管廊安全管理機構與領導小組。

組長:***

副組長:***

成員二、配備足夠勞保防護用品

1、巡檢員每人配備安全帽、防滑鞋、強光手電、手套、口罩、護目鏡、安全帶等;

2、電工專門作業的工作鞋;

3、有害氣體檢測儀;

三、班前安全會、定點、定人、定區域、定時間

班前安全會,對管廊危險部位等全面分析,認知,確定後,方可上班作業。

對每個巡檢小組確定巡檢路線與區域,保證定時、定點、定區域,規定時間段通話,確定人員安全;

四、制定巡檢方案

管廊巡檢我們要求,必須兩人同時入溝作業,嚴謹獨自行動,這樣能夠發現問題相互照應,採取相應措施,保證人員安全;

辨識管廊危險源,根據危險源制定相應措施。

五、制定一系列制度

1、巡迴檢查制度

2、巡檢操作規程流程圖

3、安全操作規程

4、入管廊作業管理規定

5、缺陷報告制度

6、工作票、操作票制度

7、管廊突發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8、綜合管廊應急聯動方案

9、安全培訓與教育制度

六、施工管理

嚴格按照入管廊作業管理規定、工作票操作票制度等,任何出入管廊的人員與單位做好登記,控制監督入管廊作業的各施工單位,嚴格控制安全與文明施工,動作作業必須有審批手續,保證了開工開具工作票、施工有監管、現場有檢查、完工有驗收,最後封工作票,乙個完整的工作迴圈,確保每乙個環節受控。

各單位入管廊施工前,我們根據大廳審批手續,做好登記與備案,與施工單位簽訂入管廊作業協議,明確責任。施工完成後,做好驗收工作。

七、問題處理與報告

現場我們巡檢員發現問題,第一時間上報公司,由公司協調各方單位進行搶修或處理,形成總結報告,報中心備案。

八、構築物等設施改造

1、檢查孔

我們對原設計與施工的檢查孔增加防盜網,保證管廊是封閉狀態,外部人員。閒雜人等不能進入,必須由我們工作人員開鎖方可進入,極大的保證了管廊裝置安全;

檢查孔井蓋,是鑄鐵井蓋,人員從井內逃生困難,且鑄鐵井蓋極易被偷盜,我們根據實際情況,更換為樹脂輕型井蓋,這樣保證了人員逃生容易,且丟失率大大下降;

2、投料口

投料口根據設計埋設在地下,一旦管線投入後,全部封閉埋設,我們發現檢查孔在緊急情況下,人員逃生較困難,經過論證,須改造部分投料口,來加強人員逃生,目前在景觀房、分控站、標準段位置均設立步行梯,用於逃生,其他部位計畫在管廊交匯處改造15個投料口(目前有3個正在實施改造),為步行梯,這樣極大的保護了我們的員工與施工單位人員應急逃生;

3、管線交叉、堵路處增設步行梯

該項工作作為2023年計畫來實施,有較多管廊交叉部位,管線分部縱橫交錯,全部把巡檢路線給占用,封堵,人員通行困難。應增加步行梯,橫跨管線,方便巡檢與逃生。

4、管廊內警示標誌較少,應增加警示標誌,該項工作列為2023年計畫。

九、專業管線專項管理

對於熱力管道,我們與熱源企業簽訂管理協議,積極溝通,明確責任,確保熱力管線正常執行;

自來水管線,由海潤水務公司負責功能性巡檢,問題搶修等。

其他各類管線,我們負責問題統計與通報制度;

十、制定應急救援預案及聯動方案

管廊應急搶修原則,為我們發現問題與聯絡溝通現場及相關單位,由專業管線單位負責搶修救援,根據聯動方案,對每一項應急搶修實施細則,明確責任與分工。確保管廊突發事故應急救援到位及時。

綜上, 公司切合實際,以保證員工安全為目標,管廊安全常抓不懈,做到零容忍,管廊安全管理需要進一步的再實際工作中**與修正。以「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安全方針來指導、加強管廊安全管理工作。

綜合管廊施工方案

保山中心城市青堡路a2標 綜合管廊 溝 工程施工 組織設計 書雲南保山鵬程建築工程有限責任公司 青堡路a2合同段專案經理部 二0一四年二月二十五日 第一章施工組織綜合說明 一 編制說明 二 工程概況 三 工程目標 四 專案管理策劃 第二章專項施工方案 一 主要材料用量及要求 二 總體施工工藝 三 各...

綜合管廊施工方案

漢中市興元新區 編寫複核 審批中國建築第七工程局 漢中市興元新區綜合管廊專案部 二o一六年四月二十日 1 編制依據 2 編制原則 1 編制說明 1.1 編制依據 1 綜合管廊施工圖紙 設計檔案 2 建築結構可靠度設計統一標準 gb50068 2001 3 建築建築結構荷載設計規範 gb50009 2...

綜合管廊施工方案

綜合管廊標準斷面為矩形雙倉結構,水電倉斷面淨寬3m,熱力倉淨寬2.5m,管廊淨高3.2m,參觀段斷面結構為矩形雙倉結構,水電倉淨寬4.3m,熱力倉淨寬3.6m,管廊淨高3.2m。結構採用c30混凝土,抗滲等級p8,墊層採用c15素混凝土。綜合管廊結構在施工過程中分二次進行澆築施工,第一次施工到底板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