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重機械安全知識問答

2022-03-08 21:37:38 字數 1795 閱讀 7381

一、滑輪的分類和結構是什麼?

1、滑輪的分類與作用

根據滑輪的中心軸是否運動,可將其分為動滑輪和定滑輪兩類。定滑輪的心軸固定不動,其作用是改變鋼絲繩的方向;動滑輪的心軸可以位移,動、定滑輪都可繞其心軸轉動。鋼絲繩依次繞過若干定滑輪和動滑輪組成的滑輪組,可以達到省力或增速的目的。

此外,通過滑輪可以改變鋼絲繩的運動方向。平衡滑輪還可以均衡張力。

2、滑輪的構造與尺寸

滑輪由輪緣(包括繩槽)、輪輻、輪轂組成(見圖1)。

圖1 滑輪幾何尺寸圖

滑輪的主要尺寸及其功能有:

d0——計算直徑,按鋼絲繩中心計算的滑輪捲繞直徑,mm。

r——繩槽半徑,保證鋼絲繩與繩槽有足夠的接觸面積,r=(0.53~0.6)d,mm。

β——鋼槽側夾角,鋼絲繩穿繞上下滑輪時,容許與滑輪軸線有一定偏斜,一般β=350~400。

c——繩槽深度,其足夠的深度防止鋼絲繩跳槽,mm。

d——滑輪繩槽直徑,mm。

b——輪轂厚度,mm。

其中,d0為影響鋼絲繩壽命的關鍵尺寸,必須滿足下列關係式:

d0mmin≥h2d

d0=d+d

式中:d0mmin——按鋼絲繩中心計算的滑輪允許的最小捲繞直徑,mm;

d——鋼絲繩直徑,mm;

h2——滑輪直徑與鋼絲繩直徑的比值。

二、滑輪的安全技術要求有哪些?

1、滑輪應當設定防止鋼絲繩脫出繩槽的裝置或結構。滑輪槽應當光潔平滑,不得有損傷鋼絲繩的缺陷。吊運熔融金屬的起重機不得使用鑄鐵滑輪。

2、滑輪產生裂紋、輪槽不均勻磨損達到3mm、輪槽壁厚磨損達到原壁厚的2o%、因磨損使輪槽底部直徑減少量達到鋼絲繩直徑的50%或者存在其他損害鋼絲繩的缺陷時,應當予以報廢。

三、捲筒的種類和結構是什麼?

1、捲筒的種類

按筒體形狀,可分為長軸捲筒和短軸捲筒;按製造方式,可分為鑄造捲筒和焊接捲筒;按捲筒的筒體表面是否有繩槽,可分為光面和螺旋槽面捲筒;按鋼絲繩在捲筒上捲繞的層數,可分為單層纏繞捲筒和多層纏繞捲筒(見圖2)。一般起重機大多採用單層纏繞捲筒,多層纏繞捲筒用於起公升高度特大,或要求機構緊湊的起重機(例如汽車起重機)。

圖2 捲筒

(a)光面的 (b)螺旋槽面的

2、捲筒的結構

捲筒是由筒體、連線盤、軸以及軸承支架等構成的。

捲筒的結構尺寸中,影響鋼絲繩壽命的關鍵尺寸是捲筒的計算直徑,按鋼絲繩中心計算的捲筒允許的最小捲繞直徑必須滿足:

d0min≥h1d

式中:d0min--按鋼絲繩中心計算的滑輪和捲筒允許的最小捲繞直徑,mm;

d--鋼絲繩直徑,mm;

h1--捲筒直徑與鋼絲繩直徑的比值。

3、鋼絲繩在捲筒上的固定

通常採用壓板螺釘或楔塊(見圖3),利用摩擦原理來固定鋼絲繩尾部,要求固定方法安全可靠,便於檢查和裝拆,在固定處對鋼絲繩不造成過度彎曲、損傷。

圖3 鋼絲繩在捲筒上的固定

(a)光面的 (b)螺旋槽面的

⑴ 楔塊固定法(見圖3a)。此法常用於直徑較小的鋼絲繩,不需要用螺栓,適於多層纏繞捲筒。

⑵ 長板條固定法(見圖3b)。通過螺釘的壓緊力,將帶槽的長板條沿鋼絲繩的軸向將繩端固定在捲筒上。

⑶ 壓板固定法(見圖3c)。利用壓板和螺釘固定鋼絲繩,方法簡單,工作可靠,便於觀察和檢查,是最常見的固定形式。其缺點是所佔空間較大,因此,不能用於多層捲繞。

從安全考慮,壓板數至少為2個。

四、捲筒的安全技術要求有哪些?

1、捲筒上鋼絲繩繩端的固定裝置,應當具有防鬆或者自緊效能。多層纏繞的捲筒,端部應當具有凸緣,凸緣應當比最外層鋼絲繩的直徑高出2倍。

2、捲筒出現裂紋或者筒壁磨損達到原壁厚的20%時,應當予以報廢。

起重機械操作知識問答

1 特種裝置安全監察條例 中所稱的特種裝置是什麼 特種裝置是指涉及生命安全,危險性較大的鍋爐 壓力容器 含氣瓶 壓力管道 電梯 起重機械 客運索道 大型遊樂設施。2 特種裝置安全監察條例 對壓力容器作業人員在作業中是如何要求的 特種裝置作業人員在作業中應當嚴格執行操作規程和有關的安全規章制度。發現事...

起重機械安全監督

建築起重機械安全監督管理規定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設部令第166號 建築起重機械安全監督管理規定 已於2008年1月8日經建設部第145次常務會議討論通過,現予發布,自2008年6月1日起施行。建設部部長汪光燾二 八年一月二十八日 建築起重機械安全監督管理規定 第一條為了加強建築起重機械的安全監督管理,...

起重機械安裝

起重機械安裝 拆卸 合同 甲方 使用單位 乙方 安裝單位 甲方因專案建設工程需要,委託乙方對其建設施工所需特種裝置或機械進行安裝 拆卸,為明確雙方權利義務,雙方經平等友好協商,達成以下一致合同條款,供雙方共同遵守執行。第一條 甲方委託乙方安裝 拆卸的特種裝置或機械為型號的臺,作業地點位於 第二條 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