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重機械安裝方案

2021-10-27 10:33:17 字數 2397 閱讀 6077

工程編號:03改24-2.1

工程名稱:鞍鋼新3號高爐工程

批准人:

審核人:

編制人:

三冶機械安裝工程公司

2023年11月1日

施工方案

一.工程概況

鞍鋼新3號高爐工程施工作業區廣, 工期緊。主皮帶上料系統有1臺10t跨度13m橋式起重機,中間台架有2臺1t電葫蘆及1臺5t電葫蘆。

二.施工方案:

2.1裝置安裝前的準備

2.1.1裝置技術檔案齊全完整。

2.1.2按裝置裝箱單檢查其規格、型號和數量,應符合設計及裝置技術檔案的要求,並有出廠合格證書及相關的出廠實驗記錄。

2.1.3機電裝置無變形、損傷和鏽蝕,其中鋼絲繩不得有鏽蝕、損傷、彎折、打壞、咧嘴和鬆散的現象。

2.1.4軌道實際中心線對安裝基準線的位置偏差應符合設計和安裝的要求。

2.1.5起重裝置的安裝申請已報當地監督部門並已經審批,准予安裝。

2.2安裝方案

2.2.1橋式起重機安裝

2.2.1.1起重機的搬運:首先要明確橋式起重機各部件的重量,每個部件至少捆紮兩處,並需在各稜角處墊上襯墊物(木方或半園鋼管等).落地時各部件下要墊上道木。

2.2.1.2橋架組裝:首先把主梁墊平,磨去連線板油漆,用過孔衝子找準螺栓孔把端梁安裝上,並檢查各相關尺寸是否符合規範要求。

2.2..1.3起重機安裝:用4根鋼絲繩把兩個主梁索住,用20t吊車把橋架先安裝上,然後再安裝小車,最後安裝小部件及電器部分。

2.2.2電動葫蘆安裝:安裝前要調整好調整墊圈的厚度,保證輪緣間3-5mm間隙,調整小車輪緣與軌道翼緣間隙,保證在3-5mm之間。

三.起重機試運轉

起重機試運轉包括試運轉前的檢查,空負荷試運轉,靜負荷試驗和動負荷試運轉,在上一步驟未合格前,不得進行下一步驟的試運轉。

3.1運轉前檢查:

3.1.1關閉電源檢查所有連線部件的緊固情況,鋼絲繩纏繞情況,各潤滑油脂加註情況等。

3.1.2檢查電路系統和所有電器裝置的絕緣電阻。

3.1.3清除大小車軌道上所有雜物,無關人員全都撤離現場。

3.1.4準備好負荷試重的重物。

3.2無負荷試驗:

3.2.1用手動轉動各機構的制動輪轉動是否平穩,有無卡住現象。

3.2.2分別開動各機構,先電動再聯動,先慢速再已額定速度運轉,沿全程往返三次,同時觀察各機構應運轉平穩無衝擊和振動等現象。

3.2.3進行各種開關試驗,檢查有無異常現象。

3.3靜負荷試驗:

3.3.1先起動較小的負荷執行幾次,然後起公升額定負荷,在橋架上往返執行數次後,將小車停在橋架中間,起公升1.

25倍負荷,離地面100mm,停懸10分鐘,洩去負荷,檢查下撓度,反覆試驗最多三次橋架不再產生永久變形。

3.3.2將小車開到橋架端部,測量主梁的實際上拱度。

3.3.3測量主梁的撓度:小車仍在端部,在橋架中點測準離地面的距離,然後將小車開到中間起公升額定負荷,離地面100mm測量主梁的撓度。

3.4動負荷試驗:

以1.1倍的額定負荷分別開動各機構作反覆運轉試驗,各機構累計開動時間不應少有10分鐘,檢查各機構應動作靈敏,工作平穩,效能達到設計要求。

電葫蘆除無撓度測量其它同上.

四.質量保證措施

4.1強化現場技術管理,嚴格工藝紀律,強化施工人員的質量意識,切實擺正質量進度效益的關係.對工程質量堅持嚴格苛求精度,以質量求信譽。

4.2加強施工計量器具的檢測及計量管理工作.計量管理是質量管理的重要基礎。

4.3做好特種裝置安裝工程施工記錄,及時進行技術質量資料的整理歸檔,以利於生產維護及檔案管理。

4.4各專業施工要互相協作,密切配合做好工序交接和成品保護工作,給工程質量創優創造條件。

4.5針對工程質量控制網測量實行從測設方案討論制定,測量結果複測,校核及測量標誌保護諸環節全過程控制。

4.6針對工程質量關鍵設立質量管理,實行重點控制,在施工組織或方案中詳細制定工藝措施,檢測方法,確保工程的總體質量。

4.7檢查標準gb50278-98《起重機裝置安裝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及裝置出廠技術檔案。

五.安全保證措施

5.1執行國家及上級管理部門的安全操作歸程,建立全面的安全生產組織,實行安全生產責任制,接受建設單位安全部門的檢查指導,執行建設部門管理工作規定。

5.2嚴格執行《建築安裝工程安全技術操作規程》和《冶金部建築施工安全檢查評定標準》及《三冶專案經理部安全管理辦法》。

5.3加強施工現場的安全管理,著重預防 「高空墜落」「 物體打擊」「機具傷害」「 觸電事故 」 等多發性常見性事故發生。

5.4交叉作業嚴格按照《建築施工高處作業技術規範》jbt80-91執行。

5.5遵守《安全協議》和有關安全的規章制度,切實加強安全領導和組織體系的正常執行管理。

5.6現場要設定安全通道、吊裝作業區、交叉作業區、除錯送電區等特殊作業區域,作業區域應用專門警示標誌、專人監護、統一指揮、專職安全負責。

起重機械安裝

起重機械安裝 拆卸 合同 甲方 使用單位 乙方 安裝單位 甲方因專案建設工程需要,委託乙方對其建設施工所需特種裝置或機械進行安裝 拆卸,為明確雙方權利義務,雙方經平等友好協商,達成以下一致合同條款,供雙方共同遵守執行。第一條 甲方委託乙方安裝 拆卸的特種裝置或機械為型號的臺,作業地點位於 第二條 甲...

起重機械安裝《施工方案》

起重機械安裝 整改 維修施工 方案施工單位 使用單位 裝置名稱 規格型號 起重機安裝整改 維修工程施工方案 一 施工前的準備 1 根據安裝整改 維修合同,施工負責人及安全員赴施工現場,勘察作業環境 道路 電源及照明設施,並估算 測量現場淨空間尺寸和極限尺寸,極限尺寸應符合單梁 jbt306 94 雙...

起重機械安裝施工方案

21 軌道的安裝 軌道的安裝 8mm,軌道縱向傾斜度不應超過1 1500。全程最高點和最低點的之差不應大於10mm,道軌接頭間隙不大於1mm,起重機的兩條道軌在同一截面上,其軌頂標高差不得超過10mm。起重機兩條軌道任一側的縱向不平度,不應超過1 1500。在條規到全長上,軌道頂標高度差的最大值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