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重機械應急預案

2022-03-16 01:33:47 字數 1302 閱讀 6733

4 組織機構及職責

4.1 在公司安全生產委員會的領導下,成立公司特起重機械應急小組,統一領導突發事件,專門負責組織、協調和指揮特種裝置突發事件應急處置等各項工作的落實,組織、協調、指揮本單位突發公共事件的預警、響應、結束、善後處置等各項工作的落實,組建應急隊伍,並進行培訓和演練等。

4.2 起重機械應急小組

組長:李勝斌(公司副總經理)

副組長:袁亮(安全生產辦主任)

組員:王長森(安全管理員)

4.3 起重機械安全事故應急救援小組的主要職責:組長主持安全事故應急救援小組全面工作,負責向**有關領導上報事故資訊,接受事故報告,實施應急救援組織指導協調工作。

副組長組織協調相關部門和人員加強對安全事故隱患的排查和處理,不斷完善動態監控和預防機制,一旦發生特種裝置安全事故,要按照規定在第一時間向安全生產辦匯報、負責應急救援現場指揮,提出應急救援處置建議。組員負責現場交通、後勤保障及臨時性工作。

5 預防措施

5.1對新入廠員工或進入新的工作崗位的作業人員進行安全生產教育培訓,考試合格後方可上崗作業。對施工作業人員作業前進行安全生產技術方面交底,告知其作業崗位的危險性、安全操作規程和違章操作的危險。

5.2對起重機械(重要零部件、安全控制裝置)安排專人管理,定期(每月)進行檢查、維修和保養,不使用報廢及禁止使用的裝置。起重機械安裝拆除必須由具備安拆資質的隊伍進行操作並在安裝拆除前告知上級管理部門,起重機械安裝完畢後應當經有相應資質的檢驗檢測機構檢測合格後才能使用。

5.3機械裝置操作人員按要求經有關部門培訓,考核合格後持操作證上崗作業,並嚴格遵守操作規程,按起重吊裝方案進行作業,必須嚴格遵守「十不吊」的規定。

5.4按照《起重作業管理規定》實施作業。

5.5吊裝前組織有關人員研討吊裝中可能出現的不安全因素,制訂有效防範措施。對吊裝過程中將要使用的裝置、繩索進行全面檢查,絕不允許有不合格裝置或繩索投入使用。

5.起重機械事故應急措施

5.1當因起重機械安全效能不合格、安裝、檢修質量問題和使用管理不當、違章作業等造成安全事故、人身傷害事故時,應遵循以人為本的原則,先對受傷害人員組織搶救。

5.2對發生的起重機械砸傷、擠傷等人身傷害事故,先使受傷害人員脫離事故現場,並將事故情況及時逐級上報。

5.3針對人員受傷害的輕重情況,及時送醫院或撥打120 急救**,送醫院救治。

5.4保護好事故現場,接受公司及各級安全部門的事故調查工作。

5.5針對事故分析,找出事故責任部門,並制定好糾正預防措施。

6應急培訓和應急演練

6.1應對起重機械操作人員組織學習起重機械應急預案。

6.2每年組織起重機械操作人員進行一次事故演練活動,提高員工的安全意識和事故處理能力。

起重機械事故應急預案

為了預防起重機械裝置事故的發生,並能在事故發生後迅速有效地控制處理,降低因事故造成的損失,現根據 特種裝置安合監察條例 制定起重機械事故應急預案 1 鋼絲繩斷裂 1.1 起吊重物前,應對鋼絲繩進行檢查,是否存在缺陷 1.2 起吊重物不得超過起重機械額定起重量 1.3 起吊現場嚴禁無關人員進入,重物下...

建築起重機械應急預案

公升降架安全事故應急預案 在堅持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前提下,為加強對突發安全事故處理的綜合指揮能力,提高緊急救援反應速度和協調水平,確保迅速有效地處理各類突發安全事故,將突發安全事故對人員 財產和環境造成的損失降至最小程度,最大限度地保障工人的生命財產安全,特制定本應急預案。1應急預案實施原則 ...

起重機械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浙江工業大學屏峰校區1 a區塊建設專案施工標段 標段一 位於杭州市小和山高教園區內,留和路西北側,杭州繞城公路西南側,總建築面積69800.14 m2,建築物主要由三幢4 6層教學樓,其中一標段由1 資訊學院樓 4 計算機學院樓和5 藝術學院樓及東區塊地下室組成。其中地下室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