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惠州市2019屆高三第二次調研考試 理數

2022-03-08 07:50:08 字數 4589 閱讀 8713

惠州市2011屆高三第二次調研考試

數學試題(理科)

本試卷共4頁,21小題,滿分150分。考試用時120分鐘。

注意事項:

1.答卷前,考生務必用黑色字跡的鋼筆或簽字筆將自己的姓名和考生號、試室號、座位號填寫在答題卡上。

2.選擇題每小題選出答案後,用2b鉛筆把答題卡上對應題目選項的答案資訊點塗黑,如需改動,用橡皮擦乾淨後,再選塗其他答案,答案不能答在試卷上。

3.非選擇題必須用黑色字跡鋼筆或簽字筆作答,答案必須寫在答題卡各題目指定區域內相應位置上;如需改動,先劃掉原來的答案,然後再寫上新的答案;不准使用鉛筆和塗改液。不按以上要求作答的答案無效。

一.選擇題:本大題共8小題,每小題5分,滿分40分.在每小題給出的四個選項中,只有一項是符合題目要求的.

1.已知集合,集合,則( )

ab. cd.

2.在四邊形中,,那麼四邊形為( )

a.平行四邊形b.菱形c.長方形d.正方形

3.在等差數列中,若,則( )

ab. c.1 d.-1

4.給定空間中的直線及平面,條件「直線與平面內無數條直線都垂直」是「直線與平面垂直」的( )

a.充分非必要條件. b.必要非充分條件.

c.充要條件d.既非充分也非必要條件.

5.如右圖所示的程式框圖,若輸入n=3,則輸出結果是( )

a. b. c. d.

6.△abc中,,則△abc的面積等於( )

a. b. c. d.

7.從4名男生和3名女生中選出4人參加迎新座談會,若這4人中必須既有男生又有女生,不同的選法共有( )

a.140種 b. 120種 c.35種 d.34種

8.如圖,動點在正方體的對角線上.過點作垂直於平面的直線,與正方體表面相交於.設,,則函式的影象大致是( )

二、填空題:本大題共7小題,考生作答6小題,每小題5分,滿分30分.

(一)必做題(9~13題)

9.為了了解某校高中學生的近視眼發病率,在該校學生中進行分層抽樣調查,已知該校高

一、高二、高三分別有學生名、名、名,若高三學生共抽取名,則高一學生抽取的人數是

10.若,其中是虛數單位,則

11.曲線在點處切線的方程為

12.在的二項展開式中,的係數是

13.我們可以運用下面的原理解決一些相關圖形的面積問題:如果與一固定直線平行的直線被、甲、乙兩個封閉圖形所截得線段的比為定值,那麼甲的面積是乙的面積的倍,你可以從給出的簡單圖形①(甲:

大矩形,乙:小矩形)、②(甲:大直角三角形,乙:

小直角三角形)中體會這個原理,現在圖③中的曲線分別是與,運用上面的原理,圖③中橢圓的面積為 .

(二)選做題(14~15題,考生只能從中選做一題;兩道題都做的,只記第14題的分)

14.(幾何證明選講選做題)如圖,已知ab是⊙o的直徑,ab=2,ac和ad是⊙o的兩條弦,ac=,ad=,

則∠cad= .

15.(座標系與引數方程選做題)極座標方程分別是和的兩個圓的圓心距是 .

三、解答題:本大題共6小題,滿分80分.解答須寫出文字說明、證明過程和演算步驟.

16.(本題滿分12分)

已知向量

(1)若,求向量與的夾角;

(2)當時,求函式的最大值。

17.(本題滿分12分)

如圖,平面⊥平面,為正方形,,且分別是線段的中點.

(1)求證:平面;

(2)求異面直線與所成角的余弦值.

18.(本題滿分14分)

某工廠在試驗階段大量生產一種零件.這種零件有a、b兩項技術指標需要檢測,設各項技術指標達標與否互不影響.若a項技術指標達標的概率為,b項技術指標達標的概率為,按質量檢驗規定:兩項技術指標都達標的零件為合格品.

(1)乙個零件經過檢測至少一項技術指標達標的概率;

(2)任意依次抽取該種零件4個,設表示其中合格品的個數,求分布列及.

19.(本題滿分14分)

已知數列中,

(1)設,求證:數列是等比數列;

(2)求數列的通項公式

(3)設,求證:數列的前項和.

20.(本題滿分14分)

已知橢圓中心在座標原點,焦點在座標軸上,且經過、、三點.

(1)求橢圓的方程:

(2)若點為橢圓上不同於、的任意一點,,當內切圓的面積最大時,求內切圓圓心的座標;

(3)若直線與橢圓交於、兩點,證明直線與直線的交點在直線上.

21.(本題滿分14分)

設m是由滿足下列條件的函式構成的集合:「①方程有實數根;②函式的導數滿足.」

(1)判斷函式是否是集合m中的元素,並說明理由;

(2)集合m中的元素具有下面的性質:若的定義域為d,則對於任意d,都存在,使得等式成立」,試用這一性質證明:方程只有乙個實數根;

(3)設是方程的實數根,求證:對於定義域中任意的.

惠州市2011屆高三第二次調研考試

數學試題(理科)答案

一.選擇題(本大題共10小題,每小題5分,共50分)

1.【解析】a為函式的定義域,於是 a=,故,故選d。

2.【解析】平行四邊形abcd,又由於,故為菱形。故選b.

3.【解析】,故。故選a。

4.【解析】由於「直線與平面垂直」與「直線與平面內任意一條直線都垂直」互為充要條件,故「直線與平面垂直」可推出「直線與平面內無數條直線都垂直」,但反推不成立,故選b。

5.【解析】k=1累加至k=3,共執行迴圈體3次,故累乘至,故選c.

6.【解析】由正弦定理解得,故或;當時,,△abc為rt△,;當時,,△abc為等腰△,,故選d。

7.【解析】由題意,可分為三種情況:1男3女,2男2女,3男1女,其選法分別為,故共有種選法,故選d。

8.【解析】取中點q,中點g,中點,則過mn和的截面如圖所示:由圖可知,p由b運動到p0過程中,y隨x的增大而增大;p由p0運動到d1過程中,y隨x的增大而減小,故排除a,c。而p由b運動到p0過程中,為定值,故y為關於x的一次函式,影象為線段;後半段亦同理可得,故選b。

二.填空題(本大題每小題5分,共30分,把答案填在題後的橫線上)

9.40 10.3 11. 12.15 13. 14. 15.

9.【解析】設高一抽取x人,由分層抽樣的等概率原則,,解得。

10.【解析】由得,故

11.【解析】由點斜式得切線方程:,

整理得。

12.【解析】的二項展開的通項為,即,

令,得,故係數為。

13.【解析】由①②模擬推理可知:,故

14.【解析】鏈結bc、bd,則∠acb=∠adb=90°,rt△abc中,

;rt△abd中,;.∴∠cad=∠cab+∠dab=.

15.【解析】兩圓的標準方程為,,

兩圓心座標為,由兩點間的距離公式可得圓心距為。

三、解答題:本大題共6小題,滿分80分.解答須寫出文字說明、證明過程和演算步驟.

16.(本題滿分12分)

解:(1)當1分

…………3分

4分5分

(2)9分 故11分

12分17.(本題滿分12分)

(1)證明:由於平面⊥平面,且平面∩平面=………1分

而即,且平面2分

由麵麵垂直的性質定理得:平面4分

(2)解法一:取bc的中點m,鏈結em、fm,則fm//bd,

∠efm(或其補角)就是異面直線ef與bd所成的角6分

設,則,

……8分

rt△mae中,,同理,又10分

∴△mfe中,由餘弦定理得,……12分

解法二:建立如圖所示的空間直角座標系a-xyz,設,………6分

8分∵,,…10分

∴ ……12分

18.(本題滿分14分)

解:(1)設m:乙個零件經過檢測至少一項技術指標達標,則:a,b都不達標;

故4分(2)依題意知 ~, ……5分

,,,,

10分14分

19.(本題滿分14分)

解:(1)由,得即2分

,故數列是等比數列 ……4分

(2)由(1)知是,的等比數列;

故7分(3) …10分

…14分

20.(本題滿分14分)

解:(1)設橢圓方程為

將、、代入橢圓e的方程,得

解得∴橢圓的方程2分

(2),設邊上的高為3分

設的內切圓的半徑為,因為的周長為定值6.

所以4分

當在橢圓上頂點時,最大為,

故的最大值為,

於是也隨之最大值為 ……5分

此時內切圓圓心的座標為……7分

(3)將直線代入橢圓的方程並整理.

得.設直線與橢圓的交點,

由根係數的關係,得9分

直線的方程為:,它與直線的交點座標為

同理可求得直線與直線的交點座標為.…11分

下面證明、兩點重合,即證明、兩點的縱座標相等:

, 因此結論成立.

綜上可知.直線與直線的交點住直線上14分

21.(本題滿分14分)

解:(1)因為2分

廣東省惠州市2019屆高三4月模擬考試

數學試題 文科 2014.04 本試卷共5頁,21小題,滿分150分。考試用時120分鐘。注意事項 1 答卷前,考生務必用黑色字跡的鋼筆或簽字筆將自己的姓名和考生號 試室號 座位號填寫在答題卡上。2 選擇題每小題選出答案後,用2b鉛筆把答題卡上對應題目選項的答案資訊點塗黑,如需改動,用橡皮擦乾淨後,...

廣東省惠州市2019屆高三第三次調研考試化學試題

2015屆高三惠州市第三次調研考試理綜化學化學試題 7 下列說法不正確的是 a 丙烯和丙烷可用br2的ccl4溶液來區別 b 澱粉水解的最終產物是葡萄糖 c 公尺酒變酸的過程涉及了氧化反應 d 石油分餾和石油的裂化都屬於化學變化 8 下列說法不正確的是 a 依據丁達爾現象可區分氯化鈉溶液和蛋白質溶液...

廣東省惠州市2019屆高三第三次調研考試數學 文 試題

惠州市2013屆高三第三次調研考試 數學試題 文科 本試卷共4頁,21小題,滿分150分。考試用時120分鐘。注意事項 1 答卷前,考生務必用黑色字跡的鋼筆或簽字筆將自己的姓名和考生號 試室號 座位號填寫在答題卡上。2 選擇題每小題選出答案後,用2b鉛筆把答題卡上對應題目選項的答案資訊點塗黑,如需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