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杭實習作業 上

2022-03-02 19:58:02 字數 3890 閱讀 8432

前言為了鞏固課堂教學成果,掌握課程知識。新鄉學院生命科學與技術系園林09級學生在學院領導的關心和系領導的統籌安排以及帶隊老師的精心指導下,於2023年10月9日拉開了園林專業『蘇、杭』實習的帷幕。通過實地考察、理論聯絡實踐等方式進行輔助教學。

鞏固和運用已學的知識,在實踐中加深理論知識的理解,培養獨立思考和創造性思維,為畢業實習,畢業設計打下基礎。

實習蘇州為第一站為期2.5天;杭州為第二站,為期1.5天。

主要以實地考察、實地體會造園特色及布局手法為主題進行。通過各個專案的參觀學習,記錄筆記,分析思考,完成理論運用於實踐的過程。

此次是歷屆實習時間最短,任務量最重的一次,給帶隊老師強大的精神壓力以及學生極大的體力考驗。

特此由衷的對老師們說聲「您們辛苦了」!

本實習報告是作者結合課本所學與實習內容,參照筆記與相關資料,總結完成的,由於資料不全等相關原因,報告內容可能有所疏漏偏差,望批評指正。

2023年10月26日

目錄一、實習概況1)

1、實習目的1)

2、實習路線及內容1)

3、實習達到的目標1)

二、實習準備1)

三、實習記錄2)

第一站蘇州2)

第二站杭州6)

四.心得體會8)

五.作業8)

一、實習概況

1、實習目的:

通過實習使學生通過所學造園理論和技法,對他們加深理解並掌握。在實習過程中:明確城市園林綠地的布局、構圖以及建設的意義和作用;了解各類綠地的功能、性質、特徵與內容;明確園林建築和園林的關係,理解園林建築的功能、布局、型別、體量、色彩等在園林環境中的作用;理解園林工程和規劃設計的關係,體會園林工程的實際意義;掌握園林植物的一般配置方法與特點,明確常見園林植物的特徵、習性、用途等,加深理解園林植物在園林建設中的重要作用;了解古典園林和現代園林的不同特徵和內涵。

2、實習路線及內容

實習路線:

蘇州--------杭州

實習內容:

2023年9--10月實習前準備。

2023年10月9日奔赴起始站蘇州途中

2023年10月10日蘇州拙政園、蘇州獅子林

2023年10月11日蘇州留園、蘇州博物館、蘇州怡園

2023年10月12日蘇州金雞湖、杭州植物園

2023年10月13日杭州西湖景區

2023年10月13日返航河南

2023年10月14日---月底實習總結

3、實習達到的目標

主要通過現場考察、實地測繪分析、聽取老師講解和自己動手參加實際操作等環節,學習園林公園綠地、風景名勝區、濱水綠地等的規劃設計方法,以及園林施工管理、園林經濟管理和園林植物應用等經驗,並對有代表性的園林進行系統、全面地了解以及學習。

至2023年9月30日起我們借國慶節為我們即將到來的1周綜合實習進行了充分的準備,10月9日我們將傍晚從河南出發進軍蘇州。這次實習的主要學習的園林是蘇州拙政園、蘇州獅子林、蘇州留園、蘇州怡園、蘇州博物館、蘇州金雞湖、杭州西湖。懷揣著激動地心情,我積極地張羅著實習時要帶的生活用品,學習用品及綜合實習指導書。

以這些充分的準備,我堅信著會有乙個充實而又有意義的實習在迎接我們。

君到姑蘇見,

人家盡枕河。

古宮閒地少,

水巷小橋多。

蘇州是我們的起始站,經過奔波勞累了乙個晚上的行程, 到達蘇州的時候已經是早上了,清新的早晨,乾淨的街道在我心中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蘇州,環境真美!早上,城市的為上班來來往往忙碌的行人、穿梭不停的車輛,彰顯著蘇州古典的小橋流水式的園林韻味。雖然是第一次來到蘇州,心裡卻沒有絲毫的陌生感和距離感,這裡像是似曾相識的地方……

1拙政園

品嚐過了『魚公尺之鄉』的早點,我們就來到了拙政園。

始建於明正德年間,是當時被誣離職的王獻臣歸隱後的宅院,因為歸隱後無官場凡事相擾而處於閒居自適狀態,所以取《閒居賦》中「是亦拙者之為政也」之意將園名命為「拙政園」。是蘇州四大古典名園之一,位於城東北隅樓門內。是蘇州最大的古典園林。

園內以水景為主,水面佔3/5。全園分東,中,西三部分,其景區布局各具特點,中部為拙政園精華所在。此園水池面積雖大,但有聚有分,聚處以遼闊見長,分處以曲折取勝。

樹木繁茂,大部分建築均臨水而建,其間由曲折起伏的水廊相連,水多橋多,橋平欄低,布局錯落有致。亭,榭,堂,館,橋,廊各類建築典雅秀麗,裝飾精雕細刻,玲瓏通透。花木池岸布置精巧,自然幽深,景點時而開闊疏朗,時而半掩半露,詩情畫意盡在其中,各種造園手法在園中體現的淋漓盡致,遊之步移景異,景象萬千。

在遊園的過程中印象最深的當屬香洲了。香洲是拙政園內一座似船的建築,它是仿照水中行船而建,不可行但可賞可游。雖然其形象並不是完全寫實,但一艘船該有的甲板,船艙等部分卻都不缺。

拙政園——粉牆黛瓦拙政園——香洲

主要景點介紹:

蘭雪堂:取李白「獨立天地間,清風灑蘭雪」詩意而名,堂中南面置漆雕拙政園全景圖,北向飾翠竹圖。

涵青亭:居於一隅,空間範圍比較逼仄。整座亭子猶如乙隻展翅欲飛的鳳凰,給本來平直、單調的牆體增添了飛舞的動勢。

秫香館:為東部的主體建築,麵水隔山,室內寬敞明亮,長窗裙板上的黃楊木雕,共有 48幅,雕鏤精細,層次豐富,栩栩如生。落地長窗加上精緻的裙板木雕,把秫香館妝點得古樸雅緻,別有情趣。

天泉亭 :是一座重簷八角亭,出簷高挑,外部形成迴廊,莊重質樸,圍柱間有坐檻。亭子之所以取「天泉」這個名字,是因為亭內有口古井,相傳為元代大巨集寺遺物。

此井終年不涸,水質甘甜,因而被稱為「天泉」。

芙蓉榭:一半建在岸上,一半伸向水面,靈空架於水波上,佇立水邊、秀美倩巧。

綴雲峰:蘭雪堂北,山峰高聳在綠樹竹蔭中,山西北雙峰並立,取名「聯璧」。綴雲峰、聯壁峰為歸園田居的園中景點。綴雲峰的形態自下而上逐漸壯大,其巔尤偉,如雲狀,巋然獨立。

玉蘭堂:是一處獨立封閉的幽靜庭院,玉蘭堂高大寬敞,院落小巧精緻。南牆高聳,好似畫紙,牆上藤草作畫,牆下築有花壇,植天竺和竹叢,配湖石數峰,玉蘭和桂花,色、香宜人。

見山樓: 此樓三面環水,兩側傍山,底層被稱作「藕香榭」,沿水的外廊設吳王靠,小憩時憑靠可近觀游魚,中賞荷花,遠則園內諸景如畫一般地在眼前緩緩展開。上層為見山樓,陶淵明有名句曰:

「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

荷風四面亭:亭名因荷而得,座落在園中部池中小島,四面皆水,蓮花亭亭淨植,岸邊柳枝婆娑。亭單簷六角,四面通透,亭中有抱柱聯:「四壁荷花三面柳,半潭秋水一房山。」

香洲:為「舫」式結構,有兩層樓艙,通體高雅而灑脫,其身姿倒映水中,更顯得纖麗而雅潔。香洲寄託了文人的理想與情操。

松風水閣:松、竹、梅在中國傳統文化中被稱作「歲寒三友」。松樹經寒不凋,四季常青,古人將之喻有高尚的道德情操者。

松之蒼勁古拙的姿態常被畫入圖中,是中國園林的主要樹種之一。松風水閣又名「聽松風處」,是看松聽濤之處。

小飛虹:是蘇州園林中極為少見的廊橋。朱紅色橋欄倒映水中,水波粼粼,宛若飛虹,故以為名。

古人以虹喻橋,用意絕妙。它不僅是連線水面和陸地的通道,而且構成了以橋為中心的獨特景觀,是拙政園的經典景觀。

遠香堂:遠香堂為四面廳,是拙政園中部的主體建築,建於原若墅堂的舊址上,為清乾隆時所建,青石屋基是當時的原物。它麵水而築,面闊三間。

堂北平臺寬敞,池水曠朗清澈。堂名因荷而得。夏日池中荷葉田田,荷風撲面,清香遠送,是賞荷的佳處。

海棠春塢:玲瓏館東側花牆分隔的獨立小院是海棠春塢。造型別致的書卷式磚額,嵌於院之南牆。

院內海棠兩株。庭院鋪地用青紅白三色鵝卵石鑲嵌而成海棠花紋。與海棠花相呼應。

  聽雨軒:在嘉實亭之東,與周圍建築用曲廊相接。軒前一泓清水,植有荷花;池邊有芭蕉、翠竹,軒後也種植一叢芭蕉,前後相映。

雨點落在不同的植物上,加上聽雨人的心態各異,就能聽到各具情趣的雨聲,境界絕妙。

雪香雲蔚亭: 雪香,指梅花。雲蔚,指花木繁盛。此亭適宜早春賞梅,亭旁植梅,暗香浮動。又稱冬亭。

梧竹幽居: 建築風格獨特,構思巧妙別緻的梧竹幽居是一座亭,為中部池東的觀賞主景。此亭背靠長廊,面對廣池,旁有梧桐遮蔭、翠竹生情。

亭的絕妙之處還在於四周白牆開了四個圓形洞門,洞環洞,洞套洞,在不同的角度可看到重疊交錯的分圈、套圈、連圈的奇特景觀。 「梧竹幽居」匾額為文徵明題。

暑期實習作業

暑假實習報告 假期實習,是每一位將要步入社會的大學生,都想要做也應該做的事。因為可以藉此積累點社會經驗,了解點自己專業的社會情況。作為設計專業的學生,我找了乙份與專業有點關聯的家教工作,教小朋友複習功課與畫畫。這次實習了乙個月,在這個與小朋友打交道的乙個月裡,讓我學會了好的東西,不僅是與小朋友的相處...

寶鋼實習作業

本專案為五鋼公司高合金鋼生產線改造工程2標段 軋鋼水處理站工程。該工程是寶鋼集團上海五鋼 年產10萬噸高合金鋼的棒材軋機的配套工程,主要是工業迴圈水處理。該處理站建於五鋼廠區內。總占地面積5736平方公尺。軋鋼水處理站工程的工業迴圈水總迴圈量為2595m3 h,其中淨迴圈水量1210m3 h,濁迴圈...

蘇杭園林實習報告

一 實習目的 1 通過實地實物觀察 繪圖,提高實際動眼 動手能力,加強基本技能訓練,培養認知能力 2 聽取老師現場講授,增強自己對景觀設計和建築設計感性認知。加強對園林設計 園林建築 園林技術 植物造景 城市綠地規劃等課程理論知識的理解,提高分析 鑑別事物的能力。二 實習時間 2011年10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