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課堂教學能手大賽教研活動方案

2022-02-28 14:58:37 字數 2128 閱讀 8170

生態課堂教學能手大賽

教研活動方案

南關區八一小學

2023年4月

生態課堂:是完全以學生是學習的主人,是課堂教學活動中的主體的課堂;是以學生發展為本,強調學生是乙個個具有思想、意識、情感、慾望、需求以及各種能力的活生生的人的課堂。

為了優化課堂教學,上學期我校各學科組開展高效課堂大獎賽教研活動,在此基礎上,本學期我校即將開展生態課堂教學能手大賽教研活動。具體方案如下:

一、 活動目的

學生是學習的主體,一切要從學生的實際出發,尊重學生,充分的發揮學生的聰明才智,激發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挖掘學生的潛能,為學生的終身發展奠定基礎。為提高教學質量,為提公升教學理念。希望通過本次活動,全體教師積極探索自主、高效、充滿活力的課堂教學,真正實施生態課堂,切實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二、活動時間:2023年4月14日

三、活動程式

(一)、會議布置,領悟精神

3月初,學校開會布置下階段的主要工作,尤其是生態課堂教學能手大賽教研活動,提醒教師高度重視,領悟生態課堂教學能手大賽的精神。即在教學中,我們更多的要關注學生的需求,滿足學生的願望,體現人文的關懷;關注學生的價值,體現學生的主體地位。以學生自由、合作、**學生為主題,實現學生的主體地位,激發學生的創新精神,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

(二)、獨立備課

教學設計:教材使用科學合理,把握重點、難點和關鍵性知識,體現學科教學模式,有效使用課程資源,設計分層教學。

教學過程:轉變學習方式,師生與生生互動,重視學習過程, 指導學習方法,養成良好行為習慣,時間分配合理,教學模式高效,重視培尖補差。在教學中落實基礎知識和培養能力協調發展,面向全體學生,用發展的眼光看待每位學生,特別要看到學生的優點,激發學生去好好學習。

要協調好課堂教學的每個環節,合理地安排時間,有利於學生掌握知識,養成良好的習慣,培養學生的能力,為學生的重視學習奠定基礎。授課教師必須精心備課,背教材,背學生,爭取在單位時間內高效率,高質量地完成教學任務,促進學生高效發展,讓我們的課堂更具生態性。4月11日授課教師將授課年級與授課內容上報,以便學校統籌安排授課時間。

(三)、評審團組成

評審團由謝校長,陳校長、馬玉坤、齊豔偉、李彥紅組成。評委積極認真地聽每節課,公平、公正、公開的為每位教師打分。

(四)、材料歸檔

參賽教師及時上交教學設計。

相信通過此次教學活動,我們的廣大教師都能更關注課堂,決勝課堂,以明確的課堂教學目標,科學的課堂教學過程,理想的課堂教學效果,提高教學效益與學習效益,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讓我們的課堂真正成為生態課堂。

生態課堂教學能手大賽

教研活動總結

南關區八一小學

2023年4月

生態課堂教學能手大賽教研活動總結

為了讓課堂教學真正達到高效、生態,我校在四月十四日開展了生態課堂教學能手大賽教研活動,並取得了預期效果。具體總結如下:

一、優點

1、態度認真,準備充分,多數教師使用多**,精心製作課件。

2、圍繞生態設計教學,目標明確,重點突出,層次分明。

3、能夠立足教材超越教材。

4、語言準確、規範、簡明、生動。

5、教學手段運用有效。

6、語文學科體現語文特色,如顧老師的語文教學,學生語文朗讀功底很深,讀起文章都能抑揚頓挫、聲情並茂。讓聽課教師尤為讚嘆。

7、數學學科注重思維能力,發散思維能力,動手操作能力的培養。如盛海濤老師的《分一分》,課件製作惟妙惟肖,讓學生深刻體會到分數的含義。

二、不足

1、教材掌握欠缺,沒吃透教材。

2、小組學習不紮實,不高效,流於形式。

3、個別教學語言不準確,不精練,學生聽不明白。教師有口頭語。

4、課堂氛圍不活躍。

5、對時間掌握不到位,調控課堂能力太差。

三、幾點建議與希望

1、加強學習:網路間學習與教師間互相學習。希望全體老師能夠在課堂上取其精華,去其糟粕,運用先進的教學理念應用於自己的課堂教學,讓課堂更具有實效。

2、建議年輕教師虛心向老教師學習,向老教師請教,老教師及骨幹教師積極主動幫助年輕教師,希望年輕教師迅速成長起來。

四、評選結果

本次大獎賽最終評選結果:一等獎3節,二等獎9節。

通過此次教學活動,廣大教師都能更關注課堂,關注學生,以明確的課堂教學目標,科學的課堂教學過程,理想的課堂教學效果,提高教學效益與學習效益,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讓課堂更具生態性。

學校課堂教學能手課賽活動總結

我校教師課堂教學能手展示評比的第二階段活動於3月21日至23日在我校舉行。這是在第一階段全員參與,各小組評比後推薦參加的,除英語外,共有6位教師參加了展示與角逐。整體上看,參賽者準備紮實,素質較高。課堂教學目標明確,環節科學簡單,教態自然大方,語言準確流暢,收到了良好的預期效果。經過認真公正的評選,...

「九公」杯課堂教學大賽活動方案

石板衝鄉首屆 九公 杯中青年教師課堂教學大獎賽活動方案 根據石板衝鄉中心校 2015 34號文精神指示,為進一步推動我校教師教學 教研水平的提高,打造高效課堂,努力造就一批 為人師表,愛崗敬業,嚴謹篤學,與時俱進 的教師隊伍,同時也為我校中青年教師搭建乙個展示自我 鍛鍊自我的舞台,營造一種積極競爭 ...

課堂教學課件製作大賽

課堂教學課件製作大賽 社團管理部 一 活動宗旨 為進一步推動我校多 課件製作水平的提高,活躍校園科技氛圍,提高大學生多 製作水平,交流多 課件製作技術,培養高素質 全方位現代化教育人才。我校擬結合建團90周年,以黨團知識教育為內容,舉辦第十屆科技文化節課件製作大賽。二 活動主題 豐富黨團知識服務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