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讀 如何成為家裝設計師

2022-02-27 09:43:09 字數 4065 閱讀 6128

知識改變命運勤奮塑造成功

怎樣才能成為乙個合格的設計師?這個問話題已經不是什麼新鮮的話題了,也曾經在不同的場合和不同的書籍中讀過同樣的或類似的話題,可是筆者經過多年的工作和觀察認為這個話題仍然是當前不可忽略的話題,也是當前設計設計人員應該認真思考的問題。本人從事室內設計也已經有一段時間,這個問題也是我一直在思索和追求的乙個話題。

關於這個問題的的答案相信有許多朋友可能已經胸有成竹,可我還是想從不同的角度跟大家聊一聊我的看法,希望能起到乙個拋磚引玉的作用,使大家尤其是那些剛剛走入這一行的年輕的朋友們能有所借鑑。

談這個問題我想還是應該從什麼是室內設計開始,有關的經典教材上是這樣定義的: 「室內設計是根據建築物的使用性質、所處環境和相應標準,運用物質技術手段和建築美學原理,創造功能合理、舒適優美、滿足人們物質和精神生活需要的室內環境。這一空間環境既具有使用價值,滿足相應的功能要求,同時也反映了歷史文脈、建築風格、環境氣氛等精神因素。

」 應如何理解呢?我認為應該從以下幾點來理解:

1、首先要滿足使用者的功能,簡單的說就是弄清楚我們所要設計的空間是做什麼用的,這個問題在設計中在具體表現在總平面圖(或稱謂功能布置圖)的設計上,這項工作在設計的任務中占有相當重要的地位,如果說佔50%,我認為一點都不為過。在我設計的乙個娛樂中心的專案中,平面圖設計用了三個月的時間,而效果的設計只用了乙個月的時間。

2、第二點是滿足精神生活的需要,這一點占有很重要的地位。應該包含兩個方面:一方面按著美學規律創造乙個優美的環境,滿足或提高使用者的審美情趣;另一方面根據使用者的要求創造乙個能夠體現使用者地位和個人文化素養的室內環境。

這一過程就是室內設計的效果設計階段,這一階段成功與否直接取決於設計師的文化底蘊和設計功底。

3、第三方面是告訴室內設計師在整個的設計過程中,時刻不要忘記下面幾方面的要求(建築物使用性質、所處環境和相關標準):

(1)強弱電系統對室內設計的要求和影響

(2)消防系統對室內設計的要求和影響

(3)空調排風系統對室內設計的要求和影響

(4)給排水系統對室內設計的要求和影響

(5)國家有關部門對相關設計內容的規定和要求

(6)標準和非標準施工工藝的要求和影響以上是對室內設計的定義的詮釋和理解,

只有以上三點均得到考慮和滿足,出來的設計才應該是合理與合格的室內設計作品。那麼能夠完成乙個合格的室內作品的人我們成為合格的設計師。由此可見乙個合格的室內設計師的內涵應該是很豐富的。

如何去做才能成為乙個合格的室內設計師呢?

個人的觀點如下:

一、正確的定位所謂正確的定位是指首先要充分的了解自己是否適合於做室內設計師。我們知道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聰明才智,只有把他的聰明才智用到它擅長的方面,他才有可能取得成功,而室內設計是一項與藝術密切相關的行業,這就要求想成為室內設計師的人首先要對自己的有個從分的認識,你是否屬於擅長形象思維的那個型別,如果否的話,我建議還是去選擇適合於你的行業來做。這就好像只有「大仙」(可能是個農民)才能研究周易,因為周易序要特別的悟性,這種悟性是先天的而不是後天的。

二、走正確的路根據我們對室內設計師的要求得分析來看,和其他事情一樣,凡事都有個過程,只有選擇了正確的道路,才能走向成功。目前我國的年輕的室內設計人員我認為可以以下幾個層面正規院校畢業的本科生,他們接受的室內設計教育相對來說比較全面;普通院校的大專畢業生,佔的數量比較多,對室內設計知識了解有了一定的基礎,但還有待於深化。他們往往偏重於電腦知識;各種電腦培訓學校出來的室內設計人員,他們往往只知道如何用電腦化效果圖,而對於什麼是室內設計還根本不是很了解。

無論對於哪個層面的人,其實走出校門他們所面對的就是市場,也就是說他們的設計的目的已經和在學校的時候發生了質的變化,目的明確:通過你的勞動,讓甲方承認公司的實力,並拿到合同,實現利潤。這種簡單明瞭的目標使得設計人員的職責發生了細微的變化。

在實際工作中設計的內涵增加了許多人為的因素,比如說什麼是好的設計?我認為設計的好壞,除了設計行業本身約定俗成的評定標準外,還應該補充一點:好的設計應該是能夠拿到訂單的設計。

而且後一點對於裝飾公司或設計公司來說尤為重要。因為人活著就得為生存努力,你不可能整天抱著一幅你所謂的好的設計入睡,而白天沒有飯吃(我想也睡不著)。 根據這種情況,我認為乙個合格的設計師應該具備以下幾方面的能力:

1、良好的個人素質,比如說你的文化底蘊。我覺得作為乙個設計師,應該了解至少是中國的歷史,從室內設計發展史的角度來看,任何設計的發展都是和歷史的發展密不可分的,尤其是和那些達官貴族的榮辱興衰有著直接的關係,這樣的事實隨處可舉,這裡不贅述。只有了解了了歷史,才能真正的了解設計發展的真諦。

另外,多了解一些姊妹藝術的知識,裝修設計是一門綜合的設計學問,它是多方面藝術的綜合,所以對其他姊妹藝術的知識了解的越多,越有助於啟發你的靈感,才有更多的創作激情。

2、良好的表達和溝通能力。設計的最終目的是讓別人(客戶或甲方)了解並同意你的設計,表達設計的方法一方面是各類的效果圖(草圖、收繪圖以及電腦效果圖等)和你的口述表達。前者需要你掌握各種表現技法,而後者則需要你具有良好的溝通和說服能力,這種能力除了天生的個人性格決定外,還需要你了解一些客戶心理學方面的知識,比如說你不能跟乙個農民去講義大利文藝復興的藝術。

3、優秀的設計水平。優秀的設計水平來自於以下幾方面:

(1)紮實的美術基礎知識

(2)對理論知識的良好把握

(3)合理的工作流程和工作習慣

(4)經典設計合理的借鑑

(5)實際工作經驗的積累。 我認為具備了以上幾方面的能力是成為乙個優秀設計師的基礎。

作為乙個剛剛參加工作的人,在實際工作當中如何去做才能成為乙個好的設計師呢?

1、放下架子,學會做人,為以後工作打下乙個良好的工作基礎。無論你是什麼樣的學校畢業的,你在學校的水平有多高,要清楚一點,剛走向工作的人就是乙個無知的人,不要以為你是什麼學要畢業的就比人高一籌,我告訴你:在企業裡乙個老工人師傅畫一條線就能為企業節省好多錢!

合理的控制自己的情緒(eq)是乙個人成功的必要條件。

2、經常下工地。在我經過的好多公司裡是計人員的乙個不良的習慣就是懶得跑工地,以為自己是設計師,是應該坐辦公室的人。我告訴你,這種想法要不得。

了解施工流程和各種工藝做法是乙個設計人員必須走過的路程,要到工地虛心的向工人師傅學習,任何書本上寫的工藝都不如親眼看見工人師傅直接作業。要做到今天我想你學,明天你就應該向我學習。不懂工藝的設計師絕對不是好的設計師。

另外在工地你會接觸到和裝修設計相關的其它專業的知識,這對你的設計都百利而無一害。

3、熟悉裝修流程,從新認識乙個設計人員在整個工作環節中的地位和作用,簡單的說你應該知道你在公司中究竟應該作什麼。結合所在公司的情況盡快掌握設計的習慣和流程,這個流程和習慣由於公司的不同可能稍有差異。根據我的工作經驗一般的設計師的工作流程如下(以假裝和小型工裝為例,因為大的公司分工會更細緻,你可能做專業性更強的工作):

(1)根據公司的分配和客戶第一次接觸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因該談些什麼,首先一定要把自己的公司介紹清楚,同時展示你的人格魅力(包括你的為人和你的專業水準);第二你應該向客戶索取第一手的資料,包括房間的功能要求、設計風格的傾向、使用材料的要求、相關專業的配套改進情況(水、電、消防和空調等專業)、主要功能房間的特殊要求、裝修的資金情況和預算要求、決策人的個人情況(已備日後賄賂)、索取施工平面圖等;與此同時盡量的要求到現場勘察一番;注意在第一次接觸時對客戶最關心的問題一定要向客戶提出一些好的建議,不要求多,但一定要提出來。

(2)在公司準備初步的設計方案根據你所掌握的第一手資料作工程的初步設計資料,這些方案包括總平面圖和天花布置圖、裝修概算、和主要房間的效果圖(不要多)以及設計說明書,然後裝訂成冊準備和客戶進行第二次的溝通。在這期間應該經常的和客戶進行**溝通,一是為了更準確的把握設計的方向,二是加強你在客戶心目中的印象。

(3)和客戶的進一步溝通這一次溝通相當關鍵,設計師在這一次溝通時要做到:向客戶講清楚你的平面布置圖,除非客戶專門指定房間的用途,否則平面圖的好與壞是成功的關鍵因素;向客戶講清楚你的設計思路和你的設計風格;對客戶第一次提出的問題應該一一作出清晰的解釋和答覆;結合預算的情況向客戶講清楚你的方案的優點所在,成本的合理性以及施工時的保障。在初步設計的基礎上客戶往往會提出根系的要求,並會不經意間表達出他的最後傾向,所以這個時候設計師一定學會察言觀色,把握實質所在。

(4)修正設計,做出投標方案有了客戶更詳細的資訊,設計人員現在該作的是對初步方案進行修正,修正之後做出標書(小標書),標書的內容應該包括:公司的簡介及做過的相關工程情況/平面圖、天花圖及主要介面的立面圖/簡單的電器平面圖/各主要房間的效果圖/施工所用的材質小樣/施工預算/稍大點的工程還要做施工組織設計,準備日好這些資料後做成標書,裝訂成冊(待續)

如何成為家裝設計師

如何去做才能成為乙個合格的室內設計師呢?一 正確的定位 所謂正確的定位是指首先要充分的了解自己是否適合於做室內設計師。我們知道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聰明才智,只有把他的聰明才智用到它擅長的方面,他才有可能取得成功,而室內設計是一項與藝術密切相關的行業,這就要求想成為室內設計師的人首先要對自己的有個充分的認...

beem篽如何成為家裝設計師

1 我們 打 敗 了敵人。我們 把敵人 打 敗 了。怎樣才能成為乙個合格的設計師這個問話題已經不是什麼新鮮的話題了,也曾經在不同的場合和不同的書籍中讀過同樣的或類似的話題,可是筆者經過多年的工作和觀察認為這個話題仍然是當前不可忽略的話題,也是當前設計設計人員應該認真思考的問題。本人從事室內設計也已經...

家裝設計師如何把握客戶心理

客戶消費時一般都會比較冷靜地思索,沉著地觀察設計師。他們能從設計師的言行舉止中發現端倪和真誠,他們就像乙個有才能的觀眾在看戲一樣,演員稍有一絲錯誤都逃不過他們的眼睛。他們的眼裡看起來空蕩蕩的,有時能發出一種冷光,這種顧客總給設計師一種壓抑感。有些顧客討厭虛偽和做作,他們希望有人能夠了解他們,這就是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