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裝設計師如何把握客戶心理

2023-02-09 09:54:07 字數 3162 閱讀 5982

客戶消費時一般都會比較冷靜地思索,沉著地觀察設計師。他們能從設計師的言行舉止中發現端倪和真誠,他們就像乙個有才能的觀眾在看戲一樣,演員稍有一絲錯誤都逃不過他們的眼睛。他們的眼裡看起來空蕩蕩的,有時能發出一種冷光,這種顧客總給設計師一種壓抑感。

有些顧客討厭虛偽和做作,他們希望有人能夠了解他們,這就是設計師所應攻擊的目標。他們大都很冷漠、嚴肅,雖然與設計師見面後也寒暄,打招呼,但看起來都冷冰冰的,沒有一絲熱氣,沒有一絲春風。

部分客戶對設計師持一種懷疑的態度。當設計師進行方案說明時,他看起來好像心不在焉,其實他們在認真地聽,認真地觀察設計師的舉動,在思索這些說明的可信度。同時他們也在思考設計師是否是真誠、熱心的,有沒有對他搗鬼,這個設計師值不值得信任。

這些顧客對他們自己的判斷都比較自信,他們一旦確定設計師的可信度後,也就確定了交易的成敗,也就是說,推銷給這些顧客的不是裝修本身而是設計師自己。如果顧客認為你對他真誠,可以與他交朋友,他們就會把整個心都給你,這交易也就成功了;但如果他們確認你有做作,他們就會看不起你,會立即打斷你,並且轉身離去,沒有絲毫的商量餘地。

這類顧客大都判斷正確,即使有些設計師有些膽怯,但很誠懇、熱心,他們也會與你成交的。

所以研究客戶心理是使你了解工作中應該怎麼做的必要方法,下面進行分析,看看我們是否做到和了解。

1.客戶並不是專家

我們在洽談時要有十足的底氣—自信,你的自信帶給客戶的感覺是你行,當你自己都沒什麼把握或者猶豫不決時,你的印象分會大打折扣!這是防止被客戶否決的必要條件,當你說錯的時候,要麼主動承認口誤,要麼堅持錯誤。不要讓客戶發現你的錯誤,反之他就是專家,你什麼都不是了,客戶需要從你身上得到東西。

在客戶進行諮詢時,我們的工作人員往往是在隨著客戶的不斷發問而進行著機械性回答,這常常是我們設計人員丟失客戶的最佳途徑。

我們所面對的絕大部分客戶,幾乎都是對家裝行業一無所知的純外行。設計人員要想盡快地說服客戶,就必須詳細了解客戶的消費心理,善於引導客戶的消費心理,從而利用客戶尚不成熟的消費心理,達到良好的營銷目的。

了解客戶的消費心理, 認為,首先應該了解客戶前來諮詢的目的。那麼,什麼是客戶前來諮詢的目的呢?如果你是外行,你所了解的家裝知識一定少之又少,那麼,當你面對設計人員的時候,你只能把一些道聽途說得來的問題以及你所能想到的問題提出來;如果設計人員採用一問一答的方式,機械地回答這些問題(這是乙個非常嚴重的錯誤!

),那麼,當你提不出來更多的問題時,諮詢時刻也就結束了。幾乎所有快速結束的諮詢都是這個原因,所有因為這個原因結束的諮詢幾乎都是以失敗而告終的。如果我們的設計人員能夠做到「問一答十甚至問一答二十,乃至三十」,那麼,這名設計人員也就塑造了成功的諮詢模式。

請記住並深刻理解這樣一句話:「你是一名專業的設計人員,不要讓客戶把你給設計了!」 這是設計人員在回答客戶諮詢時必須遵循的原則。

總之,如果你在回答客戶諮詢時遵循了「時時掌握主動」的基本原則,就一定能夠在瞬息萬變的家裝市場上,建立出一塊獨屬自己的領地。

2.客戶需要什麼樣的服務

客戶來到公司就需要服務,需要怎樣的服務?我們要在客戶角度去考慮問題,了解客戶需要的側重點,設計,還是施工,還是**。然後就客戶的角度展開工作。

如果你是一名純屬外行的家庭裝修消費者,那麼,你將會怎樣進行家庭裝修消費呢?

仔細想想,你很有可能會象客戶一樣,先把設計人員問個底,然後去挨家挨戶地不停地諮詢;當感到疲憊不堪,再也沒有精力去進行更深層次地詢問時,你的消費心理又如何呢?

換位思考所帶來的絕妙之處就在於角色互換,它能夠使人們設身處地地為他(她)人進行縝思。如果你是準備進行家庭裝修的消費者,首先要考慮的是資金使用問題,然後,你會考慮工程質量能否得到保證,再往後, 還會考慮到設計問題;這是乙個家庭裝修消費者標準的思維方式。因為客戶的財力是有限的,所以,客戶很注重設計人員給他的工程預算**單的總金額,但是,他同樣注重施工質量;這就引發了乙個矛盾:

在家裝行業中投資金額完全制約著施工質量的現實條件下,如何才能既不增加資金投入,又能保質保量地完成家庭裝修工程呢?

如果你是一名設計人員,將把客戶的全部需求按照其重要性進行順序排列,即:服務、質量、**和設計效果。

了解了客戶的真正消費需求,設計人員也就應該有了相對應的營銷策略。

3.怎樣去給予客戶

客戶越想要的東西,我們應該了解,但是不是把你所有的東西都給予他,這樣太透明,讓客戶得到太容易,認為你的工作很簡單,沒有價值,但又不能怎麼都不給。所以通過不同的客戶把握火候。對待女朋友和老婆也要這樣。

4.客戶喜歡跟什麼樣的設計師打交道

形象、技能、口才都很重要,但是,坦誠是每個有血肉的人都期待的,讓客戶能感受到你的坦誠比什麼都重要。成功的方法不是你做得有多好,而是客戶相信你。就算你有一些失誤。

每個人都需要知心朋友,某一方面與之產生共鳴是成為朋友的要素。

5.客戶與你簽約的條件

不是我們滿足了客戶的期望值,而是我們滿足客戶的期望值大於所有對手的付出。所以,在服務、溝通、設計能力、施工等方面要盡最大的能力作到最好,失敗就是技不如人。我們在付出勞動和時間得時候,我們的對手也再用一切方式去征服客戶,我們要再付出服務的時候考慮一下人家是怎麼做的,再進一步加強自己的服務,這就是我們設計師最難做的但是是必須做的。

我們設計師很累,但這就是我們的工作,當你滿腹牢*的時候,別人正在創新。

接待客戶後用最快的速度拿出方案,最好是越快越好,當你在客戶心中還有比較深的印象時,當你的對手還沒有和他見面時,我們可以在客戶心中留下更深的印象,反之,等幾天時間當客戶已經和若干家對手接觸,他已經對你失去印象,你將失去這個客戶。雖然你可能在談的時候約定了乙個時間,但在你用心設計的同時,還是越快越好。

6.客戶需要的溝通時間是什麼時候

接待客戶後用最快的速度拿出方案,最好是越快越好,當你在客戶心中還有比較深的印象時,當你的對手還沒有和他見面時,我們可以在客戶心中留下更深的印象,反之,等幾天時間當客戶已經和若干家對手接觸,他已經對你失去印象,你將失去這個客戶。雖然你可能在談的時候約定了乙個時間,但在你用心設計的同時,還是越快越好。

7.客戶遲到意味什麼

假如你約定客戶上午10:30公司見,可是上午沒來,**過去後說有點別的事忙下午再來。首先我們設計師是任何情況下都不能遲到,特別是未定合同的客戶,而客戶遲到對於他來說是正常的,因為你有求於他。

所以我們談客戶是盡量發揮自己的溝通水平,多多吸引,耗時耗力,用朋友間溝通的心態去面對客戶。

8.客戶是否真的滿意

當客戶說你什麼都好時,說**沒什麼問題時,說肯定找你簽時,我們要警惕,他可能已經認定不會跟你合作,只不過找個台階下罷了。或許他的心中已經有了選擇,不過通過一些言語來從你這裡得到更多的創意或其他,這樣我們就要注意自己**不到位,爭取挽回,不要飄飄然,客戶沒有簽約交款,一切還是零。

如何成為家裝設計師

如何去做才能成為乙個合格的室內設計師呢?一 正確的定位 所謂正確的定位是指首先要充分的了解自己是否適合於做室內設計師。我們知道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聰明才智,只有把他的聰明才智用到它擅長的方面,他才有可能取得成功,而室內設計是一項與藝術密切相關的行業,這就要求想成為室內設計師的人首先要對自己的有個充分的認...

必讀 如何成為家裝設計師

知識改變命運勤奮塑造成功 怎樣才能成為乙個合格的設計師?這個問話題已經不是什麼新鮮的話題了,也曾經在不同的場合和不同的書籍中讀過同樣的或類似的話題,可是筆者經過多年的工作和觀察認為這個話題仍然是當前不可忽略的話題,也是當前設計設計人員應該認真思考的問題。本人從事室內設計也已經有一段時間,這個問題也是...

家裝設計師和客戶談單技巧

第一次談方案!主要注意的是不要冷場!一般的人也是不善於談客戶的人,可能只是簡單的和客戶介紹一下你的設計。比如 李先生您好,這是您的客廳,我們根據您的想法,這為您包了埡口,這給您做了電視背景牆,我們的電視背景牆是用 x做的!將來做出來絕對漂亮!等等 然後就沒話了!客戶他也 不懂,碰上不愛說話的!哥們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