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一年級部編本語文新教材學習心得體會

2022-02-25 18:37:49 字數 1668 閱讀 1058

「減」包括「內容減少」和「識字量減少」。其中內容減少即和原版本相比,新版課文數量減少了,課文由原來20課減少到14課,拼音由原來的4單元減少到2單元。但這不等於教學總量減少,而是幾個板塊內容的調整和融合,教學內容更豐富,也更有效。

識字量減少即由原來的400個減少到300個。這樣的目的是降低初入學的難度,放緩坡度,減輕負擔,保護孩子愛好學習的天性

「增」就是增加了傳統文化元素。如:《金木水火土》這篇課文從內容上來講,既具有中國傳統元素又極具哲學感;並且用傅抱石的圖畫做插圖,給人以遼闊的空間感。

過去小學階段古詩文很少,這次有了較大的增加。新版本教材整個小學階段共選古詩文124篇,佔所有選篇的30%,比原版教材增加54篇。再加上漢樂府進入一年級上冊教材,這是傳統文化的體現。

但是我們要注意低年級教學古詩,要求不能太高,讓學生讀讀背背,感受一點漢語之美,有興趣就好。

語文園地增加了「識字加油站」「和大人一起讀」2個欄目。8個單元,有6個「識字加油站」。識字加油站採用靈活多樣的方式識字,分擔了課文識字的教學任務,把使用頻率高但又不好在課文中呈現的字編排起來,6個識字加油站,共完成31個會認、6個會寫的任務。

這樣就有利於和學前教育銜接,引導孩子從口語過度到書面語,引導學生讀書的興趣。

教材中增加了和學生生活緊密聯絡的內容。如:拼音中的情境圖和兒童生活緊密聯絡以及拼音表和孩子的名字發生聯絡。

在內容上增添了「***課文」。***課文的特點是不全文注音,僅難字注音。這樣來鼓勵學生運用識字成果,自主閱讀。

不認識的字鼓勵學生猜讀,特別是借助圖畫猜讀。強調了拼音不是閱讀的唯一憑藉,圖畫也是重要的課程資源。

「融」體現在新版本教材分單元組織教學,板塊設定比以前清晰,但教學內容融合性更強,綜合性也有所加強。例如:新版本的拼音教學,一改原版本著重形似的特點,既有口語交際,又有拼音識字,還有觀察和思維等。

改版後的語文課注重兩個延伸:往課外閱讀延伸、往語文生活延伸。這樣改版更符合語文教育規律,更有利於提公升教學效果。

根據部編本的幾點變化,在教學中應該具體情況具體分析。比如拼音教學時,首先要充分利用情境圖學習。就是在情景圖中找字母,發現圖畫和字母的共同點,從而鞏固字形;其次在活動和遊戲中學習。

可以和同桌做手指操,就是用手擺出字母的形狀;或者和家長一起擺出字母的形狀。總之,拼音教學要準確把握教學目標,避免過度、過量、過高的要求。具體要求即做到以下幾點:

1.拼音教學重點是準確,進而熟練地拼讀音節。2.

降低書寫要求,只要求抄寫,不要求默寫。3.教學生學會查字典,熟記漢語拼音字母表。

4.要利用拼音,讀準音。把握變調,輕聲,兒化等,隨時糾正地方音。

5.關注拼音在實際生活中的運用。關注廣告牌,餐牌等生活中隨處可見的字。

漢字教學時,夯實識字寫字教學,是在低年級教學中落實課標提出的「識字寫字是第一學段的教學重點,也是貫串整個義務教育階段的重要內容」。要大力加強寫字的指導與練習,各年級要狠抓寫字姿勢和寫字習慣的培養,直到習慣成自然。在教學中,從思想上重視識字寫字;識字寫字是閱讀教學的基礎。

所以我們指導時要到位。要按照識字規律指導,指導獨體字時,要讓學生掌握筆畫筆順,關注主筆的佔位;指導合體字時,要注意部首、比例、佔位、相鄰部位的交叉等。指導時要注意坐的姿勢、執筆的姿勢,注意筆順和結構。

要記住指導書寫時觀察、範寫、描紅試寫、講評、再寫鞏固提公升五個環節必不可少。

總之,在新的課程、新的學習方式、新的教學氛圍下,需要老師引領學生開闢出一片語文學習生活的新天地,在這片天地裡,教師和學生將共同成長,不斷進步!

2023年一年級部編本語文新教材學習心得體會

部編本一年級語文教材學習心得體會 2016年10月13日,我參加了由姜樓鎮聯合校組織的部編本人教版新教材網路培訓,聽了徐老師的講座,讓我對新教材有了更深的理解,回來後,我結合自己的實際情況繼續學習,這樣,讓我對新教材有了乙個更新的認識,從而讓我懂得了怎麼才更好的把握好教材,如何有效的去教。首先說說教...

部編本一年級上冊語文單元計畫

第一單元 我上學了 單元教材分析 兒童離開家庭,離開幼兒園,進入學校學習,角色發生了轉換,對自我需要有乙個新的認識,同時也面臨對新環境的心理適應。編排入學教育這部分內容就是為了幫助學生盡快完成角色轉換,適應新的學習環境。第一部分以 我是中國人 為主題,滲透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教材以蝴蝶頁開篇,整...

2019部編本一年級語文下11彩虹教案

11 彩虹 教案設計 設計說明 本篇課文富有童真童趣,能夠引發學生產生聯想。教學中,教師應以朗讀為主線,引導學生自主 在讀中感悟,合作交流,創造性地學習。緊緊圍繞學習生字 積累語言展開語文學習活動。充分與文字對話,在潛移默化中感悟 我 的懂事。同時鼓勵學生嘗試仿寫,使他們享受到學習的快樂。課前準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