龔雄飛心得體會

2022-02-25 13:34:05 字數 1847 閱讀 9844

學習龔雄飛院長報告心得體會

王朋 暑期是教師們充電的時刻,2023年7月7、8號,帶著對教育的憧憬和希望,全區中小學教師在市委黨校積極參與經濟技術開發區教師暑期培訓的學習活動。一千二百多名中小學教師齊聚黨校報告廳聆聽龔雄飛院長主題報告,學習時間兩天。兩天四晌的課題均不同,內容精彩紛呈,一系列的報告,讓我受益匪淺,收穫頗豐。

報告內容涉及,對比論證:教案與學案,是什麼與為什麼,導學案問題化與習題化等實質問題;**學習真核:學生的訴求、教師的問題、小組的問題。

下面就報告會,談談自己的感受:

一、先學後教,導學先行

龔院長提出了自己多年來的教育難點問題和教育熱點問題,教育背景各不相同,改革是必然,前提是要明確方向,自主合作**是一種理念,改革成功的教育機構都秉承此項理念。在教師為中心,講授為中心等方式向學生中心學習中心轉變過程中,討論是不是奢侈的,是不是在浪費課堂時間?龔院長認真分析這一類問題,最終這些教育熱點問題得到了解決。

做到自學、互學、佔學的目的就是讓知識產生溫度,這條規律我們首次聽聞。導學案的作用是起到導向性,讓突出的問題確定下來,讓學生在一條線上學下去。然而,現今的很多導學案虛化弱化習題化,沒有解決問題,反而增添了繁文縟節的東西,導致最後都成假的,空的,空有乙個改革的軀殼。

少問是什麼,多問為什麼,這既是課堂技巧,也是學生思維連貫的引導。教學就是思維,教育的核心就是知識原理。有效地解決了該不該大膽將時間放給學生的主要問題。

二、小組合作,激發動力

龔院長剖析展示了展學中的問題,並且細緻的進行了優化。現狀是優生展示多,而差生展示少,兩極分化加速。被動展示多主,動展示少,學習動力衰減。

展示只是為了展示,反饋功能弱化。簡單展示多,提公升展示少,低端記憶凸顯,負面效應加大現狀,單邊展示多,雙向展示少。展示也可以寫成展評,不會展示的學生可以根據自身的不了解和不理解給展示者製造「麻煩」,給優等生增加了任務,也解決了後進生學習的漏洞。

思維品質,就是有思維跳躍性,但是沒有品質,思維就是壞的。品質的特點就是有序的,有規律的,嚴格的嚴密的。不得不承認學生的思維之間存在著差異,所以展學這個環節是鋪平拉動相互學習的重要環節。

這個差異是一把雙刃劍,用好小組成員均收益,用不好影響小組合作程序。

三、針對不足,提高素質

上課的通病,高密度,大容量,快節奏表面化形式化,低效率。龔院長提出這類問題,時間總是有限的,該講的沒有講,不該講的亂發揮,這是大部分老師的通病。並在報告中繪聲繪色的舉例闡述,讓我們既慚愧又感到十分到位。

有了學案的框架,主問題就解決了課堂上該問什麼,怎麼問的問題。主問題等於教學的重點或難點,也就是課堂引爆點。通過主問題的設計,引導學生的學習通向知識的核心地帶,繼而實現學習的突破,導學案是根據學習重點難點而來。

抓住教學的主問題是龔院長跟我們提出的教研方向,無論是學校還是教研組,乃至個人,這個工作繁重還需要時間去充實。反觀無效的教學,是快餐化的、服務化的而非長久化的,有價值的教學。有內容的,有問題的,有有效問題的課堂需主問題的出現,需要一趟主線來填補學習的知識溝壑。

總體來講,龔院長的改革方法與現實學校能夠無縫對接,個人智慧型和靈感時時閃現。課例的學習讓我覺得,這個改革有總結,有文化,因果並列遞進關係均都涉及,思維品質體現情感教學目標的需求。龔院長直面現實問題,提出問題並且能夠拿出例項進行問題解決,證據環環相扣,理論扎扎實實。

課堂上內容多就亂,現象叢生的多元化,堅持主流,不拋棄非主流,加以引導,學抓規律,總結設定標準,有標可找。理論紮實,根系發達,細緻入微,理論深入講解,課例逐級分析。

報告會結束之際,龔院長最後告訴我們只是掌握了引爆課堂的簡單方法,要進一步學習教學的藝術,那就是在優化思想上下工夫。還是那句話,這是乙個漫長的過程,需要時間來考驗,不過有了方向我們就不怕苦不怕累總之,龔院長的報告會幫助老師們理清思路,看準問題,具備打通學生攻克重難點,優化思維的任督二脈的能力,真真切切的做個優秀的導師,學生的引路人。

為自己的教育夢奮鬥吧!

聽龔雄飛培訓心得

培訓心得 1月11日,我有幸聆聽了重慶市沙坪壩區教師進修學院龔雄飛院長關於學本教學專題報告會。龔院長通過結合自己數十年的教育教學與辦學管理經驗,理論聯絡實際,針對目前國內中小學校課堂教學問題與問題決絕的有效策略進行深入剖析,提出了卓越課堂中乙個模式,即先學後導 互助展評 三大特徵,即先學 互助 展評...

學習龔全珍心得體會

有一種力量讓人感動,它就是大愛無聲 有一種奉獻震徹心扉,它就是熱血豪情。一名普通的人民公僕,用甘於奉獻 勤儉節約 淡泊名利無怨無悔地高高擎起了偉大精神的美麗旗幟,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踐行了落實科學發展觀 創先爭優這一時代使命。她普通卻不平凡的人生歷程,給我們帶來了富有現實價值的啟迪與思考。學習先進事蹟,...

心得體會 蘭小飛

學習心得 講座 培訓一切皆是浮雲。真正決定乙個人的成功是在與思想和行動力。而成功不僅僅是幾個 講座 幾期培訓就能讓你走上成功之道.學習目的決定學習效果 學習心態決定學習心得。理解 體會勝於記憶 記錄。所講的不一定全部適用與自己。自己所缺的正是所要借鑑的。所謂的 拿來主義 並不是讓我們按部就班,用以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