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室工作小事不可小視王立安

2022-02-22 19:58:12 字數 2450 閱讀 9908

剛參加工作時,我有幸在市委辦公室秘書科工作。當時,我的主要工作是值班、記錄**、下發會議通知、.接待機關來訪人員、組織會務等。儘管工作中要處理的問題算不上紛繁複雜,但由於當時我考慮問題不夠深入、不夠細緻、作風也不夠紮實,有幾件事睛沒有處理好,造成了工作的被動,這些事給我以深刻的教訓。

現在回想起這些事還歷歷在目、

記憶猶新,時時告誡我在工作中要細心、小心、專心和用心。

一、文字工作要精益求精。切不可敷衍了事

一天,領導交給我一項任務,要我寫乙份貫徹省有關會議精神的情況匯報。我想這只不過是走走形式應付一下罷了,於是我沒加任何思考,完全按照省裡會議提出的要求草草寫了乙份匯報交給領導。領導看完匯報後說,這個匯報材料完全是虛話、套話,一點也沒有體現出我們是如何抓好工作落實的。

他指出這種敷衍了事、被動應付的作風一定要徹底改正。於是,我連夜加班蒐集資訊、整理情況,掌握了各縣市區和市直有關部門的會議貫徹落實情況及擬採取的工作措施,爾後對其進行分類歸納和專題彙總。第二天,我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將重新整理後的稿子再次交給了領導。

這次,領導只是對幾個錯別字、標點符號做了修改。看到領導在材料上簽署了「同意上報」四個字後,我心裡的一塊石頭總算落地了。雖然領導沒有再說什麼,但是通過這件事我明白了什麼叫「應付差事」、「敷衍了事」,什麼叫「精益求精」。

經歷了這件事以後,我對做好辦公室綜合文字工作有了新的、更高的認識。

二、處理事務要考慮周全,力求細緻圓滿

一次,為更好地推進全市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市委決定召開乙個專題會議,聽取各單位關於開展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的工作匯報,會議通知已於兩天前發至各單位。由於當時市內電力部門線路整改,會議地點進行了調整。恰好這期間主任和我們科長到外地開會,而主任的**由於遮蔽無法接聽。

我就把會議內容以手機簡訊形式告訴了科長,並讓他通知主任

會議地點發生了變化。召開會議的那天,會務組來**尋問我們主任為什麼還沒到,我馬上和我們主任進行聯絡。原來那天主任事特別多,把會議改變地點的事給忘了,結果在路上花了冤枉時間,影響了會議的正常進行。

如果我在會議召開前再提醒主任一下,這種情況就不會發生了。還有一次,我在值班時,接到乙個兄弟市委辦公室打來的**,主要內容是該市的一位辦公室主任將帶領有關人員第二天來我市學習公文運轉方面的經驗,請我市接洽等內容。我韌口思考整理好**記錄後隨即送領導閱示,領導看完通知後對我說:

「這個通知

內容不完整,等問清楚對方詳細情況後再拿過來。」我當時一頭霧水,記錄清楚了,沒有漏下內容呀。這時同事過來告訴我有幾個情況我沒有問,如對方帶隊領導的職務、姓名、一行

有幾人(男同志、女同志各幾位)、乘什麼交通工具來、具體什麼時間到、在衡水停留多長時間等等。乙個小小的通知競有這麼多事項需要我去落實,這些可都是我沒有想到的,我

茅塞頓開,隨即和對方進行了聯絡,詳細了解情況,重新整理通知。領導看後隨即進行了安排,並語重心長地對我說: 「辦公室秘書工作無小事,要多想,往細裡想,輕視不得,任何乙個小小的疏忽都會給我們的工作造成被動。

」三、嚴格按程式辦事,注意講究策略

某年的·天,省裡決定在我市召開乙個經驗交流會,由於此次會議規格高、人員多,需要制定會務冊。因為我們經常召開會議、制定會務冊,對這項工作我也是輕車熟路,所以在擬制好清樣後我只是簡單地看了一下,便交給了印刷廠印製。會議開始後,主持人首先宣讀會議議程。

此次議程共包括五項內容,但我們卻只印了四項,再想加上去是不可能了。主持人只好臨時進行了口頭補充。原來我只注意出席會議的人員的情況,而沒有對其它內容進行

審核,結果在會議議程方面漏了項,影響了會議質量。如果當時按程式再全面檢查一遍,這樣明顯的錯誤完全可以避免。還有一件事對我有很深刻的教訓。某日,省裡一位知名企業家

來到市委,要求面見市委書記,我按照規定對他進行了登記,並讓他到接待室等候。在登記過程中通過談話我得知對方和市委書記非常熟悉,是多年的老朋友,他要求我們盡快聯絡市

委書記。當時領導正在辦公室聽取乙個工作匯報,將近下班時間了,會議還沒結束,對方有點著急,希望在下班之前能和領導見面。禁不起對方多次請求,我還是直捌主書記辦公室打了**,結果干擾了領導正常辦公,影響了領導們研究問題。

事後我仔細分析,如果當時按照程式辦事,及時與領導的秘書聯絡,由秘書安排合適的時間會見,或者向那位企業家講清

楚打**會影響領導們研究問題,請求他諒解,這樣就不會影響到領導的工作了。也就是說如果我嚴格按程式辦事,講一點策略,效果就會大不一樣。 .

辦公室的工作比較瑣碎、繁雜和單調,而且很多都是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兒。但是如果這些小事兒處理不好,就可能引發大事。乙個**通知不準確就會影響會議召開,乙份檔案傳閱不及時就會影響工作落實,一句話表達不得體就會引發事端。

所以,辦公室工作小事不能小視。辦公室的人員一定要認真、認真、再認真,細緻、細緻、再細緻。多年的辦公室工作提高了我的工作能力,鍛鍊了我的思維,拓展了我的視野,磨鍊了我的意志,培養了我良好的工作習慣,仗我受益匪淺。

如果把自己比作乙個小石子的話,那麼辦公室工作就是一座巍然屹立的高山。我還需要在工作實踐中不斷地去接受磨鍊。隨著年齡的增長,閱歷的增加,工作之初的那段寶貴經歷總是不由自主地在腦海中閃現,它激勵著我在工作中不斷進步。

(作者單位:中共河北省衡水市委辦公室)

辦公室立查立改

序號整改問題整改措施辦公室 責任責任完成領導單位時限12 34局辦公室統一解除安裝各科室與工作無關的上網軟體,此項工作於4月啟動,嚴肅治理機關幹部 4月下旬建章立制,通過不定期暗訪為主,定期明察 績效考核相結合,上班遲到 早退 隨機抽察機關科室的工作紀律 辦事效率和服務流程等硬性指標,採取定 脫崗 ...

辦公室OL不可缺少的茶飲

決明子自古就用來明目 一 保護視力 每天都要對著電腦,再健康的眼睛時間長了也難免出現疲勞 乾澀症狀。就算你不近視也要注意時常沖泡這款飲品,它對長期使用電腦引起的眼睛酸澀 疲勞 視力減退等很有幫助。做法 菊花10朵,金蓮花5朵,決明子5克,枸杞子3克,做法 沸水沖泡3 5分鐘。經常覺得眼睛乾澀的電腦族...

辦公室 黨委辦公室校長辦公室 工作職責

黨委辦公室 校長辦公室 工作職責 辦公室 黨委辦公室 校長辦公室 是學校黨委和行政綜合性辦事機構。主要職責是 一 負責起草學校黨政年度工作計畫 工作總結等綜合性文字材料和校領導重要講話。二 負責學校黨委會 校長辦公會 黨政領導聯席會 黨委辦公室校長辦公室 辦公室 黨委辦公室 校長辦公室 工作職責 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