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演講稿 愛的教育

2022-02-17 10:42:34 字數 2028 閱讀 7454

我演講的題目是:用愛譜寫教育的旋律。  我的演講想從乙個故事開始:

有乙個女孩去應聘當老師,主考官問她:你為什麼選擇老師這個職業?她是這麼回答的:

其實從小我就心高氣傲,我立下志向,長大了要當乙個偉人,可後來發現,我缺少偉人氣質,沒有大將風度和偉人應有的綜合素質;於是我又決定不做偉人,希望能做一名偉人的妻子,可是後來我發現乙個成功男人的背後往往有乙個默默無聞的女人的支援,而這個女人將有可能犧牲她的才華和青春,永遠沒有自己獨立的舞台;不行,我得有自己的追求,我得實現自己的價值。最後我決定了我的選擇,那就是做偉人的老師!  她的回答很高妙,特別是最後一句做偉人的老師給我的印象特別深刻,給了我很大的啟迪:

原來如此平凡的崗位可以孕育出這麼多不平凡的人生,這就是教師職業的偉大!我與女孩不同的是:我從小就立志當老師,從小就幻想在充滿愛的童心裡去品嚐桃李滿天下的幸福。

而這種幸福,在我十幾年的教學工作中體現的尤其豐富和細膩。  從登上講台的第一天起,我就立志當一名優秀的語文教師。我認真鑽研教育教學理論,針對農村學生的特點,潛心研究學生的心理,認真備好、講好每一節課。

在閱讀教學和作文教學中,我總結出了自己的獨特的教學方法。同時,我還積極參與課題研究,積極撰寫教學**,並取得了一定的成績。  除了教學,我還長期擔任班主任工作。

班主任工作的實踐,使我深深懂得了:作為一名班主任老師,光在教學上下功夫是遠遠不夠的,要做乙個真正受家長歡迎、受學生愛戴的老師,不只要知識水平高、業務精,更重要的是把愛心融於教育中。為了學生的每一點滴的進步和發展,我經常是滿負荷、超負荷工作著,為了組織管理好班級我常常是早來晚走,把全部心思都用在了學生身上。

為了了解學生的情況,暑假裡,我冒著炎炎烈日逐一走訪每名學生,及時掌握他們的思想變化,對學生真正做到了學習上關心、生活上照顧、心靈上溝通。  我們班劉同學自幼失去母親,家庭貧困,我就自己掏錢給她買學習用具,像母親一樣加倍的關心她,愛護她,幫助她,使這個沒有母愛的孩子得到了母愛的溫暖。20年,義務獻血。

獻血的第二天,我沒有在家休息,而是堅持上了7節課,累的我頭暈目眩,可我堅持下來了,我真的捨不得耽誤學生一節課。可是,由於過度勞累,我失音了,面對自己心愛的學生就是說不出話來。儘管這樣,我還是沒有請一天假,白天在班上守著學生看書,他們有問題我就寫在黑板上,只有到了晚上才趕去輸液。

學生們看到我這個樣子都心疼的哭了,他們說:老師,您就休息幾天吧,我們能行的。你要是累垮了誰來關心我們啊。

  十幾年的教學生涯給了我很多的感受,其中最深刻的體會就是:一是把微笑送給每一位學生,微笑的力量是無窮的,每天給學生乙個燦爛的微笑,會讓學生身心感到愉快,智慧型得到發展。二是把真情送給學生。

真誠關心和愛護學生,平等對待每乙個學生,尊重學生的人格。  去年,班上轉來乙個男學生。他有個性,講義氣,但又特別愛衝動,有時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緒,給班上造成嚴重後果。

面對這樣的學生,我沒有放棄他,而是耐心的開導他、教育他,使他有所收斂。可是後來他的缺點因為一些外界的影響還是暴露了,甚至發展到在班上為所欲為:說話、吃東西、吸菸、上課和老師頂嘴等等,所有學校禁止的他都要做。

老師們束手無策。為了喚醒他的良知,我挖空心思,嘗試了很多辦法。我決心不放棄。

我要用我們的愛心、用我們的真誠來喚醒他,讓他感受到我們對他的愛,感受到老師和同學的溫暖!我要讓他知道,我們的班集體還沒有放棄他,讓他知道自己也是這個集體的主人。於是我精心組織了一次主題班會:

我是集體的主人。班會上,同學們暢所欲言,每個人都說出了自己的心裡話,有對他說的,有對班集體說的。有幾個女同學甚至含著淚對他說:

同學們的聲聲呼喚終於喚醒了他,此時的他情緒激動,並且發誓一定要好好學習,重新開始。同學們哭了,我也落淚了,我們用愛喚醒了迷途中的他,我成功了。  有耕耘才有收穫,有付出才會有回報,正是因為我的付出,我的學生們在我的感染下都懂得了去關心別人、幫助別人。

他們自發組織起來給我過生日。20年春節,伴隨著新年的鐘聲,我收到了學生的37條簡訊。我心情異常激動,真**嘗到了成功帶來的的喜悅。

我深深懂得那一條條簡訊,是孩子們對我最誠摯的祝福;是我多年來用愛譜寫的教育的旋律;是愛遍灑每位學生心田的回報;是學生在愛的呵護下幸福、快樂、茁壯成長的結晶。我相信:只要有愛人間就會充滿愛的綠洲,而我們新時代的女性正是這愛的傳播的使者。

願我們的愛灑滿校園,灑滿孩子們的心田。讓每乙個孩子健康成長每一天。

愛與教育演講稿

師愛的細膩和多樣,沒有哪一種職業可以相比,疼愛自己的孩子是本能,而熱愛別人的孩子是神聖!沒有對孩子的愛,就沒有教育。可以說,老師是蠟燭,在孩子們心裡點燃希望,並且照亮他們的一生 關心 愛護學生是教師的天職,愛為師德之本,無愛則無教育。植根於愛是處理好師生關係的關鍵所在,教師必須真心誠意地去關愛每乙個...

教師演講稿沒有愛就沒有教育

蘇霍姆林斯基說過 沒有愛就沒有教育。巴特爾也說 教師的愛是滴滴甘露,即使枯萎的心靈也能甦醒 教師的愛是融融春風,即使冰凍了的感情也會消融。不是索取,不是交換,而是付出,是給予,是自我犧牲。這就是愛,有愛才有教育,因為愛才崇高,無私地愛,是教育的魂!優秀教師演講稿 有愛才有教育 一 用愛心去溫暖學生 ...

愛,是教育的起點演講稿

著名的教育家巴特曾經說過 教師的愛是滴滴甘露,即使枯萎的心靈也能甦醒 教師的愛是融融春風,即使冰凍了的感情也會消融。是啊,愛是孩子接受教育的第一動力。只有讓孩子們感受到愛,他們才會愛別人,才會感到無比幸福和快樂。今天要和大家分享乙個教育故事。當代教育家張思明曾教過乙個少一段手臂的女孩子。在一次割草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