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年學習心得

2022-02-13 18:20:03 字數 2328 閱讀 7231

中小學校長培訓學習心得

日莊鎮中心小學

史偉利2011.4.13

中小學校長培訓學習心得

我有幸參加了由萊西市教育局組織的校長提高班培訓,在培訓中聽取了青島市廣播電視大學教授黃同華校長的《校長素質與領導藝術》的報告。使我受益非淺。讓我真正領悟到作為一名新時期的管理者應有的新理念、新思想的現代教育、辦學摸式。

下面就我的學習和認識結合平時的管理經驗談幾點心得體會。

一、管理者的定位與職責

管理者是學校的領導者、決策者和高階管理者,是學科帶頭人,管理者是教師的首席教師,又是學校領導集體的帶頭人,有什麼樣的管理者,就有什麼樣的學校。管理者的工作是對學校全域性起指導、組織、協調和統攬作用,要依據國家的教育政策、法規,結合本地區、本學校的具體辦學條件,統籌全校工作,正確的確定一定時期內學校的重心、中心及發展規劃,並組織、協調、實施這些工作任務,務必得到預期的效果。作為管理者,要領導好一所學校,就要明白管理者的三部曲:

時代的眼光,社會的良知;正確的理念,獨到的見解;堅韌的品格,廣闊的胸懷。作為管理者,在工作實踐中你可能意識到用不同的領導風格去處理問題和決策時,會收到不同的效果,同樣是你自己,有時處理問題會得心應手,有時感到束手無策。一些問題用這種方式無法解決,用另一種方式卻能得到圓滿解決,並取得滿意的效果。

所以領導者的風格對師生有不同的影響力,會產生不同的結果。這樣就要管理者有時代的眼光,正確的理念,在校園中起著模範表率的作用,管理者手裡不是拿著鞭子,而是舉著旗子走在前面。

二、管理方法

1、教師管理人性化

學校的大部分工作都靠教師去具體實施,所以如何管理好教師,如何最大限度地發揮教師的作用,是學校首要工作。「嚴而不善,管的是人,嚴而又善,管的是心。」我校是一所有五十一名教師的初級中學,所以在這方面顯得就更為重要。

在定好制度的基礎上,更要靈活地運用、執行。尊重,關心,愛護,善待每一名教師,才能使學校的各項工作得到更好的實施。嚴格地執行各項規章制度只能使別人怕你,而不能使別人尊敬你,所以在執行中總是法外有情,情中有法,這樣才能使教師理解你,尊敬你。

管理者既是學校的工作核心,也是教師的情感核心,全校擰成一股繩,再難的工作也能得到很好的實施.當然,在學校的管理當中,情感固然重要,但也不是唯一的。如果管理者只是一味的迎合他人,最後難免會失敗。

所以,只有處理好制度和情感之間的關係,才能使管理者既能以理服人,又能以情感人,做到行事不丟原則,化事不丟權威。

2、學生管理嚴格化

乙個獲得諾貝爾獎的科學家在回答記者關於你一生中哪一段時期的教育對你影響最大時,他毫不猶豫地說:「幼兒園,是幼兒園的學習讓我養成了良好的學習和生活習慣。」可見,乙個人的成功與否,養成良好的習慣是乙個非常重要的因素。

教育不能使每一名孩子成才,但卻可以使每名孩子養成良好的習慣。學校對學生的教育是全方位的。除了學習之外,各種習慣的養成也非常重要。

習慣的養成一方面靠培養教育,更重要的一方面是嚴格要求。例如:學校要求學生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要求學生說文明話,辦文明事,做文明人,除了正面引導教育之外,更多的需要嚴格要求,做到有布置、有措施、有檢查,這樣長期堅持下去,學生自然就養成了良好的行為習慣。

3、校園管理常規化

學校的管理制定計畫重在「細」,具體實施重在「嚴」。學校要有科學的目標體系,要有明確的近期、中期、遠期目標,分解轉化為學校各年級的目標任務,並保證目標的可操作性。

有了目標之後,就要圍著這個目標展開具體實施。在實施的過程中,讓教師和學生做到有章可循,學校的任何工作都要做到有目標、有制度、有實施、有評價。並進行細緻分工,使每名教師每名學生都知道什麼是可以做的,什麼是不可以做的,什麼是應該做的,什麼是不應該做的,應該做到什麼程度,形成校園管理常規化。

4、學校管理和諧化

管理中要盡一切可能關注人的需求,是學校管理工作的精髓。要充分發揮教師的積極性,鼓勵教師積極參與學校管理,積極聽取教師的意見,以寬容的心態對待教師,唸人之功,容人之過。讓教師在寬鬆、和諧的環境中張揚個性,發揮潛能。

領導要努力在教師中建立一種「有威信、沒架子」的融洽的人際關係,建立一種彼此尊重,相互信賴的情感關係。只有達到了這樣一種和諧的境界,教師工作的積極性才能得到最大的調動。各項工作才能順利開展,才能取得更好的成績。

建立和諧的師生關係,是建立和諧校園的又一重要因素,教師與學生之間要建立起民主、平等、和諧的新型師生關係。教師在與學生的交往中,要理解學生,尊重學生,寬容平等地對待每一名學生。與學生互相信任,和諧共處,只有這樣,才能更好地進行教育教學。

教育是為社會服務的,學校是實施教育的主陣地。因此,作為一名管理者更覺得責任重大。領導是一門藝術,管理是一種責任,只有把責任與藝術有機結合,才能更好地管理學校,更好地服務社會。

態度決定高度,思路決定出路,只有積極探索,勇於創新,才能使學校的教育教學再上乙個新的台階。

這是我的粗淺見解,如有不當之處,還請領導同仁們批評指導。

日莊鎮中心小學

史偉利2011.4.13

中青年教師教學交流學習心得

野蘆溝陳美霞 帶著乙份憧憬,帶著乙份喜悅,帶著乙份期待,在2013年3月19 20號兩天時間有幸參加孤山學區中青年教師赴前石畔學校交流學習。前石畔學校有自己靈活 獨特 實用的管理和教學模式,管理科學,環境寬鬆,人際和諧,以人為本,以德治學。來到這裡,我最大的感受就是這裡的老師都敬業愛崗,勤勤懇懇,這...

青年學習毛豐美

學習毛豐美,在學生崗位真抓實幹 做擔當有為時代青年 學習毛豐美 活動在全國範圍內廣泛開展,通過學校的各種報道和 報紙 電視等新 的紛紛報道,使我對毛豐美同志的先進事蹟有了更為深刻的認識。他的實幹精神 他的創業意識和他的為民情懷深深地感染了我。作為一名在校大學生,我打心眼裡佩服他的實幹 苦幹和巧幹精神...

現今農村青年學習需求調查

調查時間 2011年12月份至2012年月份 調查地點 安順地區周邊的農村地區 調查物件 王莊村的農村青年 調查方法 問卷調查和個別訪談 調查背景 農村青年作為我國青年的主體,是農村經濟社會發展的中堅力量,他們的生存 生活及發展狀況對農村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要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 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