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檢索的心得

2022-02-13 18:20:04 字數 495 閱讀 7071

文獻檢索是一門學問。我們現在越來越喜歡在網路上搜尋自己感興趣的多種題材的資訊,學習資源,那麼,對於從事專業研究人員如何進行專業資訊的檢索呢?

當今科技發展非常迅速,人類的知識積累也越來越豐富。如果不能快速準確的把握各門科學的發展方向和進度,勢必要被淘汰。這種情況下,網路給知識傳提供了最快捷便利的途徑。

所以學會使用網路資源,自主搜尋科研指導和有效的科研資訊,對當下從事科技研發和科技創新的工作者,學生來說非常重要。

通過學院開設的《文獻檢索》課程,我了解到很多以前所不知道的科研文獻檢索的**,比如說,維普,中國期刊網,acs,wiley-blackwell等,熟識了檢索流程和檢索結果的分析處理。讓我們能夠充分認識到何時需要資訊,有能力去獲取、評價和有效利用所需要的資訊。

我也了解了國內外的專利檢索方法,老師也告訴我們專利申請的流程等

對於這門課程我有一點小遺憾就是上完課後,常會覺得一些困惑。對於檢索過程的專業名詞希望老師可以在課堂上為我們解釋一下。如果能在這門課程包括一兩節上機課那就再好不過了。

《文獻檢索與利用》的心得

在學習文獻檢索與利用這門課之前,一說到 查資料 我所用的方法不是 google 就是 雖然我們需要的資訊,絕大部分都可以通過網際網路獲取,但是現在我知道,網路上的資訊內容龐雜,分散無需,各種資訊和資源淹沒在資訊的汪洋大海之中,給我們的查詢和利用帶來了極大的不便。雖然搜尋引擎有著諸多優點,但其缺點也是...

文獻檢索報告

班級 化學製藥092 姓名 楊姍姍學號 09020324 一 課題名稱 新型汙水處理劑 二 檢索分析 一 關於新型汙水處理劑的背景資料 汙水處理劑顧名思義就是在汙水處理時需要用到的一種新增劑,像聚丙烯醯胺 陽離子聚丙烯醯胺 陰離子聚丙烯醯胺 非離子聚丙烯醯胺 兩性離子聚丙烯醯胺等在不同用途中都可以做...

文獻檢索報告

文獻檢索 檢索 報告課題序號 42 課題名稱 膠鞋結構設計 姓名 周廣磊學號 100020242 班級 高分子應用102 班內序號 42 一 課題資訊 1 選定課題名稱 膠鞋結構設計 2 確定課題相關檢索詞 橡膠 硫化體系 二 檢索結果 每種型別檢索需列出與課題相關的檢索結果3條以上 1 通用搜尋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