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檢索報告

2023-02-08 14:24:04 字數 3598 閱讀 4925

他身背三角架,手拎儀器箱,每天起早貪黑,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晚上記錄複核到深夜geographic location yibin city is located in beautiful rich of "abundance"--sichuan basin south margin, is located in n 103 ° 39 '-105 ° 20 ', latitude 27 ° 49 '

科技資訊檢索

檢索報告

級專業班

學號 姓名

說明利用所學的文獻資訊檢索知識和檢索方法,結合自己的專業,自定檢索課題,從多方面廣泛收集有關資料,並完成該課題的綜合檢索報告。

一、資料庫選擇要求

1. 中文資料庫:cnki中國知網、萬方資訊資源系統、維普科技期刊資料庫、超星資料圖書館或讀秀學術搜尋。

2. 外文資料庫:ei compendex、sci、sciencedirect、ebsco、springerlink、abpst等。

3. 搜尋引擎:google、百度等。

4. 專利資料庫:國家智財權局(中、美、歐、日)。

二、條目解釋

1. 「檢索年限」:範圍限定在最近十年以內,各種資料庫(檢索工具)盡量選用同等年限,以便之後根據檢索結果進行比較,從而加深對各類資料庫(檢索工具)的認識。

2. 「檢索詞」:列出與課題內容相關的關鍵詞或主題詞。

3. 「檢索式」:運用布林邏輯運算子來表達檢索詞與檢索詞之間邏輯關係,以及檢索項(如:

題名、主題、關鍵詞、摘要、作者、作者單位、**、全文、參考文獻、**等)。如:題名=汽車 and 尾氣 and 排放and 控制。

請注意各資料庫檢索式不一定相同。

4. 每種檢索系統檢索完畢後,記錄檢索結果(檢出文獻篇數),按規定條數列出與課題密切相關的文獻(只需列出5條最相關的,不足5條請註明原因),注:中外文資料庫列出題名、作者、出處、摘要;專利列出專利名稱、申請號、申請人和摘要;搜尋引擎列出標題、**、摘要。

三、其它要求

按時、按質、按量完成

示例1、檢索課題名稱(中英文)

計算機在中學物理中的應用

the application of computer to physics in middle school

2、分析研究課題

隨著計算機技術的不斷發展,計算機在教育中的作用愈發突出。在中學物理教育中,同樣可以引入計算的先進技術,改進教育方法,提高教學效率。如今,計算機在中學物理中的應用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 計算機技術在課件製作中的應用。

2) 計算機在實驗**中的應用。

3) 計算機在教學資料處理中的應用。

根據以上分析,本課題主要是根據計算機在中學物理教學中的幾個應用進行相關材料的查詢。

3、檢索策略

3.1 檢索工具

1) 利用「中國知網」查詢有關碩士、博士**。

2) 利用「中國期刊全文資料庫」查詢相關期刊**。

3) 利用「維普科技期刊資料庫」 查詢相關期刊**。

4) 利用「超星數字圖書館」查詢相關圖書。

5) 利用「springlink」查詢相關**。

6) 利用「百度」搜尋相關知識。

3.2 檢索詞

1) 計算機 and 中學 and 物理教育

2) 計算機 and 課件製作

3) 計算機 and 物理實驗 and **

4) 計算機 and 成績分析

4、檢索步驟及檢索結果

4.1 檢索工具

中國知網(中國博士學位**全文資料庫、中國優秀碩士學位**全文資料庫)

4.1.1檢索式

1) 題名=計算機 and 物理教育

2) 主題=計算機 and 物理教育

3) 題名=計算機 and 物理實驗**

4) 主題=計算機 and 物理實驗**

4.1.2 檢索年限

2000.1.1——2010.3

4.1.3 檢索結果

[1] 唐軍.關於在高中物理中運用計算機輔助教學的**. 華中師範大學, 2003-07-31.

中文摘要:隨著教育技術理論的不斷完善,人們對計算機輔助教學的研究已經逐漸脫離了將計算機**與其它**進行比較的模式,轉而將計算機納入教學**系統中,用科學的方法對教學進行設計,這其中當然包括教學**的設計。 本文對計算機輔助教學的相關概念、理論基礎進行了重新審視。

提出在新的時期,應該用發展的眼光來看待這些概念和理論。只有這樣才能找到計算機輔助教學發展的新領域、新方法。 筆者以高中物理學科的特點為基礎,**了資訊時代計算機輔助高中物理教學相關理論,如:

計算機輔助教學模式、特點,**設計等等的新發展。另外,筆者還結合計算機相關技術多**技術、計算機網路技術、資料庫技術的迅速發展,嘗試將傳統物理課堂與多種計算機技術支援下的新的學習模式相結合,來提高中學物理的教學質量。 本文共分為五章,其中第一章闡述了計算機輔助教學的基本概念、相關的理論基礎及這些理論對計算機輔助教學的指導意義;第二章首先從物質、社會、理論基礎三個方面介紹了計算機輔助教學產生的必然性;然後根據計算機技術和教育理論的發展分析了計算機輔助教學的發展脈絡。

[2] 吳明和.多**cai與物理教育研究[d]. 中國優秀博碩士學位**全文資料庫 (碩士),2001,(01)

中文摘要:本文從教育學、心理學和計算機軟硬體配置的角度**了計算機輔助教育的發展過程,並進一步**了物理多**cai在物理教學中的應用以及物理多**cai 的發展趨勢。最後製作了三個物理多**課件。

[3] 馮山,許毅, 徐澍, 朱大勇.智慧型教育物理平台中層次結構的圖元知識表示研究.四川師範大學學報(自然科學版):2023年 06期 .

中文摘要:論述了智慧型教育物理平台建設過程中基於圖元知識表示的必要性 ,分析了現有輔助類教育軟體的不足 ,提出了一種基於分解與組合思想和學科領域知識結構特徵的層次圖元知識表示方法 ,其目的在於將物理問題求解和物理實驗**的問題表達統一於相同的圖元知識元件中 .已有的研究表明 ,這種表示體系是可行的 ,它有直觀、清晰和自然的優點。

[4] 盧雲, 蔣愛蓮, 王明東. 物理實驗的計算機**系統介紹.指揮技術學院學報:2023年 06期

中文摘要:利用計算機及相應軟體對物理實驗的原理、內容及儀器進行熟悉、操作,來完成實驗預習、除錯、資料採集、資料處理、誤差分析及書寫實驗報告等實驗過程,介紹了物理實驗**系統的特色、內容、使用及注意事項。

[5] 楊曉翠,於春平,多**技術在物理教育中的應用.白城師範學院學報: 2023年 04期

中文摘要:本文主要介紹了多**技術的概念,闡述物理教育中應用多**技術的必要性以及多**技術在物理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4.2 檢索工具

維普中文科技期刊資料庫

4.2.1檢索式

1) 計算機 and 中學 and 物理教育

2) 多** and 物理教育

3) ** and 物理實驗

4) 計算機 and 成績分析

4.2.2 檢索年限

2000.1.1——2010.5.1

4.2.3 檢索步驟與結果

......

5、檢索結果評價

本次檢索採用4個中文資料庫、3個網路搜尋引擎、1個外文資料庫,查詢到的資訊有博士**、優秀碩士**、期刊**、電子圖書、網路評論等多種形式的資料,內容完整,且都是近十年的最新材料,有較高的參考價值。通過檢索,不僅查詢了課題相關資訊,也發現了一些課題的新問題和新動向,檢索結果良好。

6、總結

文獻檢索報告

班級 化學製藥092 姓名 楊姍姍學號 09020324 一 課題名稱 新型汙水處理劑 二 檢索分析 一 關於新型汙水處理劑的背景資料 汙水處理劑顧名思義就是在汙水處理時需要用到的一種新增劑,像聚丙烯醯胺 陽離子聚丙烯醯胺 陰離子聚丙烯醯胺 非離子聚丙烯醯胺 兩性離子聚丙烯醯胺等在不同用途中都可以做...

文獻檢索報告

文獻檢索 檢索 報告課題序號 42 課題名稱 膠鞋結構設計 姓名 周廣磊學號 100020242 班級 高分子應用102 班內序號 42 一 課題資訊 1 選定課題名稱 膠鞋結構設計 2 確定課題相關檢索詞 橡膠 硫化體系 二 檢索結果 每種型別檢索需列出與課題相關的檢索結果3條以上 1 通用搜尋引...

文獻檢索報告

2012年秋季學期 班級 化工本112 姓名 學號 x 檢索課題 石油煉製工程的新技術 完成時間 x 年 月xx 日 目錄1.檢索策略 3 1.1 選擇檢索工具 3 1.2 選擇檢索詞 3 1.3 擬定檢索式 3 2.檢索步驟及檢索結果 3 2.1獨秀學術搜尋 3 2.1.1 檢索式 3 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