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師德師風的心得體會

2022-02-11 14:28:55 字數 1601 閱讀 1228

理學家馬斯洛認為:乙個學生如果失去愛和尊重,那麼他將很難健康地發展。因此教師必須在理解、尊重、愛護學生的情感基礎上,為他們創設乙個信任、接納、理解、尊重的情感氛圍,這樣才能有利於學生的身心發展,有利於德育工作的實施。

為什麼要加強師德建設,恐怕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認識。我認為:

一、師德是教育工作者的靈魂

國家的興衰,取決於教育;教育的興衰,取決於教師。 教師是立校之本,而師德則是教育之魂。從古至今,在人們心目中,似乎很難找出比教師更受敬重的職業。

只要用真誠的心去感化學生,用真誠的愛去引導學生,只有真的愛學生才能當之無愧地說愛教育事業。著名教育家斯霞曾經說過:「要使學生的品德高尚,教師自己首先應該是乙個品德高尚的人。

」教師是學生的一面鏡子,言談舉止,為人處世,衣著穿戴……都是學生私下議論的話題。為人師表不能說一套做一套,應嚴以律己,言行一致,表裡如一,成為學生的表率。孔子說得好: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

任何教育的結果,都是伴隨著一定的師生關係產生的,其結果的好壞有時受師生關係好壞的影響,不同的師生關係往往導致不同的教育結果。今天的學生需要有乙個安靜、和諧、健康的學習環境。在教育過程中,教師與學生之間要進行多方面的互動,會產生種種矛盾。

倘若教師沒有尊重,關心和熱愛學生,即沒有與學生溝通關係的法寶「博愛之心」。熱愛學生是建立民主、平等、和諧的師生關係的基礎。在建立和諧社會的時代背景下,教師在課堂教學中也應該努力營造「民主、和諧」的課堂教學氛圍,生動活潑與嚴肅守紀的辨證統一,因材施教與面向全體相結合。

從某種意義上來說,這種師生關係是教師正確的學生觀和良好素質的反映。

二、教書育人是師德的關鍵

在知識的海洋裡,宇宙間的任何事物都只有其中的一朵浪花,一粒泥沙,而教師如同一葉扁舟,常年累月航行於其中,將一批又一批渴望成才的求知者送達理想的彼岸,風雨無阻,無怨無悔。浪頭上行舟,難免驚心動魄,但也有欣慰與歡暢,誰說不是呢?選擇了教師職業就選擇了艱辛和挑戰。

胸無點墨,混跡社會,腰纏萬貫者大有人在,但我們無法想象,更不能容忍乙個濫竽充數的教師堂而皇之立於那些求知若渴者目光聚焦的神聖講壇。教書育人是教師的天職。教師在任何時候都不能忘記,自己不單單是為教書而教書的「教書匠」,而應是通過教學活動在學生心靈上精心施工的工程師。

三、熱愛學生是師德教育的核心。

教師的職業道德品質是否高尚,主要從以下方面看:看他否忠誠於人民的教育事業,能否堅定不移地全面貫徹執行黨的教育方針;看他是否熱愛學生,能不能做到既教書又育人。隨著社會的發展,黨和國家對教育的深切關注,真誠地熱愛學生已被視為當代教師的師德之魂。

老師對學生的愛,會被學生內化為對教師的愛,進而把這種愛遷移到教師所教的學科上,正所謂「親其師,信其道」而「樂其道」,因此愛的教育是我們教學上的巨大推動力。在教育中,我們對學生的愛應該是正直、公正、坦蕩、無私的,不是偏狹、庸俗的。因權勢而愛,因門第而愛,因金錢而愛,這種愛只會敗壞社會風氣,汙染學生純潔的心靈。

如果我們希望學生成為有熱愛美好事物而仇恨醜惡等行為的真正公民,我們就應當真誠地對待他。

愛是教師美麗的語言,我們教師應有那顆與學生溝通的法寶——博愛之心,用愛去對待學生,影響學生,關心他們的成長。我們應該用先進的理念、恰當的方法帶給學生鮮活的知識與技能,努力培養出具有世界胸懷、中國靈魂、適應現代社會的有用之才。教學,是一曲愛的奉獻,我們的生命會因奉獻而精彩,因開拓而閃亮,因耕耘而芬芳,因奮鬥而更美麗。

學習師德師風的心得體會

通過學習 做研究型教師 奠基中國 教師有愛與責任 中小學生心理健康教育 並總結莫校長就近年,我校教風師風工作的特別與形勢,使我對師德師風有了進一步的了解。我認為的教師的道德素質並不是指規範 準則本身,而是教師把這些規範 準則逐步內化,成為教師從事教育事業的準則。教師所從事的職業是教育人 塑造人的事業...

學習師德師風的心得體會

師德古來有之,不同時代對師德有不同的要求,現代師德是對古代師德的繼承與發展,知識經濟時代對師德賦予了新的內涵。1 愛崗敬業 獻身教育是師德的基本要求 教師的職業有苦也有樂,平凡中見偉大,只有愛崗敬業,教師才能積極面對自身的社會責任和社會義務,才能自覺 不斷地完善自我,才能在教育活動中有所收穫。教師不...

學習師德師風的心得體會

同志說 乙個學校能否為社會主義建設培養合格的人才,培養德智體全面發展 有社會主義覺悟的有文化的勞動者,關鍵在教師。教育的目標是 德才並重,以德為主 具體的歸位,就是依靠自己良好的職業道德去影響每一位學生。要說何為良好的職業道德,在我看來,道德的好壞並無嚴格的法律依據,它隨人們的思想觀念體現於非正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