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師德師風的心得體會

2022-01-24 15:39:11 字數 1248 閱讀 2606

通過學習《做研究型教師》、《奠基中國-教師有愛與責任》、《中小學生心理健康教育》,並總結莫校長就近年,我校教風師風工作的特別與形勢,使我對師德師風有了進一步的了解。

我認為的教師的道德素質並不是指規範、準則本身,而是教師把這些規範、準則逐步內化,成為教師從事教育事業的準則。教師所從事的職業是教育人、塑造人的事業,因此,教師道德素質比教師文化素質更為重要。而教師道德是教師的靈魂,也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師魂。

師德是教師人格特徵的直接體現。在教育中,一切師德要求都基於教師的人格,因為師德的魅力主要從人格特徵中顯示出來,歷代的教育家提出的為人師表、以身作則、循循善誘、誨人不倦、躬行實踐等,既是師德的規範,又是教師良好人格的品格特徵的體現。

在學生心目中,教師是社會的規範、道德的化身、人類的楷模、父母的替身。他們都把師德高尚的教師作為學習的榜樣,模仿其態度、情趣品行、乃至行為舉止、板書筆跡等。而師愛則是師德的靈魂。

教師對學生的愛,簡稱為師愛,是師德的核心,即師魂。在一定程度上,熱愛學生就是熱愛教育事業。熱愛學生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讓學生體會到教師的愛就更困難了。

教師對學生的愛在性質上是一種只講付出不記回報的、無私的、廣泛的且沒有血緣關係的愛,在原則上是一種嚴慈相濟的愛。這種愛是神聖的。這種愛是教師教育學生的感情基礎,學生一旦體會到這種感情,就會親其師,從而信其道,也正是在這個過程中,教育實現了其根本的功能。

因此,師愛就是師魂。

熱愛教師的職業是做好教學工作的前提。天天與學生接觸我深深地感到同學們的純真,即使是最頑皮的學生,他們的可塑性仍是非常大的,只要多關心,從愛護他們的角度去教育他們,他們都會變成很有出息的人材。問題是我對他們關心太少了,作為乙個物理專職教師,要在完成教學任務的同時,感受到教師的愛心,的確有些困難,因為我要面對的是三個或四個班級的學生,精力較為分散。

而在學生眼裡,教師是完美的化身,是榜樣,教師的一言一行都受到學生的關注。教師與學生的溝通是十分重要的,它可以使教學雙方互相了解、互相配合,更好地搞好教學工作,並有利於幫助學生解決一些思想認識問題,使他們健康地成長。也就是說,課堂不僅是教師教書的場所,也是教師育人的場所。

教學過程本身是師生交流的重要途徑。教師在接觸學生的過程中,如果發現學生有不良習慣或行為,應該及時加以制止並正確引導,指出其錯誤之處和危害;如果學生在生活方面有什麼因難,也應該多加以關心和幫助。從我的親身經歷來看,坦誠對待學生,真心面對學生,是教師受學生歡迎的重要法寶之一。

通過學習結合自己教學經歷的體會,針對當前教學的現狀我認為師德師風教育是極有必要的。

教師師德的自覺性,是行風的建設的關鍵,讓我們共同努力,一起成為乙個良好口碑的教師,重溫天底下最燦爛的工作。

學習師德師風的心得體會

理學家馬斯洛認為 乙個學生如果失去愛和尊重,那麼他將很難健康地發展。因此教師必須在理解 尊重 愛護學生的情感基礎上,為他們創設乙個信任 接納 理解 尊重的情感氛圍,這樣才能有利於學生的身心發展,有利於德育工作的實施。為什麼要加強師德建設,恐怕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認識。我認為 一 師德是教育工作者的靈魂 ...

學習師德師風的心得體會

師德古來有之,不同時代對師德有不同的要求,現代師德是對古代師德的繼承與發展,知識經濟時代對師德賦予了新的內涵。1 愛崗敬業 獻身教育是師德的基本要求 教師的職業有苦也有樂,平凡中見偉大,只有愛崗敬業,教師才能積極面對自身的社會責任和社會義務,才能自覺 不斷地完善自我,才能在教育活動中有所收穫。教師不...

學習師德師風的心得體會

同志說 乙個學校能否為社會主義建設培養合格的人才,培養德智體全面發展 有社會主義覺悟的有文化的勞動者,關鍵在教師。教育的目標是 德才並重,以德為主 具體的歸位,就是依靠自己良好的職業道德去影響每一位學生。要說何為良好的職業道德,在我看來,道德的好壞並無嚴格的法律依據,它隨人們的思想觀念體現於非正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