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師德師風的心得體會

2022-12-05 02:45:06 字數 1894 閱讀 6299

通過學習、總結近年我校教風師風工作的形勢,使我對師德師風有了進一步的了解。作為一名教師,必須自覺地加強自身的職業道德修養,既要以學問教人,又要以道德範人。尤其是應不斷加強自身的學術道德修養,做到自覺、自醒、自強、自重、自律,從而提高自己樹立良好師德師風的自覺性,以自己高尚的品德塑造學生的人格和品質。

為人師表,授之以道。教師在向學生傳授知識的同時,用自己的品德、修養、情操、作風、儀表;對學校、對學生良好品質的形成起耳濡目染、潛移默化的作用。具有良好道德修養的教師,猶如一台文明的播種機,通過不斷為社會輸送合格的、品學兼優的畢業生,把文明的種子撒向社會四方,才使中華民族優良的文化和道德傳統得以代代相傳。

而更關注教師心靈深處的豐富內涵,他們最佩服的是既有淵博知識、又有崇高品德、樂於幫助學生的教師。

眾所周知,師德也是職業道德的一種,是教師在自己的職業生涯中以善惡評價的方式調整自己與他人、個人與社會之間相互關係的思想與行為規範的總和。師風是教師在職業活動中表現出來的一種長期的、穩定的、具有鮮明指向的思想與行為的定式或習慣。它既可以表現為教師個人的作風,也可以表現為教師群體的作風。

我認為的教師的道德素質並不是指規範、準則本身,而是教師把這些規範、準則逐步內化,成為教師從事教育事業的準則。教師所從事的職業是教育人、塑造人的事業,因此,教師道德素質比教師文化素質更為重要。而教師道德是教師的靈魂,也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師魂」 。

師德是教師人格特徵的直接體現。在教育中,一切師德要求都基於教師的人格,因為師德的魅力主要從人格特徵中顯示出來,歷代的教育家提出的「為人師表」 、「以身作則」 、「循循善誘」 、「誨人不倦」 、「躬行實踐」 等,既是師德的規範,又是教師良好人格的品格特徵的體現。

在學生心目中,教師是社會的規範、道德的化身、人類的楷模、父母的替身。他們都把師德高尚的教師作為學習的榜樣,模仿其態度、情趣品行、乃至行為舉止、板書筆跡等。

師德師風不像其他有些事情,可以「一俊遮百醜」 。好的師德師風的乙個具體表現,就是師生之間保持一種人格上的平等。相互學習、相互尊重。

但應該看到學識只能滿足學生一時的求知願望,權力只能維繫短暫的順從與親近,外表只能吸引膚淺的注意。真正打動學生內心的,是人格和道德的力量。這力量才是長久的,它將影響學生的一生,是學生未來的立身之本。

因此,就對學生一生的影響來講,學識、權力、外表等加在一起,也遠不如道德重要。越是有才能的教師,越是學術地位高的教師,越需要在這方面自勉。因為你有影響力,從正面說,人家都敬重你,從反面說,人家不敢得罪你。

但你有才能,有成就,大家承認你,只是承認你的才能和成就。不能用才能和成就來代替你的道德,或者說,不能用才能上的「俊」 去遮德行上的「醜」 。學生看老師,既看才,也看德。

無才無德,學生厭惡你;有才無德,學生敬畏你;有德無才,學生同情你;德才兼備,學生才會真心擁戴你。

因此,作為老師首先應該成為學習的模範,對於乙個「傳道受業解惑」 的傳統教師,知識的多少是非常重要的標準,但在當今世界知識倍增和知識更新的速度越來越快教師要引導學生成為有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主體,就應該有終身學習的精神和能力要在不斷更新自己的知識、思想和觀念的同時,掌握新的資訊和教育技術、方法、手段,從而適應創新教育的重要學習精神還可以提高教育者與受教育者間交流的層次和水平,受教育者因有了更高的目標而受到激勵,教育者因受教育者的主動精神而感到壓力,形成雙主體間的互動局面,增強教育活動的實效。而知識永遠彌補不了道德的缺陷,教師在日常工作、學習和生活中所表現出來的言談舉止,就是教師的品德、性格、意志和精神風貌的集中表現,或者說體現了教師的形象學生的日常行為習慣的形成,固然有主動適應和服從道德規範及規章制度的因素,但教師的影響是永遠抹不掉的,教師如果德行好,就必然在學生中產生人格的魅力。

教師是「辛勤的園丁」 ,教師是「燃燒的蠟燭」 ,教師是「人梯」 ……教師的工作就是奉獻。讓我們牢記學無止境,為人師表,讓我們用行動去播撒愛,讓我們用愛去培育心靈,讓我們平凡的師愛,發揮非凡的力量。讓我們共同努力,一起成為乙個良好口碑的教師,重溫天底下最燦爛的工作。

學習師德師風的心得體會

通過學習 做研究型教師 奠基中國 教師有愛與責任 中小學生心理健康教育 並總結莫校長就近年,我校教風師風工作的特別與形勢,使我對師德師風有了進一步的了解。我認為的教師的道德素質並不是指規範 準則本身,而是教師把這些規範 準則逐步內化,成為教師從事教育事業的準則。教師所從事的職業是教育人 塑造人的事業...

學習師德師風的心得體會

理學家馬斯洛認為 乙個學生如果失去愛和尊重,那麼他將很難健康地發展。因此教師必須在理解 尊重 愛護學生的情感基礎上,為他們創設乙個信任 接納 理解 尊重的情感氛圍,這樣才能有利於學生的身心發展,有利於德育工作的實施。為什麼要加強師德建設,恐怕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認識。我認為 一 師德是教育工作者的靈魂 ...

學習師德師風的心得體會

師德古來有之,不同時代對師德有不同的要求,現代師德是對古代師德的繼承與發展,知識經濟時代對師德賦予了新的內涵。1 愛崗敬業 獻身教育是師德的基本要求 教師的職業有苦也有樂,平凡中見偉大,只有愛崗敬業,教師才能積極面對自身的社會責任和社會義務,才能自覺 不斷地完善自我,才能在教育活動中有所收穫。教師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