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學科工作計畫

2022-02-09 00:03:33 字數 1082 閱讀 7612

楊成波 2013.8

一、指導思想:

我致力於把研究、指導、服務於課程改革作為工作的中心,聚焦課堂,研究課堂中的問題。重點做好以下工作:

二、主要工作和措施

(一)繼續抓好教學常規管理工作:

1、加強綜合學科的管理。加強平時的教育教學,關注綜合學科課堂教學狀況,使綜合學科課堂教學進一步穩定、規範。

2、培養學生動手操作,自己發現。

3、變「接受性學習」為「創造性學習」

4、教學常規工作:認真備課,寫好教案。積極聽課吸取經驗。

(二)強化教學研究提公升專業水平:

1 「以學定教」就是真正的關注學生在課堂上是怎樣學的。

2、怎樣利用課堂教學轉變學生的學習方式」   建立和形成學生主體性的多樣化的學習方式,促進學生在教師指導下主動參與、自主學習、親身實踐、合作**、個性化學習,學會生存和發展的本領,打好學習和做人的基礎,形成可持續發展的能力,最終成為乙個社會需要的人,已成為課改的一大亮點。

3、 教師要善於當好配角,比起言語表達是否流暢、板書設計是否合理、情感投入是否具有感染力、教學思路是否清晰、教學設計是否結構合理、詳略得當等,「修煉內功」更重要。一位教師能否學會「用教材」而不是「教教材」,能否「潤物細無聲」地引導學生積極主動地參與到教學中來,能否使學生既掌握知識又提高能力更為重要。只要這位教師給予學生充分自主學習、**的機會,學生在課堂上獲得充分的發展,板書可以讓學生來寫,總結可以讓學生來做,但這依然是一堂好課,一堂學生學得「好」的課。

4 課堂教學是整個教學過程的中心環節,上好課是提高教學質量的關鍵。為提高教師每一堂課的效益,認真貫徹「以學定教」的思想。 課堂教學應貫徹新課程理念。

要以學生發展為中心,堅持「教為主導、學為主體,以學定教」、「自主合作、**領先、突出過程」、「學導結合、講練結合」的原則,強調師生交往,構建互動的師生關係、教學關係,強調師生間、學生間的動態資訊交流,通過廣泛的資訊交流,實現師生互動、相互溝通、相互影響、相互補充,形成乙個真正的「學習共同體」。有效教學研究,提公升教師實施有效教學的能力。通過組織學習有效教學的理論書籍、聘請專家來校指導、觀摩名師課堂、個人教學反思等形式,積極引導教師將新課程理念轉化為有效的教學活動,大力提公升教師有效教學的設計和實施能力,全面促進教師的專業化成長。

理科綜合學科計畫

2014 2015學年度第二學期高中部 一.指導思想 帶著希望和憧憬迎來了新的學期,本學期理綜教研組將在 課改 新理念和新的 課程標準 的指導下,以學生發展為本,齊心協力,落實好學校制定給我組的各項工作,更新教學觀念,提高教學質量,教學過程。使每位教師在科研的同時提煉自身的教學水平,在幫助學生發展各...

綜合與實踐學科教學工作計畫

小學2012 2013學年度秋季學期 四年級 1 班綜合實踐學科教學工作計畫 xx 一 學情分析 本班學生共 50人,其中男生 16人,女生 34人。四年級綜合實踐活動課程要培養學生對生活 學習的積極態度,使他們具備一定的觀察分析能力 動手操作能力 要讓他們初步掌握參與社會實踐的方法,資訊資料的蒐集...

英語學科工作計畫

第六小學2006年英語學科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本學期我校英語學科工作的指導思想是 繼續以課程改革工作為中心,倡導教學創新,引領校本教研,推進課程改革,促進多方交流,認真領會和貫徹 英語課程標準 切實抓好英語課改交流工作,研究和 三維目標 和 任務型語言教學 在中小學英語教學中的設計與實施,努力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