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科組工作計畫

2021-03-04 09:49:25 字數 2465 閱讀 7069

一、指導思想:

以現代教育理論和市教育局的工作計畫為指導,以推進素質教育為中心,以基礎教育課程為重點,以促進教師的專業發展為目標,進一步強化創新意識,不斷提公升我校小學綜合教師的專業水平,確保提高有效教學。同時認真貫徹落實學校工作計畫,並結合綜合科組各學科教學特點和本校任教科學、品德、綜合和環保各學科的現狀情況,更新教育觀念,紮實做好學科的教學工作,充分發揮現各科任老師各自的優勢,使教研活動真正成為全面提高教學質量的有效途徑。關注課堂,關注學生,提高課堂教學質量。

積極開展教研組活動,以培養習慣、激發興趣為目標,追求科學、品德、綜合和環保教學的最優化。努力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激發求知慾,切實提高學生各學科素養。在課程改革的實踐中,不斷提高教師的教學專業水平和科研水平。

二、情況分析:

1、成員情況分析:

我組大多是兼職教師,全組教師責任心強,工作勤勤懇懇,兢兢業業,積極鑽研教材。他們樂於進取,敢於競爭,能虛心求教,科組活動時間大多數教師不能集中在一塊交流討論。但是大多教師能認真備課,深入學生,課前準備充分,重視對學生能力和道德思想的培養,教學中能結合當地情況和學生實際,合理利用有效資源,並同學生的家庭、社會生活緊密聯絡,注重對學生興趣愛好的培養,同時每位教師只要有時間就能積極參與教科研工作,能互相學習,重視對新教學理念、新課程標準的學習和鑽研,大膽創新。

同時我組教師也存在不足之處,兼課教師多,重主科、輕副科的現象嚴重存在,而且教師調動頻繁,不利於教師深入系統了解教材。

2、科學學科的特點與本校實驗裝置分析:

小學科學課程是以培養科學素養為宗旨的科學啟蒙課程,積極倡導讓學生親身經歷以**為主的學習活動,引領他們學習與周圍世界有關的科學知識,幫助他們體驗科學活動的過程和方法,使他們了解科學、技術與社會的關係。雖然我們學校是一所九年制學校,但教師演示的實驗器材不齊全,這給我們科學教師的教學帶來一定難度。由於活動材料限制的原因,有一部分教學內容只是匆忙的走過場,有些**活動甚至根本就沒有開展,影響了學生的科學素養的形成。

大部分學生對於做實驗部分內容興趣較濃,但由於在實驗過程中設計實驗和分析實驗現象和實驗結論的得出有較大困難,對於不做實驗的那部分內容,學生學習興趣不濃,容易出現厭學的情況,學習效果也不好。品德和綜合的教師兼職比較多,所以對教材理解還不夠透徹,使用多**的教室並不多,所以課堂教學的優化得不到保證,特別是科學科目只有一支粉筆三尺講台會顯得枯燥些。

3、由於品德和科學已經不列入統考科目,許多學生會產生偏科的現象,我們教師應該做好思想工作,人才需要整體素質提高,社會需要多元化的人才,不但只把語數英學好,其他的學科一樣要學好也很重要,其實所謂的副科內容豐富,學好學會對本身的整體素質很有幫助。

三、工作要點:

1、加強理論學習,推進新課程的改革實驗。

(1)加強學習,不斷提高組內教師的師德修養。不斷提高自己的師德水準,加強使命感和責任感。

(2)教科學的教師要認真學習《小學科學課程標準》,認真做好新教材的鑽研工作,引導教師吃透新教材,全面把握新教材編寫意圖。

(3)以新課程標準倡導的評價標準來衡量課堂教學,改進學科評價方式,形成正確的評價觀,嘗試以自評、互評等多種評價形式,建構多元化評價體系。引導教師更新課堂教學與評價觀念,提高教學質量。

2、加強進修,提高教師業務水平。

(1)利用每次活動機會,學理論,統一教育思想;學教法,更新教學手段。組內互相交流,互幫互助,從而提高業務水平。繼續加強學科教學常規的學習,全學期組內集中學習活動安排3次,組長要安排好學習內容,組織好學習活動,記錄好學習過程。

(2)精心備課,認真上課,科學合理地安排好各項教學活動,借鑑先進經驗,爭取在教學上有所突破,有所創新。

(3)有空的教師互相聽課、互相學習,努力提高每節課的效率和質量。

3、經常了解和分析各年級教學情況。

(1)關注各學科教師的教學,教師應努力倡導"轉變觀念,敢於實踐,爭出成果"的教學風氣。經常了解和分析各年級教學情況,貫徹好上級精神,組織和輔導好學生開展各類活動,重視因材施教,發展學生的個性。交流學習教育理論、新課程標準、新教材的心得體會。

(2)每月開展一次教研組活動,學習檔案精神,了解最新課改動態,共同備課、交流、總結經驗,並進行階段性總結,進一步部署下一步工作。要以新課程的理念來指導常識課的教學,每位老師在平時教學的同時,積極迎新,一學期應深入研究1——2節課。

4、要體現學生的可持續發展的能力,培養學生的創新實踐能力,就要放手讓學生去探索,進行自主學習,而不是在老師的一步一步的牽引中學習。但學生的自行**應該是有序的,是讓學生在交流中、在碰撞中積累自己的經驗。

5、糾正學生的偏科思想,轉變學生只重視語、數的觀念,通過一定的科學知識和科學小實驗,培養學生學習科學的興趣和科學素養,不奢望學生將來能成為科學家,但要有一定的科學創新。

四、教研組活動安排:

十月份:組內開會,安排下一步的工作。

十一月份:

1、教師研討活動,課堂教學研討活動。(隨堂聽課,聽課後和科任老師交流)

2、王建明老師的品德公開課,沒課的老師都來參加活動。

十二月份:

1、**優秀課教學錄影。

2、17周各科任老師出題並進行期末考試。

一月:撰寫學期工作總結。

(以上安排如果有變動,另做安排)

綜合科組工作計畫

2011 2012學年度第一學期綜合科組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本學期,綜合科組將認真履行獅山鎮教育局和學校領導的有關指示精神,觀念,強化常規管理,規範課堂結構,適應當前教育改革形勢的發展要求,以課堂教學為主線,注意整全教學,積極貫徹教育局推行的導學案,以高效課堂教學為核心,提高全組成員的整體業務水平,...

小學綜合科組工作計畫

2013年 2014學年度第一學期 一 指導思想 以現代教育理論和市教育局的工作計畫為指導,以推進素質教育為中心,以基礎教育課程為重點,以促進教師的專業發展為目標,進一步強化創新意識,不斷提公升我校小學綜合教師的專業水平,確保提高有效教學。同時認真貫徹落實學校工作計畫,並結合綜合科組各學科教學特點和...

科組工作計畫

2010 2011學年度第二學期 初中數學科組工作計畫 本學期我們數學科組要繼續貫徹市教研室 學校教導處工作重點提出的總體要求,圍繞學校的中心工作積極開展工作,保持和發揚本科組以往的優良傳統,並加以改革 創新與完善,繼續營造科組團結協作和濃厚的教科研活動氛圍。以教研工作的創新,促進教學工作的創新,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