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組工作計畫

2021-03-04 09:49:25 字數 2443 閱讀 2152

本學期綜合理科教研組計畫本著「抓常規,重基礎,講規範,重實效」的工作思路。結合本期學校工作計畫及教導處教學工作計畫,根據學校工作計畫及學校領導提出的具體要求,綜合組將以教育科研為先導,以校本培訓為依託,夯實學科教研,強化隊伍建設,發掘師生潛能,繼續發揚全組齊心協力,有事大家共同承擔的優良作風,爭創學校優秀教研組。特制定計畫如下:

一、指導思想

本學期,綜合教研組將以學校總體思路——打造「東莞市先進學校」為指導思想,認真解讀、貫徹、落實學校教學工作計畫和工作思路,明確目標,理清思路,設計切實可行的措施,充分發揮教研組的職能,以全面提高教學質量為中心,進一步改進教研方式和教學水平,不斷更新教育教學觀念。全面紮實推進以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重良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本學期,綜合教研組將認真解讀、貫徹、落實教導處的工作計畫和工作思路,實現輕負高質」的課堂教學目標,以小課題研究為切入點,不斷提高教育科研的實效性,提高學生的課堂學習效益。

二、工作重點及要求:

1. 加強組內教研,做好聽課評課工作,使組內教師課堂教學水平得以提高。認真備課,學習各學科的課程標準,提高備課質量,為上課做好準備。

認真執行學校的上課、聽課制度,並通過聽課使本組教師在教學能力上有所提高。在課堂教學中,以新的課程改革精神為指標。改進教學方式,使本教研組的課具有自己的特點。

教學要面向每一位學生,重視每一位學生的發展,幫助學生樹立信心,促進學生生動、活潑、主動的發展。

2. 公開課:講課者交授課教案,教研組整理活動記錄,聽課教師要認真評課,對授課內容提出建設性意見。授課者要客觀地對待他人的意見和建議,並對授課內容做好記錄。

3 加強教科研方面工作力度,並以**或案例形式體現。

4 要積極組織特長學生的培訓及各班的教學工作,力爭在本學期的科技作品展示比賽中取得佳績。

5要充分挖掘學生的動手、動腦的的實踐操作能力,多為有創作興趣的學生提供幫助,培養他們的製作技巧。

6 資訊科技學科搞好正常教學外,讓學生多上機,多動腦,體現學科特色,充分利用好教學軟體,提高學生興趣。並著重特長生的培養,積極參加各種比賽。 7.

齊心協力團結協作。團結協作、形成凝聚力是教研組建設的前提。教研組的建設無論是在教育、教學還是學科活動,首先是要靠教研組各位老師的共同努力,只有互相幫助,團結協作,擰成一股繩,才能共同進取,搞好教研組的建設。

8 正常開展教研活動,固定每學期活動次數;平時遇有問題就及時碰頭、相互討論、及時解決。教研活動專時專用,保質保量、內容豐富:每次都有專人負責主講及開設教研公開課,組織大家學習理論知識,收集交流教改資訊。

相互學習、互相促進,切實運用現代化資訊科技在課堂教學中進行有效的運用,同時充分運用網路優勢,提倡組內教師上網學習。多學習、多研究、多**,不斷學習,努力改進教學策略和教學方法,使課堂教學更具生命力。

三、 工作目標與任務:

1. 端正教學思想,改變教育觀念,上好每門課程,教好每一節課。

2. 科任教師認真研讀本學科的課程標準與教材,聯絡學生實際,探索教法,編寫好教案,上好每一節課。

3. 課堂教學要體現開放性,鼓勵創造性,強調實用性。

4. 每門課程的教學要落實養成教育,把養成教育貫穿到每一節課。

四、 加強學習,提高教師自身素質:

1. 各科任教師必須認真研讀本學科課程標準,用新的教育理念武裝自己的頭腦。

2. 自我檢查反省,明白自己知識技能的工匠薄弱點,努力學習改進。

3. 研讀本學科系列教科書,了解本學科各年級知識點的縱向發展聯絡及向其他科目橫向滲透情況。

4. 教師之間相互學習,經常相互聽課,評課,汲取新的教學經驗,取長補短,共同提高。

五、 實施辦法:

二、具體措施

1、積極開展有效教研活動,不斷總結教學實踐中的經驗和教訓,提高自己的思想、業務水平。

2、發揮集體備課的作用,以教學處工作計畫為標準,保質保量完成學校教學處下達的任務。堅持定期開展教研組活動,備課組保證每週一次活動,每次活動確定一名主講人,通過說課、評課等環節,對課例進行分析、解剖。

3、新學期開始,各學科備課組長按時制定授課計畫,每位教師按時提交個人課堂教學計畫、並按計畫實施完成任務。

4、加強隨堂聽課,加強集體備課,教師間積極開展互聽、互評活動,45歲以下的青年教師人人開組內公開課。

5、加強教學常規檢查,做好聽課筆記、作業批改等的檢查工作。認真學習兄弟學校教研組經驗,切實提高備課和上課的質量。

6、畢業班教學把重點放在加強雙基和能力培養上,注重學生的學習過程,加強實驗教學,重視學生思維能力培養,切實提高學生的實驗操作技能和創新能力。

7、組織開展校內學科競賽,並結合區少科站以及區教育學院的競賽抓好學生輔導工作。

8、加強與實驗室教師的溝通和協助,力爭達到實驗的最佳效果,切實做到實驗為教學服務

9、本學期公開教研活動新老師匯報課安排如下:

第三週:王燦林(周四)

第四周:吳國財(周二) 羅瑞(周四)

第六周:陳智煒(周二) 陳金石(周四)

第七周:劉飛鵬(周二) 馬慧(週三)

第八周:塗琳(周二) 陳豔(周四)

銀河學校藝體組

2023年9月11日

綜合組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本學期,綜合教研組將認真解讀 貫徹 落實教學工作計畫和工作思路,明確目標,理清思路,設計切實可行的措施,在學校教務處的指導下,有研究 有創造性地開展工作。二 總體目標 1 工作目標 建設具有高度凝聚力和戰鬥力的優秀教師團隊,有效發揮綜合組的優勢,努力做到目標清晰化,過程措施精細化,成果...

綜合組工作計畫

2013 2014學年度下期 程莊鎮楚莊小學 2014年3月 為了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深化教學改革,不斷的改進教學方法,為適應新時期數學教學需要,達到新課標的具體要求,圓滿完成本期數學教學計畫,全面提高數學教學質量,特制定以下計畫 一 成立數學教研組 組長 馬德文 成員 杜秋佔魏麗魏青雲王愛麗 二...

綜合組2019工作計畫

學期工作計畫 上學期 v六年級 綜合組 綜合組在下個學期裡除了要完成教學工作以外,主要開展的就是社團活動。這也是為了配合全市中小學德體藝工作的一項重要的活動。現將下學期的各社團的工作計畫如下 學科 合唱社團的活動已經開展了兩年了,在這兩年裡我們在總結經驗的同時,也吸取了不少教訓。為了避免以往的那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