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君麗簡單的資料分析 二 教學設計及反思 1

2022-02-02 04:21:21 字數 1135 閱讀 1863

仔細觀察,他們體重這組資料,思考如果讓你再次繪製統計圖,你打算怎麼做?

預設:起始格用折線表示。

那你打算讓起始格代表幾了?為什麼?那其他每格都表示幾?(可以有不同的想法,放手讓孩子根據自己的想法去完成,如果在做的過程中發現有什麼不妥,立即修改。)

老師巡視,收集,展示,點評。

4、資料分析:

剛才大家學習的不錯,我這裡剛收到一組來自中國兒童健康中心的資料,(出示書的39頁)

觀察資料,對比剛才幾位同學的情況,你有什麼想說的?

你如何發現的?有沒有更快的方法?(畫直線法)

你想對劉玉說什麼?你想對自己說什麼?

二、鞏固練習:

1、剛才咱們學習的統計圖其實在生活也廣泛運用,請同學看到書的40頁的2題,

(1)、收集資訊說給同桌的聽,抽生說說有今天新知識方面的資訊就可以。

(2)、你對圖書館購買新書有什麼建議?

(只要理由得當,都可以採納,尊重孩子的思維)

2、大家再接再厲,看到書41頁的3題,

(1)、默默讀題,提煉資訊,補充完整。

(2)、想想,你認為誰最有可能入選校隊?

(只要理由得當,都可以採納,尊重孩子的思維)

三、板書設計:

簡單的資料分析

起始格用折線表示

起始格和其它格代表的數值不同

四、教學反思:

這是一堂很真實的隨堂課展示,並沒有做過多修飾,課件也很樸實。設計教學的出發點就是要聯絡孩子已有的統計知識,充分的激發孩子認知衝突,引起孩子的探求心,從而使孩子積極地思考,主動參與到「矛盾衝突----探索發現-----解決問題------取得成果」的學習過程中去,讓孩子很好的經歷知識形成的過程,做學習的主人,老師只需要因勢利導就行。

自己感覺做的好的方面:1、課堂很真實、樸實。2、教學中扶放適當,放手讓孩子嘗試,放手讓孩子去發現,探索;重難點的教學部分該扶著孩子,該我講解到位的地方決不拖沓、糾結。

3、對於孩子的生成性問題,我及時抓住,比如孩子說到折線就好像把資料壓縮了,我也很機智的抓住這點進行形象的教學,幫助孩子理解、記憶。4、尊重孩子的思維,因勢利導教學。

自己感覺做的不好的方面:環節有遺漏;在解決男女生正常值比較這5為同學時,深入不夠,講解不夠;時間把握不夠好,設計的習題沒有處理完等等問題。

我覺得我課堂教學任重道遠,吾將上下而求索。

簡單的資料分析教學反思

新課開始的引課,我利用調查同學們經常買哪些礦泉水進行收集資料,小組合作製作成條形統計圖,通過這一製作學生回憶了條形統計圖的相關知識。我再指出這是我們前面學過的縱式條形統計圖,現在老師提供給你一張又扁又寬的紙,讓你仍然作條形統計圖你會怎麼辦?學生們紛紛想策略有的說我單位長度代表的數量大一些,我在條形格...

詩經二首教學設計及反思 黃麗娟

課題作者及工作單位 基本資訊 普通高中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語文必修二 詩經二首 黃麗娟百色民族高中 教材分析 氓 是 詩經 裡棄婦詩的翹楚。詩中的女主人公以無比沉痛的口氣,回憶了戀愛生活的甜蜜,以及婚後被丈夫虐待和遺棄的痛苦,讀之感人心弦,催人淚下。氓 詩是以抒情為主,所敘的故事遠不如 孔雀東南飛 那...

《二氧化碳的性質》教學設計及教學反思

一 教學設計上的反思 本節課是在新課程理念的指導下設計的,主要有以下特點 1 注重情景設定。在本節課中有利用實物來創設情景,如課的開始,首先讓學生見識了我們生活裡常見的昆蟲 蟑螂,蟑螂的生命裡很強,摘了頭還可以活九天,但是把它放入充滿二氧化碳的瓶子裡,十幾秒鐘就死亡了。事情就發生在眼前,學生在熟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