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湖北教師招聘面試指導 《草蟲的村落》教學設計

2022-01-15 02:11:26 字數 1228 閱讀 7742

湖北教師考試網為廣大考生提供湖北教師招聘筆試、面試資料。湖北教師考試網為廣大考生提供湖北教師考試筆試、面試資料,希望廣大考生都能取得良好成績,能夠進入自己理想的崗位!!!

《草蟲的村落》教學設計

一、教學目標

知識與能力:

1.指導學生準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

2.引導學生聯絡生活實際感受作者筆下的草蟲世界,體會作者對草蟲、對自然的喜愛之情。

3.引導學生體會作者如何進行觀察、如何展開想象來表達自己的獨特感受。

過程與方法:

1.邊讀邊做讀書筆記。

2.通過聯想和對比等方法深入感知課文。

3.引入課外文章,加深對表達方法的體會。

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引導學生以積極樂觀的心態關注身邊生活,激發學生親近自然、熱愛自然的情感。

二、教學重難點

教學重點:

1.整體感知課文內容,體會作者如何通過想象把自己對草蟲、對自然的喜愛之情表達出來。

2.激發學生親近自然、熱愛自然的情感。

教學難點:

關注作者的表現,從中體會作者如何進行觀察,如何展開想象來表達自己的獨特感受。

三、教學過程

(一)複習匯入

用小標題概括出作者描繪的不同畫面。

(二)進行重點閱讀,把握課文內容

1.再次閱讀課文,勾畫印象深刻的「人物」或場面;再聯絡生活實際,想想作者到底寫的是什麼。

(2)交流歸納,梳理出「實景」與「作者眼中的景象」兩部分內容。

2.回歸現實,對比課文,發現差異。

(1)出示**,啟發學生,自由表達。

(2)啟發思考。

作者筆下的「草蟲的村落」卻讓我們感到無比新奇,為什麼會這樣呢?

學生結合文中描寫作者表現的語句自由發言。

(三)品味語言文字,感受表達效果

1.感受想象世界的奇妙。

**鳴蟲的叫聲,先讓學生嘗試表達自己的感受,再品讀作者的描述。

2.學生自己選擇相應內容進一步品味。

3.通過感情朗讀,匯報自己的體會。

(四)引入課外文章,**寫法方法

1.討論:作者在表達上有哪些值得我們借鑑的?

小結:我們通過看、聽、聞、摸、嘗,可以真實地感知身邊的世界。如果只是把觀察到的記述下來,就缺少了情趣。如果在觀察基礎上,加入自己的想象,身邊的世界便會妙趣橫生。

(五)布置作業

觀察日記。留心身邊的世界,記述自己的所見所聞、所思所感。

四、板書

五、教學反思

2019湖北教師招聘面試指導 片段教學

湖北教師考試網為廣大考生提供湖北教師招聘筆試 面試資料。湖北教師考試網為廣大考生提供湖北教師考試筆試 面試資料,希望廣大考生都能取得良好成績,能夠進入自己理想的崗位!片斷教學已經成為教師考試面試的一種重要的考核形式,那麼,什麼是片斷教學,片斷教學又與課堂教學有什麼樣的差異,如何實施片斷教學?能設計乙...

2019湖北教師招聘試講指導 面試試講高分策略

湖北教師考試網為廣大考生提供湖北教師招聘筆試 面試資料。目前東湖教師招聘正在進行中,湖北教師考試網為廣大考生提供湖北教師考試面試資料。每年的3月份到9月份是教師招聘考試的高峰期,也是各位考生必須要經歷的考驗期。在日益激烈的競爭中要脫穎而出,考生不僅需要努力付出,認真備考,而且要明白考試特點,把握高分...

2023年湖北教師招聘面試指導 活躍課堂氣氛的方法

4.創設聯絡。老師在上課時,結合有關知識,通過聯絡設定乙個懸念,然後再 順理成章 地說出理由,就能造成一種 出其不意 的幽默感。有一位老師在講家蠶的有關內容時,對學生們說 蠶是偉大的 愛國者 它的價值遠遠超過它自身,它以不辭辛苦的默默勞作,為我們偉大的祖國爭了光 添了彩 看著學生們疑惑不解,老師接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