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人留人的金字塔獎勵制度

2022-01-10 05:11:50 字數 2856 閱讀 4254

摘要:最近河北食韻餐飲管理****在酒店推出了一套「金字塔獎勵制度」:老員工介紹新員工入職,可得到每月100元的介紹費,而當這名新員工再介紹來一名「新新員工」時,那名「老員工」依然可以得到每月百元的介紹獎。

現在餐飲業的小工難招、難留,各種留人策略層出不窮,但依然收效甚微。最近河北食韻餐飲管理****在酒店推出了一套「金字塔獎勵制度」:老員工介紹新員工入職,可得到每月100元的介紹費,而當這名新員工再介紹來一名「新新員工」時,那名「老員工」依然可以得到每月百元的介紹獎。

這套獎勵制度中所涉及的獎勵人數和金額都比較大,會不會增加酒店的負擔?公司運營總監李建輝給我們算了一筆賬:假設酒店裡的老服務員a介紹了兩個新服務員b1、b2來單位,之後b1、b2又分別介紹兩名新服務員c1、c2、c3、c4來酒店,依此類推,當a下面出現30名新服務員時,就形成了乙個金字塔,圖示如下:

這31名服務員基本可以肩負起高階酒樓25個包房的服務工作,而對於2500平方公尺左右的大眾酒樓,這31名服務員負責整個酒店前廳綽綽有餘。也就是說,服務員a下面形成的關係網可以維持酒店前廳的正常運營,只要保證該關係網的穩定性,就能保證酒店前廳工作的穩定性。

在此「金字塔」中最底層的16名員工不需要酒店額外給獎金,上層的15名員工每月一共可拿走工資以外的獎金9800元,平均到31個人,每人每月約分得316元。在如今人員難招、難留的大趨勢下,很多酒店不惜下血本做招聘廣告,而這一制度相當於將廣告費拿出來發給員工,每月只需在每人身上多花300多元,就能籠絡住所有員工。

各層人員獲得獎金數額

「前三天難題」迎刃而解

李總監介紹說,酒店招來的員工在頭三天內很容易自動請辭,即便總廚和主管單獨談話詢問,得到的也只是「都挺好,就是不喜歡幹」之類的答覆,無法知道根本原因。李建輝經過觀察分析後發現,沒有幹過餐飲業的新人突然「入行」時,心理和體力上都會受不了,大到做事情出錯後被責罵、扣錢,小到在「以往的吃飯時間」幹活身體虛弱疲憊,都會成為員工離職的誘因,但作為總廚又很難面面俱到地照顧到每位員工的感受。

這套「金字塔獎勵制度」規定「一條線上,人人有獎」,每位新人的離職都會影響到前面所有員工的獎金額,因此每當有新員工來酒店,老員工就會主動示好,對待新員工會如同對待親兄妹一樣無微不至,盡量幫助員工適應新環境,以避免其在頭幾天產生離職想法。這項制度讓新老員工之間的關係變得更親密,每位新員工來酒店都能感受到家庭般的溫暖。

一人要離職四人來勸說

實施此獎勵制度前,因為新員工遲遲不到位,領導擔心老員工也走掉,便會處處忍讓其過錯。造成多數老員工認為酒店離不開自己,產生驕傲心態。私下裡也不希望有新員工留下,會形成小團體,排擠新人,從而造成新人更難留。

由此形成的怪圈也越來越難解決。

自從實施該制度後,老員工不但對新人表現出了熱情,而且當某位新員工出現離職想法時,新人「上層」的所有受益職員會輪流找他談話。輪流談話恰好迎合了一般人的從眾心裡,新員工會認為大部分人都說好的單位也一定值得他留下,最後大部分的員工都會放棄辭職念頭。

比如服務員李紅入職5天後因為勞動強度太大、無法按時吃飯導致身體虛弱而遞交辭職報告,之後李紅的介紹人、小組長、前廳主管、大堂經理開始輪流跟她談話,以自己的親身經歷說明該酒店的工作條件和福利待遇是同行業中比較好的,大堂經理還表示今後將在工作強度較大時多派名員工幫把手,並且允許李紅自帶點心,到飯點撐不住時先吃一點充飢,日後再慢慢適應這種工作強度。經過四人曉之以理、動之以情的勸說,李紅先是受寵若驚,意外於大家如此關心自己的所思所想,之後便充滿了感動,最終因為這份家庭般的溫暖決定留下來繼續工作。如今李紅已經在此工作了半年,上個月自己也介紹了一位老鄉來店就業。

後廚不搞小幫派

該留人制度最初只針對前廳服務員,後來運用到後廚也獲得了成功。後廚的勞動強度更大,且工作的技術含量高,員工的保密心態也更嚴重,因此新人要想融入其中也就更加困難。而實施「金字塔獎勵制度」後,老員工會主動關照新員工的飲食起居、教給新員工基本的工作知識,再沒有老員工抱團孤立新員工的現象。

該制度施行了半年,不但提高了老員工介紹新員工的積極性,且讓廚房人際關係更親近、工作更團結。

切配工王馳:主管幫我去打飯

老鄉趙大哥是一位經驗十足的炒鍋,年初他介紹我來店中做切配。我最初想店中有乙個熟人多少有個照應,平常就不至於太孤獨。沒想到來的第一天,整個廚房間的人都對我很熱情:

帶我的師傅會主動給我講工作的注意事項,還告訴我去**接飲用水等生活細節,工作期間看我忙亂時,也會主動過來幫把手。到了午飯時間,還沒等老鄉趙大哥開口,切配主管已經招呼我跟他一起去用餐了,他幫我打了飯之後,把同組的成員召集到一張桌上,逐一給我詳細介紹,然後大家邊吃邊跟我聊家常,這立即拉近了我跟大家的關係,讓我對這個陌生的集體產生了親近。

後來的幾天,總會有老員工主動過來噓寒問暖,問我是不是習慣、有沒有需要幫助的地方。每到就餐時,就會有人招呼我一起去,讓我很快就融入了這個集體。

介紹人趙大哥:

「人人有獎」催生「人人有責」

酒店施行「金字塔獎勵制度」前,李總監專門跟我們這些老員工談話,詳細說明了這套制度的獎勵方式。最初我想,只需要維護好介紹來的新員工就能每月拿獎金,這獎金到手太容易了。後來我發現如今的小工心思都比較多,為人又敏感,單靠自己一人的力量很難拴住他們。

幸好這個制度關係到網路上所有人的獎金,因此新員工到來時,所有員工都會進行關照,也就是「人人有獎」催生「人人有責」。因為每位新員工來酒店都有種被親人包圍的感覺,目前我還未遇見有離職意向的小工。

提薪變獎勵罰款被「隱藏」

酒店為了加強管理通常會設立很多罰款專案,李建輝在管理上一直奉行多獎勵少罰款的方式,除了拿出大量資金獎勵「介紹人」,在日常管理中也會想辦法將罰款「隱藏」起來。比如這套「五項考核制度」。該制度主要針對前廳制定,包括「儀容儀表、區域衛生、勞動紀律、工作差錯率、銷售業績」。

在酒店工作一年半以上的服務員底薪會從1500元漲到2000元,但多出的500元會按該制度內容逐一考核合格後發放。每天圓滿完成一項就能獲得3.3元獎金,不合格則不獎勵。

到了月底,有人能拿到全額(3.3元x5項x30天=500元)有人拿不到,雖然沒有扣罰的名目卻實現了扣罰目的,這樣做既對員工起到了督促作用,又不會讓員工產生逆反心理。

餐飲留人的金字塔獎勵制度

現在餐飲業的小工難招 難留,各種留人策略層出不窮,但依然收效甚微。最近河北食韻餐飲管理 在酒店推出了一套 金字塔獎勵制度 老員工介紹新員工入職,可得到每月100元的介紹費,而當這名新員工再介紹來一名 新新員工 時,那名 老員工 依然可以得到每月百元的介紹獎。這套獎勵制度中所涉及的獎勵人數和金額都比較...

讓餐飲留人的金字塔獎勵制度

2014 09 30 現在餐飲業的小工難招 難留,各種留人策略層出不窮,但依然收效甚微。最近河北食韻餐飲管理 在酒店推出了一套 金字塔獎勵制度 老員工介紹新員工入職,可得到每月100元的介紹費,而當這名新員工再介紹來一名 新新員工 時,那名 老員工 依然可以得到每月百元的介紹獎。這套獎勵制度中所涉及...

管理的金字塔

由於崗位性質和工作環境的不同,不同的人或同乙個人在不同階段的需要不盡相同。儘管都是企業員工,往往因自身年齡 健康狀況 崗位特性 工作環境和經濟條件的變化,導致自身需要發生變化。這時,領導者若不見機行事 隨機應變,滿足員工身心各種需求,對方就不會心甘情願任你驅動和支配,造成部門執行力癱瘓。現代企業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