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小學語文課標心得體會

2022-01-05 02:50:00 字數 1651 閱讀 1021

李來清 本學期學校又一次組織我們學習新課程標準,使我加深了對新課程改革的理解與體會,我進一步認識到了教學目標是課堂的指向標,需要我們在教學前精準定位教學目標。下面就膚淺地談談自己的一點體會。

一、制定教學目標,對於一課書的教學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確定教學目標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把握: 第一、「緊扣目標,涵蓋課標」。

要充分考慮課標的落腳點。課標是乙個標桿,而課文則是達成這個標桿的載體,教學目標的制訂必須緊緊扣住課程標準。第

二、關注文字特點。 備課的時候,我們首先要細讀文字,因為只有把文字研究深透了,我們才會深刻把握文字的規律,制定出切合文字特點的教學目標。本文的魅力來自於各方面的相得益彰,缺一不可。第

三、關乎編寫意圖。 制訂教學目標,要努力研究編者的邏輯起點。一篇文章,選入教材,它便不再是獨立存在的個體,而是整個語文大廈的有機組成部分。

那種拿到教材不分年段不分訓練點「我的課文我做主」的做法是不明智的。在教學目標的制訂過程中,要特別注意課後題和教材中的相關鏈結。因為這些內容本身就是教材的重要組成部分。

只有仔細分析這些內容才能理解編者思考的基點。第

四、關聯學習起點。制定教學目標,乙個重要的維度就是對學情的把握。如果把整個小學語文學習的過程比作一次長長的旅行的話,那麼,我們必須要隨時了解學生從**起步?

到達什麼地方?將繼續往哪個地方前進?所以,我們要對學生曾經掌握了什麼和將要掌握什麼,已經有了哪些本領和將要練習哪些本領,有乙個清晰的了解。

二、低年級在識字、寫字上,要利用多種方法,不能一味的用單一的方法去教學。在我們的課本中每一課都有我們要會認的、會寫的生字。如果在一節課的教學中只用單一的方法,或者這節課只講生字,學生會感到十分的厭倦。

這就要結合著我們的課標來說了,在課文中識字,在一句話中識字,或者結合學生的生活實際,讓學生來說這個字他在哪兒見過,在哪學過,這樣可以加深學生學習的印象,也可以把學生的學習生字的興趣調動起來,使其融入到良好的課堂學習中。

三、根據新課程改革的精神,學生的學習要體現自主、**、合作,要靈活的處理學習方法。因此在教學中根據學生的學習情況靈活調整課程內容,以求學生能盡興地表達自己的看法,完成自主的**,真正體現自主性,使學生始終保持一種自我**的學習勁頭,但教師自己也必須對自己的教學方法加以**,不斷更新自己的教學思想和教學觀念。在教學中,時時保持以讀代講,多讀多想,自主感悟,常常鼓勵學生各抒已見,使學生們盡情發表自己的看法,並且時不時採用一些別開生面的方式方法來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收到了顯著的教學效果。

上課時,經常讓學生自主想問題,自己解答,並且讓他們分組討論交流,做到人人參與,人人思考。

四、培養學生閱讀的興趣,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小學階段的閱讀是非常重要的,在二年級這個階段,孩子們雖然沒有接觸到作文的寫作,但是在

一、二年級我們已經進行了簡單的寫話訓練,有的孩子老師給只要稍微一點撥,就知道應該怎麼寫,怎麼說,可有的孩子,就聽老師說的去寫,顯然寫出來的語句,遠遠沒有那些讀書多的孩子寫的好,所以語文的閱讀從低年級抓起,也是非常重要的。乙個人知識的獲取主要靠的是閱讀,想寫出好的話,就教給學生正確的閱讀方法。語文教學一方面要重視培養學生閱讀的樂趣;二要培養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教學盡可能增加趣味性,在活動中、在遊戲中引導學生學習語文,應用語文,使學生品嚐到學習語文的樂趣,這樣才能增加興趣。

以上是我學習語文課標就低段的而言的一些體會,也許還有很多自己沒有注重到的,以後在教學方法和學習方法上,要給學生獨立的空間,讓學生自主學習,**知識。

2016.6.19

學習課標心得體會

葛彥敏通過對數學課程標準的學習,使我對新課程標準有了進一步的理解,對新教材有了乙個新的認識,獲得了教材實驗操作上的一些寶貴經驗。其中感觸最深的是新教材特別關注學生的全面發展。由原來過多地關注基礎知識和技能的形成轉變為在學習基礎知識和技能的同時,更加關注學生的情感,態度 價值觀。新教材的編寫從兒童的現...

小學語文課改心得體會

南趙各庄小學董影 我們學校實行課程改革。課程改革是顛覆傳統課堂教學的改革,要徹底轉變教師的觀念,轉變課堂模式,建立高效課堂。我們語文課堂也不例外,課堂教學改革搞得是熱火朝天,如火如荼。課堂改革我的感受很深,下面我就談談我收穫和心得 一 我的認識 1.新教學觀念。通過學習和新課改的不斷實施,我逐漸認識...

語文課改心得體會

長康中學沈小紅 新一輪課改的號角喚起了老師們勇於拼搏的幹勁,啟用了僵化多年的課堂。使學生改變接受性學習方式,學會 式學習。式學習是學生在自主學習基礎上進行的一種較高層次的學習方式,其作用在於激發學生的 熱情,增強 意識,學會 方法,從而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課程改革實驗給我的教育事業注入了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