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教師述職報告

2022-01-04 22:20:41 字數 3560 閱讀 4561

我2023年7月畢業於江蘇省揚州大學,取得現當代文學碩士學位,同年8月到清華附中報到,正式走上了工作崗位,成為一名中學語文教師。也許是性格使然,我並不是乙個善於和學生較勁的老師,更沒有控制他們的意願,無論是課堂教學還是對班級的管理,我都更願意跟學生平等共處,在一種溫和寬鬆的氛圍中求得相互的進步與發展。尊重學生的需要,相信他們的能力,不輕易抹煞、扭曲、置換學生的積極性,也無意於樹立一面唯老師論的大旗,是我自為人師以來時時提醒自己,並且時時實踐著的。

我希望多年以後我的學生在回眸高中生活時,不至於丟擲諸如暗天無日之類的斷語;我希望他們傾向於以合作的方式來解決問題;我還希望他們每個人都勇於堅持、敢於言說自己合理的意見,同時並不吝惜向他人展露求同存異的寬容笑顏;我更希望每當他們提筆為文時,心中仍然會對語文保有乙份溫情的懷念。   教學單元大概是因為很想對自己刻苦的學生時代有個交待,我把教學看得很重,如何備好課、上好課一直是我心裡的重頭戲,任何時候,都不肯懈怠。一堂課上下來,感覺好的話,整整一天,我都會歡欣鼓舞,反之,則萌生羞見江東父老的沮喪。

細細想來,我最在意的是課堂上學生對我的呼應程度,為此,我竭力迴避那種自說自話的講課方式,對喚醒學生積極參與的意識,啟發他們獨立思考的自覺,從而點燃他們對語文的興趣,表現出了由衷的熱情:   一曰,文字參讀。   文字參讀即是以課文為本,據其內容、體裁選出與之相關的其它篇目,作為匯入語、或者作為開闊學生視野的一扇窗戶,引入到教學過程中。

通常在兩種情形下,我比較偏向此種方式:一是文章中有些說不清、道不明的東西,分析式的語言又往往表現的力不從心;二是一些老話套話,不說不行,直說又淡而無味,不如用其它文本來詮釋,反倒能醞釀一種此時無聲勝有聲的效果,同時也頗符合中國文學含蓄的風度。我個人以為,僅在給學生乙個自己看書的由頭這一點上,文字參讀就很有意義,再往深里說,文字參讀一方面可以省卻教師生硬的講述,轉而倚重於學生自在的感悟;另一方面又可以幫助學生準確把握作者的人生境界,理解文章包含的思想感情。

我相信堅持這種方式,將打破課內與課外的深重隔閡,讓學生嗅到來自外界的駁雜聲音,而不只是在經典的背景上輾轉反側。值得欣慰的是,一段時間下來,學生看書的積極性果然在逐步提公升,校圖書館借不到的,還請我幫忙到大學圖書館去借。   二曰,減少概念化內容拉大具象空間。

   很偶然的一次,我講徐志摩,臨時改變計畫,把其人生頗具人性化色彩的一面和盤端給了學生,沒想到,學生反響強烈,還希望我以後多講這樣的內容。我當時很受觸動,以前我雖然對言必稱考試的課文解析語言、以及據高考模式分向考察課文,一一拷問出所謂終極結論的課文處理辦法,不以為然,但畢竟沒有明確的反駁辦法,關鍵時刻,是學生提示了我,可以柔情似水,為什麼要冷若冰霜?李白的很多詩,是在抒發對壯麗河山的無限熱愛,但這絕不是說詩中蘊含著的只有熱愛一種感情,或者還有失意,有失意下的「三百六十日,日日醉如泥」。

再說人,李白是生性不同凡響,但這並不妨礙他受到前輩誇獎即飄飄然如在雲端。無論是分析詩文還是了解作者,從感知人性的角度切入,不是更容易引起同樣有喜怒哀樂的學生的共鳴嗎?高一學年期末考試,我教的乙個班文言文閱讀一項在全年級普通班中名列前茅,這更堅定了我前進的勇氣。

   三曰,組織小組活動。   所謂動靜相宜,一味高蹈,也會產生審美疲憊感,適當地安排一些小組活動,就好像飽讀詩書後的下筆為文,是一種很好的練兵方式。一方面可以在組內培養合作學習的精神;一方面又能在組與組之間產生競爭意識;另一方面還大大活躍了課堂氣氛,並且暗喻著自主學習的生機。

通常我會把全班分成幾個小組,每兩個組作為乙個單元,接受一項工作,比如乙個找典講古、乙個劃出寫景層次、乙個品味詞語的形象色彩,如此,單元之間,各個不同,又互相補充;單元之內,兩個小組各顯神通,都試圖讓全班大多數接受自己的意見。既有民主又有集中,既講效率也重節奏。尤其是學生在其間表現出的非凡的創造力令人振奮。

   四曰,語言能力訓練。   從長遠的意義上說,學語文就是為了寫文章,而文章的好壞與語言關係很大,因為人人的生活大同小異,能出彩,也就是在語言上。目前,我對學生語言能力的訓練是從這幾個方面展開的:

其一,根據文意提煉詞語。一句詩,或一段文字,講課中,我會要求學生仔細地含詠,然後選擇合適的詞語來描述其中蘊含的感情;其二,填詞。我選擇了幾個素來講究語言的作家,比如蕭紅,比如閻連科、蔣韻,從他們的作品(主要是**)中摘取一些段落,碰到出人意料而又理直氣壯的用詞,我就留出空白,讓學生來補充。

等每人都有個大致的想法後,我再推出作者的用詞,在激烈的碰撞誘發的欣喜的驚詫中,引發學生的思考。其三,仿句練習。要求學生仿照例句的格式,寫自己的話,最終從模仿走向創新。

我的這些努力正在喚起學生語言的新生,我帶的兩名99級學生,她們的同題文章已經發表,兩名00級學生也在海淀春蕾杯徵文競賽中分獲

二、三等獎,雖然現實總是以它的反覆無常時不時地打擊著我的信心和熱情,我還是願意相信時間的魔力,相信日積月累、水滴石穿。   管理話題我是00年8月接手美術班的。在此之前,我沒有任何管理經驗,又聽多了小班(美術班只有21人)難管的說法,心裡那種愁腸百結、忐忑不安的滋味,實在不是語言所能表述的。

文、理兩極分化,平均學習成績偏低,相當一部分人與團員稱號無緣,這就是班裡學生最初給我的全部印象了。   第一步該怎樣邁出去呢?前輩們說選拔得力的班幹部很重要,可真正選起來,我才感到真是難呀,班裡幾乎沒有人有為官的經歷,一切都得從頭做起,我最後把標準定在是否熱心上,提拔了一撥人,現在看來,在盡職盡責這一點上,還都不錯。

   軟性環境稍有起色後,第二步我試圖往其中注入一些硬朗的東西。具體來說,就是在班級裡營造一種你追我敢、力爭上游的氣氛。在數學幾科課代表的提議下,我們建立了分項考察制,以**的形式直觀地評估學習品德。

總表張貼在教室牆壁上,分表由各科的課代表持有,分列交作業情況、課上主動回答提問、給人講題、不懂即問、課上表現、抄襲作業幾欄,每一欄都有議定的打分標準,最後的總成績將作為平時成績參與各科學期成績的評定。大張旗鼓地實行了一段時間以後,還真有種大浪淘沙的效果,能被煽乎起來的都起來了,個別我行我素的,我觀察了好久,發現他們的問題不是在學習上,而是整個做人的思路,普遍表現是過高估計自己,不謙遜,不善於吸收他人良善的建議,缺乏自我反省力。   我接下來的第三步棋就是矯正這些問題人物。

一招:嚴打嚴辦。二招:

旁敲側擊。把求進步的主動權交給他們,讓他們感到來自老師的信任的目光。三招:

怒目金剛。所謂「該出手時要出手」,對於屢教不改、感情麻木、神情慵懶的學生,不妨冷處理一段時間,讓他在一種風刀霜劍的壓力下,先是被迫然後自覺地反省自己。四招:

促膝談心。在我為數不多的幾次成功談話中,我深深感到,適當的誇讚,以及營造感同身受的氛圍對良性談話非常關鍵。除了這些單打獨鬥的場面,我還接受心理老師的建議,以班會為陣地,開展系列的團體諮詢活動。

每次活動都是以5、6個人一組,團團圍坐的方式展開的,「戴高帽子」,學生要真誠地說出站在圈中間的人的優點;「我是誰」,每個人在紙條上寫一句關於自己的話,打亂之後,讓拿到紙條的人猜猜是誰寫的;「自畫像」,每個人給自己畫一幅像,可以是抽象的、寫實的、動物的、植物的,但一定是最能代表自己的;還有火口餘生,假設宿舍失火了,你有機會衝進去取一樣東西,你會拿什麼呢?讓學生談談他們的意見。所有這些活動的目的,一方面,意在促成班級成員之間的深度溝通;一方面,是促進班級成員自我探索的意識,增強他們自覺的能力,以形成健康的自我形象;另一方面,則是幫助學生樹立正確的價值觀。

   總而言之,我覺得對學生不能一味地壓制,還是應從尊重他們出發,講究剛柔相濟。我現在來到班裡,感覺到舒服、自在,那些我「管教」過的學生反倒成了我身邊最鐵的朋友,連我自己都感到驚奇。   回想來到清華附中後的點點滴滴,在自己人生的流水帳簿上,我該寫下這樣幾筆:

教過兩年高一,做過一年班主任,目前正在高二輾轉。教學上力求寓教於樂,對語言很在意。

語文教師年終述職報告

一學期,在忙忙碌碌中就要結束了,下面我就本學期的教育教學工作向大家做乙個系統 簡要的匯報 首先,本著為學生終生發展服務,為學生健康成長負責的態度,作為一名老師,一名語文老師,特別是一名做班主任的語文老師,我始終堅持陶行知先生的 千教萬教教人求真,千學萬學學做真人 注意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感染學生,達到 ...

小學語文教師述職報告

三 在班級學生轉化工作中,1 要抓得準,做得細,要有恆心,要樂於幫助。準是指在做學生思想工作時,要摸準會出現過錯的原因,把準 脈搏 然後再有針對性地開展思想教育。學生出錯的原因是多種多樣。例如 好心辦錯事 出於好奇心而幹了錯事 受人唆使幫助別人打架 偷別人的東西 自我要求不嚴格而違反紀律 家庭教育不...

語文教師年度述職報告

首先,本著為學生終生發展服務,為學生健康成長負責的態度,作為一名老師,一名語文老師,特別是一名做班主任的語文老師,我始終堅持陶行知先生的 千教萬教教人求真,千學萬學學做真人 注意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感染學生,達到 潤物無聲 的效果,工作態度端正,凡事認真負責,除非不做,要做就盡量做到最好,但也要保持一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