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語文教師學期述職報告

2021-03-04 00:15:44 字數 2026 閱讀 2496

時光荏苒,歲月如梭。一學期的工作又要結束了,在假期即將來臨之際,回顧一下本學期的工作,以便在以後的工作中再接再厲。

本學期我擔任五年級的語文教學工作,並擔任五年級的班主任工作,回顧這一學期現從以下幾個方面加以總結:

一、語文教學工作

1.課堂教學中,努力體現新教育理念,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本學期我在課堂教學中力求做到「務本、求實、創新」,一方面積極地參加各類學習,領悟新教育中新的理念、好的方法,結合自己班內的實際情況進行合理的安排、設計,努力讓我的語文教學更具特色,提高語文教學質量。在日常教學中,我課前認真作好充分準備,精心設計教案,並結合本班的實際,創設輕鬆民主的教學氛圍,鼓勵學生踴躍發言,自由表達,靈活上好每一堂課,盡可能做到當堂內容當堂完成,課後仔細批改學生作業。

2.通過多途徑培養學生各種能力與習慣,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

首先為激發學生的寫作興趣,我從作文的選題入手,以寫童話、想象文為主,適合五年級學生的思維特點。借助閱讀課,經常給學生借閱書籍,指導學生摘錄好詞好句,經過一學期的嘗試,本班學生的詞彙量大大增加,寫作能力也有了比較明顯的提高。

3.充分利用晨午讀時間,提高學生的閱讀能力。

借助多**蒐集朗誦**和相關資料,和學生一起誦讀優美的古詩文,注重激發學生的古詩文誦讀積極性。利用午讀時間,跟學生一起閱讀、積累,必要時進行好詞好句的摘抄,在閱讀中不斷提高他們的能力。從課堂上入手,課前,組織學生進行即興演講,鍛鍊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和表達能力。

對一些閱讀課文重在引導學生讀熟、讀好,對內容的理解卻不做深入地講解,而只是拋給學生一些問題進行引領,讓學生自己閱讀、體驗成功。

4.加強寫字指導,提高學生的寫字能力。

本學期,我重視了學生的寫字習慣的培養,課堂中注意提醒,課堂作業嚴格檢查,不規範的書寫要求重做,使學生在意識中時刻提醒自己規範書寫,逐步形成認真書寫的習慣。

二、班主任工作

1.搞好班集體建設。

乙個良好的班集體是取得良好成績的關鍵,因此,我很注重班集體的建設。在班級建設中,我付出了不少心血,同時也得到了林召龍老師等多位老師的幫助,在這裡表示我最衷心的感謝。班級無小事,當發現地面不乾淨時,眼保健操過後,我提醒學生彎腰撿一撿;當課前兩分鐘學生沒事做而亂講話時,我組織學生進行即興演講,既鍛鍊了講者的口語表達能力,又培養了聽者的傾聽能力。

2.開展豐富多彩的班級活動。

開學初,我讓每個孩子寫一寫自己新學期的打算,然後在班級中交流,讓他們有明確的奮鬥目標;學期中,我組織學生積極參加讀書節活動,激發他們讀書的熱情;我們班排演的課本劇《**中的父與子》得到學校師生的好評。自始至終由學生主持、編排的元旦慶祝活動也開展得相當成功,學生在活動中體驗到更多的歡樂。

3.繼續培養負責、精幹的班幹部隊伍。

繼承上學期的傳統,對全體班委成員進行以競選為主的輪換制,成功選拔出新一屆班幹部。在新班委上任前進行班幹部培訓,使他們明確職責,以身作則,樹立服務意識。同時增設值周班長,讓每乙個學生都有成為管理者的機會。

我既給班幹部一定的管理空間,也在必要時給他們一些建議和指導。通過學生的自治自理,班級各方面工作都有很大進展。同時也激發了學生積極向上的思想意識,增強了班級凝聚力。

4.家校聯絡,搞好班主任工作。

本學期我認真準備並成功召開了家長會,就上學期的班級工作和本學期的工作打算跟家長進行了誠懇的交流。在平日工作中,當學生出問題時,我及時與家長溝通,以取得家長的大力支援。家長也主動與我建立聯絡,有助於我搞好班主任工作。

三、不足和改進措施

總之,忙忙碌碌一學期,我在工作中取得了一點點成績,可還有很多不足之處,如個人的業務能力有待提高,學生的學習成績需要提高,個別學生的不良的學習習慣還有待進一步引導改正,班集體建設還需完善。

為了改善以上的不足,下學期我要從以下幾個方面努力:

1.是加強學習,提高自己的語文素養和人格魅力,做學生的榜樣!

2.是精於課後反思,在反思中成長。

3.多看書,多練字,多向有經驗的老師學習,提高自身素質。

4.多研究學生情況,調動多方面因素,講求工作藝術,使班主任工作趨於藝術化。

教學工作常做常新、永無止境!但只要全身心地熱愛她、並不斷地去學習、以高度的責任心投入其中,就會有沉甸甸的收穫!在今後的教學路上我會繼續發揚優點、改進不足、踏實學習、不斷鑽研,以求長足的發展!

語文教師述職報告

我1999年7月畢業於江蘇省揚州大學,取得現當代文學碩士學位,同年8月到清華附中報到,正式走上了工作崗位,成為一名中學語文教師。也許是性格使然,我並不是乙個善於和學生較勁的老師,更沒有控制他們的意願,無論是課堂教學還是對班級的管理,我都更願意跟學生平等共處,在一種溫和寬鬆的氛圍中求得相互的進步與發展...

語文教師年終述職報告

一學期,在忙忙碌碌中就要結束了,下面我就本學期的教育教學工作向大家做乙個系統 簡要的匯報 首先,本著為學生終生發展服務,為學生健康成長負責的態度,作為一名老師,一名語文老師,特別是一名做班主任的語文老師,我始終堅持陶行知先生的 千教萬教教人求真,千學萬學學做真人 注意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感染學生,達到 ...

小學語文教師述職報告

三 在班級學生轉化工作中,1 要抓得準,做得細,要有恆心,要樂於幫助。準是指在做學生思想工作時,要摸準會出現過錯的原因,把準 脈搏 然後再有針對性地開展思想教育。學生出錯的原因是多種多樣。例如 好心辦錯事 出於好奇心而幹了錯事 受人唆使幫助別人打架 偷別人的東西 自我要求不嚴格而違反紀律 家庭教育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