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教師年終述職報告

2022-12-09 06:42:03 字數 3146 閱讀 2024

三一文庫(總結報告/述職報告

各位領導,老師們:

大家好!我是乙個平凡的人,做著最平凡的事——教書育人,沒有什麼慷慨陳詞,且聽我娓娓道來!

首先我向大家簡單地介紹一下我的工作經歷:95年大專畢業後,我便在抬頭寺鄉中學任教,一幹就是20xx年,20xx年的教學時光,是一筆寶貴的財富,給我留下了難以忘懷的記憶,也積累了一定的教學經驗。20xx年通過教師招考,我來到新的工作崗位——德開小學,又開始了新的教學旅程。

僅僅兩年多的時間,我始終按照一位新老師的標準來要求自己,這兩年也是我感覺自己成長最快的兩年。

帶著記憶一路走來,回頭望望20xx年的教學時光,又想起這句話:按本色做人,按角色辦事,按特色定位。

今天我把它作為我述職報告的開頭,為的是提醒自己,能以一種平和而真誠的心態面對大家,匯報我的工作情況

一、傾心教育,完善師德。

為人師表,以德為首。在工作中,我不斷告誡自己,首先要「有心理容量」,要耐得住寂寞,受得住挫折,保持最好的精神狀態,全身心地撲在教育教學上。其次育人之道,愛心為先,努力以一顆博愛之心,平等地對待每一位學生,不以成績好壞分優劣,努力以自己的真誠無私,贏得了每一位學生的熱愛和尊敬。

我班有一位同學王奇,可以說是學習上的老大難,課堂上只見其人,但絲毫感受不到他學習的熱情,作業也是經常不交,但我沒有輕言放棄,我知道每個孩子都是一本書,只是我還沒有真正找到解讀的密碼,我還將不斷研讀下去。再者,做善良的人,只有善良的人,才是和世界摩擦最小的人,才容易成為幸福的人。以一顆善心與老師、學生、家長合作,與人真誠相處,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二、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前行

「思想有多遠,我們就能走多遠」。做有思想的教師、不斷地讀書學習,讓我能夠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前行,用大量知識去豐富日常教學;培養起良好師德修養;注重理論聯絡實際,力求教學創新。我愛讀書,但關於教育教學的書籍,讀的不多,為彌補自己的知識欠缺,兩年多的時間,我先後閱讀了《小學語文課程標準》、《魏書生文選》、程翔的《語文課堂教學藝術》、《窗邊的小豆豆》、《賞識你的學生》、《好媽媽勝過好老師》等書籍。

並做好讀書筆記。《山東教育》更是我常見的枕邊書。最近按學校的要求在讀《給教師的100條建議》,我知道這還遠遠不夠,努力用理論武裝自己的頭腦,豐盈自己的知識。

三、努力嘗試,創新課堂教學

我始終相信,在課堂教學中,唯有不斷創新,才能讓我的課堂充滿活力。我努力在以下幾個方面做了嘗試。

1.將每週的語文課按語文學科的訓練重點,細化分為寫字課、閱讀課、作文課、作業課、課本學習課、背誦課。有學習口號也有實際行動。

閱讀課我給他們定的口號是:無限信仰書籍的力量,懷著對書籍的敬仰博覽群書,分為自由閱讀和指定閱讀兩種,鼓勵學生寫批註、讀書筆記。曹文軒的《草房子》便是我指定閱讀書籍,學生閱讀積極性遠遠高於語文課本的學習。

我堅信:智力啟蒙最重要的手段就是閱讀,它是一種乘法手段,可以讓學生的聰慧以幾何數遞增;讓寫字成為一種享受,是我班寫字課的口號,先指導後寫,兩年來每天中午堅持,已形成習慣;「讓寫作成為我的最愛」,正在成為我班同學們努力追求的寫作目標,作文內容我注重從日常生活中選材,如《我又回到了熟悉的學校》《男生和女生能成為好朋友嗎?》、《又逢母親節》、《考2分也能上初中思想之我見》等等。

文如其人,言為心聲,如果我們有朝一日可以在學生的作文中讀到孩子們那顆跳躍的心,讀到他們的真性靈,那才應是作文教學改革成功之時,我努力向這一目標靠近。

2.教科書教學,我對部分單元初步進行了單元整體教學的嘗試,從「大局著手,通盤考慮,整體設計」,幫助學生建立乙個語文學習框架。但還處在摸索階段,今後,我在教學中繼續嘗試,積極探尋小學語文教學的新路子

3.制定班級量化管理細則,內容涵蓋學習生活的方方面面,兩周一次評選,每次評比我都特別正式,宣布成績、頒發獎品、小組合影拍照,記錄在自己的部落格中,獎勵先進,鞭策後進。並在執行過程中不斷完善。

4.結合畢業班的實際情況,開展「我們是朋友,我們也是對手」競賽活動,兩人為一組,每次考試評比一次。用「即使現在,對手也在不停地翻動書頁」的口號,激勵學生自主學習和競爭意識

成長的過程,我一直不敢懈怠自己的腳步,因為我深知,只有奔跑才能讓自己少些遺憾,多些幸福。從教十多年來,辛勤耕耘,也有了一點小小的收穫:xx年,我被評為德城區教學能手。

20xx年我撰寫的**——《改變模式,分類教學初探》獲省一等獎,20xx年撰寫的**——《教學因你而精彩——優化網路資源培養學生的聽說能力》發表在《教師文苑》上,並被評為一等獎。20xx年4月在全區小學語文優質課評選中,榮獲一等獎,在全市小學語文優質課評選活動中我執教的《誰說得對》獲二等獎。九月,在全市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加強師德建設,知識競賽中我還被評為先進個人。

我覺得,最主要的收穫還應在課堂上,看到同學們能夠健康快樂的成長,當他們回憶小學生活時,能夠由衷地說,郝老師是位好老師,我覺得沒有比這個成績更讓我高興的了,我也深知,每一點成績的取得,都離不開老師們和我家人的幫助,我也要特別感謝校長及各位老師在我去年參加區,市級優質課評選中,給予的我寶貴的建議。

教然後知困,之困然後反思,審視自己的不足,我將明確新的目標,不遺餘力地做好下一步的工作。

1.按角色辦事,踏踏實實做好自己分內的每件事,凡事以學校整體利益為重,服從學校管理。分擔事務及臨時性、突擊性工作按時認真完成。

2.加強自身修養,練好教師基本功,多去聽聽其它老師的課,汲各家之長;進一步學習較難的課件製作,為自己的教學增光添彩;實實在在的讀些書,努力感受專家們的思想,提高自己的教育理念;與同事**教學過程中發現的問題,在**中嘗試,在嘗試中總結,不斷提高自己的教科研能力。每個學期試著寫一兩篇**,這也是我的乙個小小心願,一定努力去完成。

3..養成寫作的習慣,繼續經營好自己的部落格,搭建乙個更廣闊的交流平台。堅持寫教學日記,努力拿起筆記錄下自己教學的得與失,積累寶貴的精神財富。

4.繼續進行教育教學和班級管理的創新探索,致力於讓學生變「苦學」為「樂學」。努力形成自己的教學特色。

教育是一項高難度的工作,要做好它,十分不易。我已不年輕,但在教育的崗位上還須不懈的努力!教育是藝術,藝術的生命在於創新。

但我相信,只要樂崗敬業,定會有所收穫。我的精神生活中將會有乙份常人無法比擬的歡愉。我會成長起來的,願得到學校領導和同事的誠懇支援!

謝謝大家!

教師年終個人述職報告

教師年終述職報告經典范文

20xx黨員教師年終述職報告精選篇

20xx年關於大學教師年終述職報告范文

20xx年小學英語教師年終述職報告范文

教師年終考核個人年終述職報告范文

20xx年英語教師年終述職報告

中學教師年終述職范文

20xx年教師年終述職報告范文

20xx年小學教師年終個人述職報告范文

語文教師年終述職報告

一學期,在忙忙碌碌中就要結束了,下面我就本學期的教育教學工作向大家做乙個系統 簡要的匯報 首先,本著為學生終生發展服務,為學生健康成長負責的態度,作為一名老師,一名語文老師,特別是一名做班主任的語文老師,我始終堅持陶行知先生的 千教萬教教人求真,千學萬學學做真人 注意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感染學生,達到 ...

中學語文教師年終述職報告

一學期,在忙忙碌碌中就要結束了,下面我就本學期的教育教學工作向大家做乙個系統 簡要的匯報 首先,本著為學生終生發展服務,為學生健康成長負責的態度,作為一名老師,一名語文老師,特別是一名做班主任的語文老師,我始終堅持陶行知先生的 千教萬教教人求真,千學萬學學做真人 注意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感染學生,達到 ...

中學語文教師年終述職報告

首先,本著為學生終生發展服務,為學生健康成長負責的態度,作為一名老師,一名語文老師,特別是一名做班主任的語文老師,我始終堅持陶行知先生的 千教萬教教人求真,千學萬學學做真人 注意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感染學生,達到 潤物無聲 的效果,工作態度端正,凡事認真負責,除非不做,要做就盡量做到最好,但也要保持一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