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語文教師個人述職報告

2021-03-04 00:18:50 字數 1851 閱讀 3052

一.教學工作方面

1.加強政治學習,提高思想覺悟和職業道德水平

教師是人類文明的工程師,要肩負起教書育人的神聖使命,不僅要有淵博的知識,而且要具備高尚的職業道德修養。為此,我十分注重政治學習。在馬列主義、毛思想、鄧理論和****重要思想的指引下,我深入學習了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及各種法律法規。

如《中國共產黨章程》、《教師法》、《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修養》。此外,我還積極參加學校和科組的政治學習,大大提高了自身的思想覺悟和道德水平,更加牢固地樹立了為人民教育事業奮鬥終身的職業理想,為培養一代新人奠定了堅實的思想基礎。

2.重視理論的研究和創新,快速提高了業務能力和教學質量

從事語文教學工作多年來,我總是腳踏實地、積極進取。為了提高教學能力,我不斷潛心研習《中學語文教材教法》、《中學語文課堂教學改革》等理論專著,汲取名師教法精髓。在教學實踐中,我反覆探索,積極創新。

如在進行語文教學時,我把聽說教學放在與閱讀教學和寫作教學同等重要的位置上,定時開展課前1分鐘講演、詩歌朗誦比賽等,有效地調動了學生的積極性,提高了學生的聽說能力。在進行閱讀教學時,我大膽嘗試,變讀一講練的教學模式為練讀講,刺激了學生的求知慾。在進行作文教學時,我又推陳出新,採取速戰速決的策略,提高學生的寫作能力。

在我的扶植下,一些文學新秀脫穎而出,一批優秀作品見諸報端。鄭樹潔的《青春隨想》、洪曉丹的《最珍貴的東西》陸續發表在《習作之友》和《潮州學生報》上。

3.勇於鑽研,大大提高了教學科研能力

幾年來,我始終嚴格遵守學校的各項規章制度,腳踏實地,埋頭苦幹。我時常早出晚歸,以校為家,把有限的時間和精力用於教書育人。另外,我還經常利用課餘及節假日休息時間鑽研業務,加強基本功訓練,力求使自己成為一名專業思想牢固、專業知識紮實、基本功過硬的好老師。

經過努力,我撰寫的教學**《巧借詩詞傳道和授業》發表在《潮州教育》上。我的教學科研能力,也得到了進一步的提高。

一、一滴水,只有放到大海中,才不會一下子乾涸。我總是把自己置身於集體這個大熔爐中,不斷鍛造自己。身為政文組長,我時刻以身作則、率先垂範,帶頭舉行公開課,開展聽評課和說課活動,使全組形成了濃郁的科研氣氛。

在我的影響下,政文組全體老師外樹形象,內強素質,教學科研水平更上一層樓。近年來,文珍、章樹老師的教學**在縣鎮多次獲獎。在鎮性統考中,我校的語文成績也一直遙遙領先於同類學校。

二.教育工作方面

1.班主任工作有條不紊地開展

踏上教壇,我總是以教書育人為己任,不斷更新觀念,解放思想,蕩滌靈魂,把滿腔熱血和無私的愛傾灑於聖潔的校園之中。擔任班主任以來,我極其注重學生的思想道德教育。我不僅多次組織學生學習《中學生守則》、《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而且不斷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教育、集體主義和道德教育、法制教育、安全教育等,增強學生的紀律觀念和群體意識、道德意識和安全防範意識。

在我的教導下,很多人成為了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四有新人。歷年來,我所帶的班級也以紀律好、學風好而著稱。

2.轉化後進生卓有成效。

後進生是荊棘,更是帶刺的花。為了轉化後進生,我認真研讀了《教育學》和《心理學》,不斷把握學生的心理特點,探索教育差生的捷徑。在轉化後進生時,我總是千方百計發現學生的閃光點,及時對症下藥,相機誘導,成功地挽救和教育了一批又一批學生。

××原是違紀的專業戶,也是班裡的大毒瘤。為了教育他,我多次進行了家訪。經深入調查,我發現××的籃球打得真棒。

於是,我多次和他談心,使其親其師信其道,深切體會到集體的溫暖。在班際籃球比賽時,我讓他代表301班參加比賽。結果他凱旋而歸,為班爭得了光。

我抓住時機,在班裡表揚了他。從此,他再也不搗亂了,還成了班裡的一名好學生。

幾年來,我風雨兼程,在漫漫的人生路上艱難跋涉。雖沒有驚天地、泣鬼神的動人事蹟,雖沒有立下汗馬功勞,但我願為蠟燭,燃燒的是自己,照亮的是別人;我願為春蠶,吐盡蠶絲,織出萬丈綢緞。六年,只是短暫的一瞬。

在今後,我將不斷完善和超越自我,為教育事業增色添輝。

中學語文教師個人述職報告

黃林我叫黃林,2004年6月畢業於江西師範大學漢語言文學專業,本科學歷,同年七月成為了上饒市二中的一名語文教師,2007年起至今一直擔任班主任工作。任職以來,我始終忠於黨和人民的教育事業,嚴格要求自己,規範言行,在極其平凡的崗位上,兢兢業業,辛勤耕耘,在各級領導和前輩的關心幫助下,我在教育教學工作上...

中學語文教師個人述職報告

個人述職報告 楊雪嬌一 教學手段及方法 我上高一 5 班的語文課已經整整兩個月了,可以說這兩個月的教學工作是在不斷改變和摸索中進行的。對於新的老師和新的學生彼此都不夠了解,很陌生。我為了讓學生更好地接受我和接受我的教育方式,為了調動學生上課參與的積極性,發揮學生的主體地位,提高課堂教學的效益,我採取...

中學語文教師述職報告

我1999年7月畢業於江蘇省揚州大學,取得現當代文學碩士學位,同年8月到清華附中報到,正式走上了工作崗位,成為一名中學語文教師。也許是性格使然,我並不是乙個善於和學生較勁的老師,更沒有控制他們的意願,無論是課堂教學還是對班級的管理,我都更願意跟學生平等共處,在一種溫和寬鬆的氛圍中求得相互的進步與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