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語文教師個人述職報告

2021-03-04 08:27:12 字數 1556 閱讀 2698

個人述職報告

楊雪嬌一、教學手段及方法

我上高一(5)班的語文課已經整整兩個月了,可以說這兩個月的教學工作是在不斷改變和摸索中進行的。對於新的老師和新的學生彼此都不夠了解,很陌生。我為了讓學生更好地接受我和接受我的教育方式,為了調動學生上課參與的積極性,發揮學生的主體地位,提高課堂教學的效益,我採取了如下的一些措施和方法:

1、 短時間內讓學生了解、認識我和我的教育方式。

對於高一的新生來說,處理要去適應學校的學習環境意外更重要的是去熟悉老師並適應老師的教育方式,從一開始就做好打勝仗的準備。我在第一周內幾乎沒有上新課,多數時間都在給學生介紹我自己和教育的風格、學習的要求和學習用具的準備。為了讓學生盡快地消除對老師陌生而產生的心理障礙,我讓他們寫了聽我介紹後的聽後感及想到對我說的話,通過這樣一種方式來拉近我們的師生關係並且我也從中了解了學生的需求和大致學情,這樣就達到了在短時間內讓學生了解、認識我和我的教育方式的目的,以便下來更好地開始教學工作。

2、 牢牢把握「讀」的環節,讓語文教學的課堂充滿朗朗的讀書聲。

古語云:「書讀百遍,其義自現」,說的就是「讀」的重要性。上課的時候,無論是早讀還是正課,我著重於讀,但也注重讀的方式和方法,那種「南郭先生吹竽」式的「讀」是沒有什麼效果的。

從方式方法上來說,我把「讀」分為個人「讀」,齊「讀」,帶「讀」,競賽「讀」,其中學生較喜歡的就是齊「讀」和帶「讀」了。可能是因為小學到初中一直都是這兩種方式讀書,對此產生依賴,這樣就導致個人「讀」是聲音小或找不到讀的內容。為了提高早讀的質量,我採取了先集體朗讀在個人朗讀的交叉方式,;兩個月下來該班早讀聲音變大了,早讀效果較好,但仍然還有極個別學生沒有養成好的讀書習慣,在今後的教學中我會牢牢把握「讀」的環節,讓語文教學的課堂充滿朗朗的讀書聲。

3、注重課堂提問的藝術,引入競爭機制,讓學生上課積極思考。

提問是一門藝術,教師在上課的時候會不斷地提出問題,如果教師提出的問題太大、太泛、太難,都很難激起學生思維的火花。為了解決好這個問題,我在每一節課上課之前,都做了認真的準備,把要在上課的時候提出的問題做到心中有數。要學生回答問題的時候,我針對學生的掌握情況,分別叫不同的學生來回答。

由於問題設計得比較合理,學生接受起來就容易多了。為了調到學生上課參與的積極性,我將在以後的教學中採取小組競賽的方法讓學生自己去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在小組間進行評比,乙個星期完後進行總結並獎勵,學生對這種方法會很喜歡,為了給自己這一組爭光,可以說個個都將積極地思考,小組討論的氣氛也會相當熱烈。

只有學生上課參與的積極性高了,上課的效果才會好了,才會讓學生的學習真實地發生。

二、教師自我的認識

來到學校一年多來,在學校和年級領導的帶領和培養下,我無論是個人思想還是教學能力都得到了很大地提高。從剛開始工作時的手忙腳亂到現在上課的穩重有序;從對學生溝通了解方法的一問不知到如今的熟練甚至喜歡;從語文教學素養的不具備到現在的基本具備;從對課堂學生的違紀行為的監控能力的不足到如今能監控等等這些都離不開學校的培養。這些最基本的我做到了,但對於如何讓學生喜歡學語文,把語文發展成為他們高考中的優勢科目和教給他們先進且有效的學習方法是我在今後教學工作中的重點。

我會不斷地、積極地參加培訓和自主學習,增強自身的語文專業知識和素養,認真做好教學中的每一件小事和教學工作任務,踏實、奮進爭取早日將自己發展成為一名非常專業的語文教師!

中學語文教師個人述職報告

一.教學工作方面 1.加強政治學習,提高思想覺悟和職業道德水平 教師是人類文明的工程師,要肩負起教書育人的神聖使命,不僅要有淵博的知識,而且要具備高尚的職業道德修養。為此,我十分注重政治學習。在馬列主義 毛思想 鄧理論和 重要思想的指引下,我深入學習了黨的路線 方針政策及各種法律法規。如 中國共產黨...

中學語文教師個人述職報告

黃林我叫黃林,2004年6月畢業於江西師範大學漢語言文學專業,本科學歷,同年七月成為了上饒市二中的一名語文教師,2007年起至今一直擔任班主任工作。任職以來,我始終忠於黨和人民的教育事業,嚴格要求自己,規範言行,在極其平凡的崗位上,兢兢業業,辛勤耕耘,在各級領導和前輩的關心幫助下,我在教育教學工作上...

中學語文教師述職報告

我1999年7月畢業於江蘇省揚州大學,取得現當代文學碩士學位,同年8月到清華附中報到,正式走上了工作崗位,成為一名中學語文教師。也許是性格使然,我並不是乙個善於和學生較勁的老師,更沒有控制他們的意願,無論是課堂教學還是對班級的管理,我都更願意跟學生平等共處,在一種溫和寬鬆的氛圍中求得相互的進步與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