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議課程評價的重要性

2022-01-04 04:26:54 字數 2326 閱讀 4017

[內容提要] 課程評價改革是深化教學改革,推進素質教育的明燈,是教育工作有效開展教育教學的依據。應當側重於對學生學習過程、學習技能和學習技能的評價,同時也要積極對教師辛勤汗水做合理評價,以健康教育教學管理,使教師教少困惑,學生學多選擇,使教育成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基石。

[關鍵詞]學習小議課程評價重要

教育評價改革的核心是課程改革和教學改革,而教學改革就需依附課堂評價來實現。評價的實質是推動教育綜合改革的健康推進,而一切教育思想和目標都通過評價的完善來實現,因而課堂教學評價是促進課堂教育改革的重要措施,它包括對學生的學習質量的評價,也包括對教師的教學質量的評價。

一、課改需要全面、合理、科學的課程評價

教育改革的歷史也證明;任何一次教育改革的實施,如忽視對具體操作過程的研究,造成理論與實際的嚴重脫節,亦是汗多教育方案中途夭折或原意圖相差甚遠的教訓之所在。因此,研究小學教學學習質量評價體系的構建,更顯示出其現實的價值,它得遵從如下原則。

1.客觀而具有發展性的原則。

學生學習的質量評價是對學生現有的學習活動過程和結果進行評價判斷,但同時也要達到促進學習質量,推動教育的目的,便評價服從,服務於「以人為本,營造終身學習」的觀念,全面推進素質教育之需要。因而,在評價過程中我們要正確處理好現實與發展的關係,既是對學生學習質量進行真實、確切的判斷,同時又需要引導評價者與被評價者著眼於未來,側重於評價者的發展,不斷的改進我們的教育方法,從而發揮評價的作用。

2.定性與定量結合的原則。

定量評價是指對學生參與學習活動過程和結果的性質進行分析,用描述性語言來表達:定性評價是指教育活動過程和結果從量的方面進行分析,用資料來體現,但事物的質和量有著必然的聯絡。在活到學習質量評價中,凡是適合用資料體現的,我們盡量用量化方法,以保持其精確度。

如情感、態度等難以用資料來表達的,我們可以用等級或星級等描述語言來評價,就能準確,較客觀的評價教學。

3.形成常規性評價原則。

形成性評價是學習過程的評價,是指學生在學習活動標準實施的過程中,對學習質量標準執**況的效果。它側重學習過程的指導,對學習中存在的問題和不足的揭示,能及時調整教學過程中存在的問題,提出改進措施,從而避免教學資源的浪費,促進教學質量提高。

4.自我評價與他人評價相結合的原則。

為使評價從外部轉化到內部,從形式轉向實質,從被動轉向主動,教學的評價應以自評、互評、教師評、家長評相結合,來評價難以用量來評價的內容,從而公正、客觀評價受教育者,便之更完善、更健康的發展,促進教育質量的提高。在教育中,如有學生對說悄悄話時,那你的教育教學成功了。

二、我們老師的教學質量,教師應當樹立什麼樣的評價觀呢?方能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

1.評價學生背景。

主要是了解教育對家庭的現實狀況和智力發展水平,以及學生對學習的需要進行評價。這一評價是在教學的準備階段進行的,教師需首先要了解學生的需要,了解學生處於什麼水平,了解不同學生之間存在什麼差異,是確定教學目標與方法的依據,教學的進度和難度都應當建立在對教育對家充分了解的基礎上,教育才會符合學生的實際。

2.評價教育資源。

輸入評價是對學生在校條件、裝置、可選的方法現與手段,可利用的教學資源的評價,課程教育改革是需要有一定的教學資源的配合,它包含教學條件、裝置、也包含教師的教學方法和教學手段。新的課改,要求教師不光用好課本資源,要求開發一切與教學相關的資源,從而更有效的促進課堂教學效益,同時也成為評價中不可少的一部分。

3.評價教學過程。

過程評價是對教學過程中的活動與事件的評價。重點是了解教師與學生在教學過程中的表現以及對不同的教學活動的性質和作用做出判斷,不同性質的教學活動對學生會產生不同的影響,從而直接影響教學效果,故成為評價的重要依據。

4.評價教學成果。

結果評價是對教學取得的成果做出判斷,是對考查教學實際達到的效果。結果評價要針對課程目標,通過不同的方式收集資料,從而對學生的知識技能與能力等表現做出判斷,在結果評價中獲得的資料還應與前面幾項評價的結果進行對照,以了解產生這樣結果的原因,從而進行公正的評價。

三、不結合學生實際,不針對現有條件的教學評價,是失準則的教育管理模式。

我認為一堂好的課堂評價應有如下幾個特徵:

1.明確符合實際的內容範圍和難度要求。

2.教學設計中,盡量創設寬鬆和諧的學習環境。

3.注重學生的學習過程,盡可能讓學生體驗的機會。

4.教師在教學中,應當尊重學生,從而保護學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

5.老師教學中的方法要靈活,以適應學生的實際和內容的要求。

6.教學中應當為學生留下思考的時間。

針對上述制約因素,在教學評價中應當考慮學生在教學中的參與度,興趣、情感及自信心方面的表現,當然學生的課堂支流及思維水平,也是評價中不可忽視的,故課程改革中,課堂評價是很重要的,它取決於我們農村素質教育的成敗。

1、《談新課程的評價改革周衛勇

2、《雲南教育》

3、《教材與教法》

4、《文山教育》

評價反饋的重要性

評價反饋是教學活動中的重要環節,不同的教育教學價值觀就會有不同的課堂教學評價方式,而不同的評價方式自然會引領我們的學生向著不同的預設方向前進,從而建構他們各有特色和側重點的資訊素養。很多學生把資訊科技課叫做 電腦課 說起玩電腦個個學生眼冒火花,這也可以說是資訊科技課的乙個優勢,就是學生對這門學科有天...

課堂評價的重要性

通過對課堂即 價的學習,我收穫很多感受很深。新課程改革的開放式教學使學生的思維被充分啟用,課堂教學呈現出前所未有的生機和活力。如果沒有抓住評價時機,往往錯過乙個精彩的知識衍生點,失去知識拓展的機會,最終不能實現即 價應有的導向功能。課堂即 價不僅應是師生情感交流的紐帶,更應是課堂教學的催化劑和點金石...

會計重要性與審計重要性的區別

會計中的重要性體現在兩個方面 按性質和金額來判斷,重要性原則是指在會計核算過程中,對交易或事項應區別其重要程度,採用不同的核算方式,對資產 負債 損益等有較大影響,並進而影響財務會計報告使用者據以做出合理判斷的重要會計事項,必須按照規定的會計方法和程式予以處理,並在財務會計報告中予以充分 準確的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