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班主任小結

2022-01-04 00:59:18 字數 1265 閱讀 1991

一、領導的高度重視和嚴格要求

初三工作是學校的重頭戲,校長、書記以及各位主任等學校各級領導極為重視,每次月考結束,就召開一次工作會議,分析教學情況。根據本屆學生優生不優,中、差生面廣的現狀,制定相應的教學對策,實施培優補差的方法,以提高優生、縮小中、差之間的差距。特別是最後的衝刺階段,領導使學生和老師統一認識,重新制定計畫,以穩定的情緒迎接中考。

二、老師的集思廣益和團結協作

團結協作是做好任何一件事的關鍵。我們備課組只有兩位年輕老師,都只帶過一屆初三,經驗不足;學生差生面大,普遍有「重理輕文」的心理。但是我們明白:

面對以上情況,我們只有扎扎實實做好每一步,比別人更投入,更用心,才能實現目標。因此,我們積極參加各種教學教研活動,虛心向老教師求教,詳細制定從備課到複習的計畫、並踏踏實實落實,甚至連時間的分配都整體配合。本學期我們的工作雖然很辛苦,但我們相互間的合作是愉快的「一切為了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為了一切的學生"已成為我們兩位老師的工作目標。

三、努力地抓好複習和提高成績

初三語文總複習階段,我們以素質教育為根本,結合應試教育的方法策略,做了以下工作:

(一)滴水穿石,培養學生語文素養

語文素養的提高雖然有乙個長期的漸進的過程,但只要找準切入點,也並非高不可攀,歸結起來就兩個字——積累。我們讓學生閱讀《語文報》、《散文》、《讀者》、《萌芽》、《小**》等優秀報刊。抄寫、背誦其中美文,名言警句,古詩詞等。

引導學生模仿這些作品。對於語文尖子生,還要求他們嘗試評價這些作品,寫一點隨筆,或者從這些文章中自選題材寫一篇同題作文,教師每週批改。我們還增加作文的訓練量。

除月考作文之外,每星期一次作文。教師全批全改,並及時反饋資訊,表揚並誦讀優秀文章。雖然時間短暫,但通過全方位對學生語文素養和能力的薰陶和強化,使學生在聽、說、讀、寫等方面得到一定程度的提高,為中考打下一定基礎。

(二)多種訓練,提高學生應試能力

時間不等人,如何進行有針對性的備考,是提高學生成績的關鍵。為此我們有目的有層次地進行多鐘訓練。

第一輪課本複習

認真分析近幾年中考考試說明及考試題,突出課文中的重點,如文言文、散文、詩歌的複習,力求貼近中考;同時又注重面的鋪展,使學生明確題在課本外,能力在課本內的道理,正確指導自己的複習。[3edu教育網,完全免費]

第二輪專題訓練

專題訓練是重點。對每個考點,老師先給學生以理論上的指導,然後精選部分習題,老師先做,以確保題目的典型性與規範性,最後擇取典型試題進行檢測,力爭使每個學生對每個知識點都能有較大的收穫。

第三輪重點突破

每個學生都有自己的長處和不足。在複習的最後階段,我們要根據不同學生的特點,有針對性地重點突破。

初中班主任工作小結

四 狠抓衛生工作,保證學習環境。本學期在衛生方面,在班內開展 從我做起 活動,決不丟棄一張廢紙 乙個塑膠袋,並結合學校的衛生大掃除檢查,激發了全班同學主動打掃衛生,自覺保持衛生的自覺性。經過全班同學的共同努力,我班我班做到地面乾淨,桌凳整齊,窗明几淨。五 加強體育鍛煉,全面提高學生身體素質 進入初三...

初中班主任寄語

你擁有成功的昨天,但那畢竟已經成為歷史。只有不斷地努力,才能不斷地進步,千萬不要躺在過去的功勞簿上睡大覺。你是乙個聰明好學的孩子,老師為你高興。有了今天的付出,才有明天的收穫。相信自己,珍惜時光,播種希望,一定能收穫幸福的人生!你有決心,我很高興 你有行動,我很欣慰。說到一定要做到,付出總有回報。有...

初中班主任寄語

作為班主任,又到了期末寫寄語 評語 的時候,我擔任12年班主任工作,對自己整理出來的寄語,願能給各位帶來一絲方便 我知道,你已經為自己設計好了一幅美好的藍圖,並且你也正在為實現這一目標努力奮鬥著。成功屬於不懈追求的人。祝福你!你已經站在了人生的起跑線上,為了實現心中的遠大目標,你正努力拼搏著。成功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