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班主任總結

2021-11-01 16:19:37 字數 1268 閱讀 6161

一學期來,我擔任九年級(2)班的班主任,本人以學校的德育工作總目標,以中考創佳績為班級工作的指導方向,堅持把育人工作放在班級工作的首位。為把班級建設成為乙個具有良好的學習風氣,又有較強凝聚力的班集體,我實行了「教育為主,心理疏導為輔,鼓勵進步綱」的方法,現總結如下:

一、開學初穩定學生的情緒。

因為是剛接手的班級,我對他們不是了解,有部分學生或有失落情緒或有牴觸情緒。基於種種原因,我認為穩定學生不安的情緒是開學初至關重要的工作。因此做了一些撫慰和鼓勵工作:

1、以以往中考取得的優異成績的學生的事蹟激勵全班學生,並教育他們努力的方向。

2、以名人的個人奮鬥事蹟給學生樹立榜樣。

3、消除恐懼心理,和對以往老師的依賴心理。

4、開了主題班會。

二、配合政教處抓好學生的儀容儀表,以整頓班級的精神面貌。

學生的精神狀態對於乙個班級的良好班風和學風的形成起關鍵性的作用,因此一開始在儀容儀表上狠抓狠打,做到對違紀者絕不姑息,這對於今後的工作具有事半功倍的作用。

三、班委的選用及班級管理的各項工作的有序開展。

乙個班級的營建,選好班委是很重要的乙個環節。我通過兩個渠道來選用:一是參閱以往班幹部的資料;二是借開學初的觀察、考驗。

深化素質教育,要讓孩子們自己當家作主。應當讓學生自主自動,自己的活動自己搞,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甚至自己當班幹部參與班級的管理。讓學生們有自己當家作主的權利,民主選舉。

班委選定後,再舉行就職演講,讓他們分工作好班級日記的記錄,從紀律、衛生、學習等方面管理班級。我充分讓孩子們當好自己的家,作好自己的主,收到很好的效果。

四 、用心去愛每個學生。

德育是學校實施素質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它貫穿於學校教育教學的全過程和學生日常生活。所謂後進生,一種表現為成績差,一種表現為思想落後及行為習慣差。優生則相反。

但由於以往的班主任告訴我,這個班的中等生的種種表現欠佳而影響集體。我從開學伊始就做了大量的思想工作,利用週末和休息的時間進行家訪,特別是一些學生在月考表現不如意的學生,我通過各種渠道鼓勵他們,教他們學習方法,鼓勵他們的的點滴進步。我的工作分到全體的家長是支援和合作,也因此贏得了孩子們的認可。

一學期下來,我們班成績有了質的飛躍,轉變了大量後進生,驕人的成績得到學校的肯定。因此,本學期被評為「先進班」。

五、存在的問題和努力的方向。

帶班以來,雖然從各方面都非常注意,力求以嚴、以勤、以愛治班,班裡大部分學生進步很快,但是在班級上還是出現了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學生當中仍然還有部分厭學,或調皮搗蛋的也時有發生。面對問題,今後我將不斷地向各位有經驗的班主任老師學習,取長補短,奮發上進;面對學生,我願是春風化作雨,永遠滋潤著他們健康成長!

初中班主任總結

2011 2012學年度上學期初二 1 班 班主任工作總結 初二 1 班黃海濤 本學期,本人擔任初二 1 班的班主任工作。為了能夠在新的學期能夠更好的工作,及時地總結經驗 教訓,特總結本期工作如下 首先,繼續抓好學生的日常行為習慣養成教育,及時抓住學生點滴的情緒變化,及時解決問題。許多學生開始在思想...

初中班主任總結

第二年接手班主任工作,我的感情是複雜的,因為有對過去班級的留念,所以對於新班級,還是有一點排斥的。思想上,較上一年有了一定的把握。為了很好更快地接手新班級,培養班級學生的榮譽感,我作了一些調整。一學期下來,感覺還是收穫很多,下面是我一學期以來的工作總結 一 與學生溝通 交流 我與學生交流的主要方式,...

初中班主任總結

第一次踏上工作崗位,我就當上了班主任,朋友們原以為我會很忙碌,很辛苦,甚至因為不熟悉而一團糟,但事實證明,我的努力,不僅讓我應對自如,更使我的工作輕鬆愉快。下面是我一學期以來的工作總結 一 學生情況及班級布置 我擔任的是初一年 2 班的班主任,班上現有學生51人,男生30人,女生21人,本地學生和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