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班主任總結

2021-12-26 12:31:06 字數 2789 閱讀 4151

第二年接手班主任工作,我的感情是複雜的,因為有對過去班級的留念,所以對於新班級,還是有一點排斥的。思想上,較上一年有了一定的把握。為了很好更快地接手新班級,培養班級學生的榮譽感,我作了一些調整。

一學期下來,感覺還是收穫很多,下面是我一學期以來的工作總結:

一、與學生溝通、交流

我與學生交流的主要方式,一是通過課堂上的普遍教育,二是在個別問題的談話及處理中,三是通過周記。而個別談話和周記是我與學生進**感交流的重要視窗,也是進行行為矯正和思想教育的重要陣地。而學生非常喜歡周記這種方式。

例如我在學生周記中的批語有:1、祝賀你,期中考試取得了優異的成績。你的學習是不用老師操心的,但作為班幹部,你的組織能力和管理能力還有待提高哦。

大膽一點,多多鍛鍊!2、你這兩周的紀律表現有明顯的進步,老師相信你,只要你堅持,提高自我控制能力,會做得更好!3、你的學習不錯,但平常似乎比較沉默寡言,上課也很少看到你主動舉手發言,人要學會積極和勇敢,加油……學生在遇到失敗、受到挫折時,更希望有人去理解他,這時班主任若能及時地表示關切、理解,伸出熱情之手,力所能及地幫助學生排憂解難,必然會獲得比平時更難以獲得的良好效應——學生對班主任的感激,進而是尊敬,師生間的情感會更加貼近。

對於學生的教育,我以鼓勵為主。當學生犯錯誤時,我經常會對自己說「人無完人,如果學生個個表現良好,那便不需要我這個老師了」。所以,我特別注意以同齡人的心態去尊重他們,理解他們,寬容他們。

我們班實行的是「自首制」,學生犯了錯誤,要主動找老師,自己把事情的經過講清楚,然後在老師的指導下,他認識到其中的錯誤,表明對此事的態度和將來的表現。我覺得教育的目的不在於批評,而在於讓學生從中受教育,自我反省和積極改正。而這一過程,又恰恰督促學生養成誠實的好習慣,一學期下來,效果明顯。

馬克·吐溫曾說「只憑一句讚美的話,我就可以充實地活上兩個月」。所以,對於學生的進步,哪怕是一點點兒,我都會及時地表揚和鼓勵。尤其是班級中思想基礎和學習都比較差的學生。

他們通常表現為精力旺盛而又學不進去,思想活躍而又任性好動,對班集體正常的學習生活秩序有一定影響。在教育轉化這部分學生時,我從建立和培養感情入手,親近他、關心他、了解他,努力發現他身上的閃光點,並及時地鼓勵和表揚他們,幫助他們重拾自信心,對班級事務能積極地參予。我還注意發揮學生的特長,例如喜歡畫畫,擅長畫畫的,我便有意地讓他們多參予黑板報的工作;寫字工整的,多把一些文字的工作交代給他等等,通過特長的展示激發了他們的積極性和自信心,使其在其它方面也有了顯著的進步。

二、學習上的幫扶

我比較注重他們學習習慣的養成。初一學生的學習能力參差不齊,尤其是學習方法。大多需要老師的督促和依賴學生的講解,所以我要求他們不懂得地方一定要問,老師講過的知識點一定要鞏固,這樣才不會再同乙個地方錯兩次。

同時對於平時的筆記,我要求他們不要大段的用直線全劃,而是有針對性的對一些重點地方以突顯的標記畫出。比如歷史,如果將意義的一段都重要,我要求書上只能是乙個五角星,然後是裡面重點詞語劃下來,這樣有利於他們的背誦和理解。

三、家校聯絡

班主任只憑自己的威信和力量是不可能取得教育成功的,對學生教育離不開家長的配合。我重視與家長的溝通,坦誠相待,使學校和家長對學生的教育有一致的要求和態度,並時常同他們交換意見。我高度重視,幫助家長共同對待孩子的進步和存在的問題,同家長達成共識,充分調動家長的積極性,配合學校教育好孩子。

例如:有學生早上上學經常性地遲到,問其原因,學生說總是自己聽鬧鐘起床,但學生畢竟還小,有時不能自制,於是我請家長辛苦一點,早上幫著叫醒孩子,督促孩子準時出門上學,在家長的幫助下,該生遲到現象明顯改善了。因為初中沒有晚自習,所以家庭作業也是老師所頭痛的乙個方面,在開家長會時,我便明確地提出,請家長晚上多抽出點時間,檢查孩子的作業,而每次與家長聯絡,我都會客觀地評價學生,做到憂喜參半,並重點評價學生的優點和進步,請家長跟老師一起鼓勵學生,幫助學生樹立自信,更加積極地表現。

四、心得體會

曾經我感覺自己是非學平凡的,感覺在世界的各個角落裡,我的存在都是無足輕重的,所以我從很少對自己提出要求。但是,當我成為了一名真正意義上的教育者的時候,當我知道自己的一句話、乙個觀點、一種做法可以影響、甚至於改變乙個孩子一生的時候,我感覺在這個世界上我是不可或缺的、甚至是十分重要的。同時,我也感到了自己肩上責任是沉甸甸的。

半個學期以來,我把自己當做第乙個被改造的物件,我用自己對班級裡一草一木的觀心,去影響我的學生,我用對領導、對同事、對家長、以及對值周生的態度去影響我的學生、用我正直、坦率的個性去影響我的學生,我要讓我的每一位學生都成為一面能夠反射出我們鐵一人風采的鏡子。正所謂言傳不如身教,律人必先律已。

跌跌撞撞地,我走過了這個收穫甚豐的學期,一路上是許多雙支援與鼓勵的手,給了我勇氣和力量,我將帶著對他們的乙份感激再次上路,我深知前方的路對我而言是任重而道遠的,我將一如既往的將教育作為我畢生追求的事業,不斷地努力。

總之,萬事開頭難,但良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乙個班級的管理如果有了乙個良好的開端。那就是說,在這個班級的管理上你已成功了一半。

總的來說,一學期來,我在教書育人的實踐中不斷學習和提高自己專業水平和教學經驗,在實踐中學習。

生活好像萬花筒,班主任的生活則像乙個五味瓶:酸甜苦辣鹹,五味俱全。工作是瑣碎,繁忙的,然而做好班主任工作能從中體驗到做教師的快樂。

著名的教育改革家魏書生曾這樣說過:「班級像乙個大家庭,同學們如兄弟姐妹般互相關心著、幫助著,互相鼓舞著、照顧著,一起長大了,成熟了,便離開這個家庭,走向了社會。」在與學生相處的這半年裡,我在各方面都取得了進步,能力得到了加強。

而與此同時,我很慶幸我所在的年段,有乙個團結的班主任集體,班主任之間彼此互幫互助。但由於我的經驗不足,有些工作還沒有做到位,還做得不夠,還存在一些問題有待解決。今後,我將再接再勵,總結經驗教訓,不斷充實自己,一如既往地用「愛」溝通,用「心」教育,把全部的愛傾注在學生身上,我深信只有真誠地愛人,才能執著地被愛!

只有愛的教育,才能真正使學生與自身的生命得以昇華!

2023年1月15日

初中班主任總結

一學期來,我擔任九年級 2 班的班主任,本人以學校的德育工作總目標,以中考創佳績為班級工作的指導方向,堅持把育人工作放在班級工作的首位。為把班級建設成為乙個具有良好的學習風氣,又有較強凝聚力的班集體,我實行了 教育為主,心理疏導為輔,鼓勵進步綱 的方法,現總結如下 一 開學初穩定學生的情緒。因為是剛...

初中班主任總結

2011 2012學年度上學期初二 1 班 班主任工作總結 初二 1 班黃海濤 本學期,本人擔任初二 1 班的班主任工作。為了能夠在新的學期能夠更好的工作,及時地總結經驗 教訓,特總結本期工作如下 首先,繼續抓好學生的日常行為習慣養成教育,及時抓住學生點滴的情緒變化,及時解決問題。許多學生開始在思想...

初中班主任總結

第一次踏上工作崗位,我就當上了班主任,朋友們原以為我會很忙碌,很辛苦,甚至因為不熟悉而一團糟,但事實證明,我的努力,不僅讓我應對自如,更使我的工作輕鬆愉快。下面是我一學期以來的工作總結 一 學生情況及班級布置 我擔任的是初一年 2 班的班主任,班上現有學生51人,男生30人,女生21人,本地學生和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