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道尊嚴與當代師德的公正性原則

2022-01-02 04:48:22 字數 713 閱讀 9610

三、二者的關係

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可見,在我國教育的初期就很重視教育的公平性原則。

這句話的大意是,當管理者自身端正,作出表率時,不用下命令,被管理者也就會跟著行動起來;相反,如果管理者自身不端正,而要求被管理者端正,那麼,縱然三令五申,被管理者也不會服從的。該古訓尤其適用於教師這個角色。因此教師應秉承乙個永遠是公平公正的原則,在職業生活中要秉公辦事,客觀評價, 獎罰分明;要正直做人,正派處事,公平、合理地處理各種關係。

子曰:「有教無類」也是公平性原則的體現。即不能因為貧富、貴賤、智愚、善惡等原因把一些人排除在教育物件之外,對待所有學生要一視同仁。

可見,我國自古以來都是公正性原則與師道尊嚴是共同提倡的,而公平性原則是師道尊嚴的最基本的條件,即師者秉承公正性原則,才可以更好的獲得尊敬。

一方面,在當代社會「師道尊嚴」也不能完全摒棄,其包含的尊師重道的風氣不可摒棄,其包含的教師要以公正嚴明的作風來博得尊重的要求也不可摒棄。另一方面,教師要轉變傳統的教育觀念,樹立正確的現代教育思想,體現教育民主的理念,破除傳統的「師尊生卑」的思想,力圖建立公正、民主、平等的師生關係。所謂「學高為師,身正為范」,教師不但要努力增加知識的深度和廣度,視野的寬度,還應努力提高思想境界,增強觀察、處理問題的能力,要善於修正自己的錯誤,勇於承認和改正錯誤,要認識自我並超越自我。

如果能夠真正身體力行的詮釋好現代師德的公正性原則,那麼目前不樂觀的「師道尊嚴」的現狀,將得到改善,則重拾師道之尊嚴,指日可待也。

有一種魅力叫師道尊嚴演講稿定稿0507

有一種魅力叫師道尊嚴 尊敬的各位領導 評委,老師 大家好 今天能站在這裡做演講,我感到非常榮幸,我演講的題目是 有一種魅力叫師道尊嚴 說到尊嚴,當老師的可能會想,我們哪有尊嚴,沒社會地位,家長不理解不支援,個別學生還頂撞辱罵我們,還談何尊嚴?不錯,目前的情形確實是這樣,學生對學校有意見,對老師不尊重...

對師道師德定位的重新認識

馬曉雄 現代師德修養 學習心得 馬曉雄老師的 現代師德修養 課令人耳目一新.在談到當代師德建設的困局時,揭示的種種現象,皆切中時弊 給現代師德找到了準確的定位,有利於現代師德的建設.在講授中,馬老師用大篇幅從中國傳統文化的角度,引經據典,深度闡釋了師德與師道.讓參訓著明白了師德修養不再是乙個空泛的說...

孟子與士的尊嚴

孟子與士的尊嚴.txt 自私,讓我們只看見自己卻容不下別人。如果發簡訊給你喜歡的人,他不回,不要再發。看著你的相片,我就特衝動的想p成黑白掛牆上 有時,不是世界太虛偽,只是,我們太天真。韓愈 原道 節選 1 周道衰,孔子沒。火於秦,黃老於漢,佛於晉 魏 梁 隋之間。其言道德仁義者,不入於楊,則入於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