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作品評價

2022-01-02 03:45:11 字數 5174 閱讀 2663

2007-2008學年度南京市六年級第一學期資訊科技課程教學建議

高淳縣實驗小學

一、模組概述

小學階段主題活動,旨在讓學生了解資訊科技與生活和學習的密切關係,培養學生學以致用的品質。資訊科技與課程整合拓展中,旨在引導學生認識到資訊科技不僅是學習的內容,還是學習的工具,使學生通過體驗,認識到資訊科技在課程學習方面的作用,認識到資訊科技對其未來生活的巨大作用。

「機械人」模組,小學和初中均有具體設計,它分為構件與功能、演算法與程式、設計與製作三項內容。與基礎模組相似,這三項內容在縱向上構成小學到初中的學習序列,在橫向上既各自陳述乙個方面,又在內容上相互融合,相互滲透。本模組的設計目的在於借助適合學生學習的機械人這個實驗平台,讓學生動手與動腦相結合,初步認識和接觸與機械人相關的技術知識和技能。

二、模組內容設定

(一)主題活動

結合基礎模組知識以及主題活動設定要求,六年級初定如下主題活動以供參考:(1)我們的社群;(2)我的名片我來做;(3)海報宣傳畫;(4)中國傳統節日;(5)寧寧的調查報告;(6)畢業紀念冊等。(以1-3項內容為教學內容)

(二)機械人(第一學期暫不涉及)

三、主題活動模組教學建議

主題一: 我的社群

該活動的主題是《我的社群》,用所學的word或金山文字等工具的綜合應用來展現製作社群宣傳櫥窗,主題選擇緊扣學生生活,旨在引導學生運用資訊科技服務生活。

(一)教學目標

1、知識與技能

(1)強化對文字處理軟體作用的認識。

(2)能夠熟練使用word、金山文字2003、畫圖等多種工具完成**並茂的作品。

(3)掌握根據不同主題選擇不同軟體進行創作的方法。

(4)熟練掌握利用軟體對版面進行修飾的方法。

(5)複習段落設定的方法,並學會用調整首字下沉、頁碼、頁邊距等方法對文件進行細節調整。

(6)複習插入藝術字、**、自選圖形的方法。

(7)複習插入、調整和修飾**的方法。

2、過程與方法

(1)以製作「社群板報」為主線,以「任務驅動」方式完成各部分學習內容。

(2)發揮學生想象力,培養學生根據創意自主設計、製作板報的能力。

(3)學會評價作品,與同伴交流自己的創作體會。

3、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1)體會科學技術對人類生活的積極作用,引導學生關注科技發展。

(2)引導學生體驗獨立創作的樂趣。

(3)學會與人合作,培養學生的集體意識。

(二)教材分析與教學建議

1、主要內容及其地位與作用

本單元主要以文字處理軟體word為主要創作工具,根據一定主題創作主題作品。對word的主要功能進行複習。在初步完成作品的基礎上鼓勵學生利用已有知識大膽嘗試,綜合利用不同軟體的不同功能,完善和修飾作品。

2、重點與難點

(1)主題作品資料收集、word主要功能回顧是本單元的重點。

(2)板報版面設計、不同軟體之間的靈活應用是本單元的難點。

3、教學建議

(1)word是最常用的文字處理軟體之一,也是學生今後在學習與生活中使用最廣泛的軟體之一。熟練掌握該軟體能夠滿足學生在學習生活中對文書處理方面的各種需求,教師在教學中可以與其他學科教師配合。積極引導學生利用該軟體完成平時學習生活中遇到的有關文書處理方面的工作。

通過本單元的學習要讓學生強化word的基本操作,全面展現該軟體的應用範圍,讓學生充分體會資訊科技與生活的緊密聯絡及其優勢。

(2)作為六年級學生,學生文字輸入速度的要求應有提公升。在板報製作時可以安排學生輸入一定數量的文字,強化學生文字輸入能力。

(3)本單元每課的教學任務聯絡十分緊密,學生上一節課的作品完成情況,對下一節課的學習情況是有影響的。建議教師,在學習本單元開始時,要求學生在計算機中建立自己的資料夾,將製作好的作品儲存好。有條件的學校可以要求學生將每節課完成的作品上傳到校內ftp站點中儲存。

同時,教師準備可將每節課演示製作完成的範例儲存,以備不時之需。

(4)板報製作是個需要技術與藝術緊密結合的工程。在製作過程中,教師在完成資訊科技知識點教學的同時,應積極引導學生注重將所學的美術知識運用到電子報刊的製作中去,注意報刊整體規劃、色彩與用於搭配等等。可以將教材上的評價標準適當提前,也可將該標準進行細化融入到每節課的教學中,對每節課都從一定角度滲透評價標準,單元學習結束就能合成為乙個完整的評價標準。

(5)學生在製作時,教師應注重多種製作素材**相結合,在保證教學進度的前提下,充分安排學生自己搜尋素材的時間。提高學生獲取資訊、應用資訊的能力。

(6)板報製作過程中,應以word為主要媒介。不反對學生使用其它軟體進行製作,要鼓勵學生利用其它軟體創作需要的素材,再在word軟體中和成為乙個完整的作品。

(7)在學習過程中,應注重過程性評價,鼓勵學生有創意、有想法的地方,鼓勵學生與別人合作、交流,鼓勵學生與積極別人溝通,鼓勵學生大膽展示自己的作品。通過多種途徑,讓學生體驗學習的快樂,掌握優秀的板報的標準。

4、課時安排

本單元約需4~5課時。

第1課時,進行主題活動滲透《我的社群-科學小報》、主題選擇、軟體選擇、版面設計。

第2課時,進行資料收集、作品製作。

第3課時,進行作品完善、初步評價(確立評價標準)。

第4課時,進行作品交流、研討。

第5課時(自選),學生參照上面的過程,根據自身興趣,再次製作乙個主題作品。

主題二:我的名片我來做

該活動的主題是《我的名片我來做》,以用所學的word和photoshop等工具的綜合應用製作名片,讓學生通過資訊科技手段充分展現自我,張揚個性。

(一)教學目標

1、知識與技能

(1)了解名片的製作規格與名片的常見版式。

(2)了解電子名片的製作過程。

(3)根據自我特點自主構思名片內容。

(4)靈活使用所學軟體,創作名片。

2、過程與方法

(1)利用知識遷移,引導學生了解名片的製作過程。

(2)引導、鼓勵學生根據自己學習情況選擇工具軟體,進行作品製作。

(3)學會評價作品,並完善作品。

3、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1)學會宣傳自我,張揚獨特個性。

(2)引導學生體驗獨立創作的樂趣;培養學生與他人合作的意識。

(二)教材分析與教學建議

1、主要內容及其地位與作用

本單元主要以文字處理軟體word為引導,讓學生通過photoshop完成名片的創作。對word軟體的主要功能進行複習,對於photoshop在應用過程中稍作講解,重點是文字效果與背景效果設定。

2、重點與難點

(1)根據自我個性確定名片版式與內容。

(2)美化名片頁面,突顯個性資訊。

(3)photoshop知識的綜合運用。

3、教學建議

(1)了解名片:課前老師可布置讓學生去尋找一些人們日常交流與溝通中使用的名片,讓學生量一量名片的長與寬,看看名片的排版樣式,再分析名片中的常見資訊。從生活入手,讓學生建立直觀表象。

教師在教學過程中也可用實物進行匯入,引導學生觀察,去蕪存菁得出名片製作的規格要求、排版樣式以及資訊內容。然後引導學生在紙上設計好名片樣式。

(2)名片的創作過程

名片的創作也要圍繞乙個中心,也就是突出學生的獨特特性。在充分傳遞學生基本資訊的同時,引導學生在名片內容中體現學生的優勢與特長。

圍繞主題進行畫面設計時,應與美術知識緊密聯絡,鼓勵學生充分發揮自己的想象力和創造力設計作品。

當學生初步設計完名片後,教師應引導學生就「樣式美觀、表意明確、簡潔大方」等方面對作品進行交流,互相學習。

對於軟體的選擇應讓學生自主選擇,可以選擇自己所擅長的,也可以選擇有一定挑戰難度的,也可以教師自行挑選專業名片設計軟體。圍繞乙個主題也可以多個軟體綜合運用。不限制,鼓勵創新。

photoshop在本單元教學中新知識不多,對於圖層可以適當引導,在某些濾鏡效果上可以做一些講解。例如教材對背景只是做了乙個簡單的飄帶,也可以讓學生通過濾鏡效果給名片設定成不同的紋理和材質,以豐富名片的藝術效果。

(3)評價建議

教學評價重在鼓勵,要在過程性評價中,加強對學生個性閃光點的捕捉,營造一種張揚個性的創作氛圍。引導學生建立技術服務需要、藝術彰顯主題的意識。

當學生完成整個作品後,老師可採取學生自評、互評、師評、網評等多種形式的評價方式進行總結性評價。也可以通過印表機將各自設計的名片列印出來,集中張貼加以展示。

教材選擇了兩種製作方案,對於一些能力強的同學可以引導他們發現製作名片更加專業的其他軟體進一步嘗試。

4、課時安排

本單元約需4課時。

第1課時,了解名片的作用,了解名片的版式大小與樣式。

進行主題活動滲透、主題策劃、軟體選擇、版面設計。

第2課時,嘗試在photoshop中創作名片。

第3課時,進行作品完善、初步評價(確立評價標準)。

第4課時,進行作品交流、研討。

主題三:海報宣傳畫

該活動的主題是《海報宣傳畫》,以所學的畫圖、word、photoshop等工具的綜合應用來製作一幅環保宣傳畫,藉此對學生進行環境保護的宣傳與教育。

(一)教學目標

1、知識與技能

(1)了解海報宣傳畫的作用。

(2)了解海報宣傳畫的製作過程。

(3)根據主題自主構思宣傳畫作品。

(4)靈活使用所學知識,創作海報宣傳畫。

2、過程與方法

(1)利用大量例項引導學生了解海報宣傳畫的作用,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2)利用知識遷移,引導學生了解海報宣傳畫的製作過程。

(3)引導、鼓勵學生根據自己學習情況選擇工具軟體,進行作品製作。

(4)學會評價作品,並完善作品。

3、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1)引導學生體驗獨立創作的樂趣。

(2)培養學生與他人合作的意識。

(二)教材分析與教學建議

1、主要內容及其地位與作用

本單元主要以畫圖或word為主要創作工具,以從網路中**所需資料為輔助,並嘗試photoshop的相關知識講解,根據不同的海報宣傳畫主題開展作品創作。對畫圖軟體及word軟體的主要功能進行複習,對photoshop中背景漸變、濾鏡等簡單工具做簡單講解,是學生對圖形圖象處理的一次能力提公升,具有一定的拓展性。

2、重點與難點

(1)海報宣傳畫的作用海報宣傳畫的設計與製作。

(2)正確評價一張海報宣傳畫。

(3)簡單photoshop知識的滲透。

3、教學建議

建議老師在教學此單元內容時,給學生提供寬廣的發揮空間和充裕的自主學習時間,旨在培養學生靈活、綜合運用知識的能力,提高學生的資訊素養。

(1)了解海報宣傳畫的作用

課前老師可布置學生尋找一些身邊的海報宣傳畫,老師將其進行分類,切忌生硬地告訴學生「海報宣傳畫就是用於宣傳的一種方式,下面我們來學習製作它。」

宮崎駿作品評價

宮崎駿是80年代至90年代日本傑出的動畫家,其動畫電影主要代表作有 龍貓 天空之城 哈爾的移動城堡 千與千尋 魔女宅急便 與 千與千尋的神隱 等,畫風細膩流暢,故事多為帶有神話氣氛的童話故事,想象天馬行空,但含有深遠的寓意。在利己主義 個人主義抬頭的時代,不同於其他日本動畫作品充滿黑暗 人性的矛盾與...

報刊類作品評價教案

讓你的電子報刊更精彩 報刊類文字資訊加工與表達作品評價 教學設計 喀左四高中賈立新 一 教學內容分析 前幾節課已經讓學生製作電子報刊作品,這兩節課是通過欣賞優秀作品,培養學生的審美能力,並對學生製作的電子報刊作品進行交流和點評,找出優秀作品的出彩之處,並得出評價作品的標準和方法,提高學生的資訊素養。...

詩仙李白的作品評價

class txt 詩仙李白的作品評價 李白 701年 762年 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唐朝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 詩仙 祖籍隴西成紀,出生於西域碎葉城,4歲再隨父遷至劍南道綿州。李白存世詩文千餘篇,有 李太白集 傳世。762年病逝,享年61歲。其墓在今安徽當塗,四川江油 湖北安陸有紀念館。李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