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理念學習心得

2021-12-31 23:19:08 字數 892 閱讀 6760

我認真的學習了新理念,從課堂教學、學科教育、素質教育、理想教育、教育研究等方面進行了深入的思考,提出了需要更新的教育新理念。我感覺到視野開闊,的確受益非淺。在實際教學中我遇到過一些困難,需要教育理論來幫助我,雖說書本上的東西不能照做,理論總是很完美的和實際有很大的區別,但我相信,理論是實際操作的基礎。

看了這本書後,我又有了一些武裝自己的**。書中提到的很多例項對我的教學都很有啟發。作為教師,特別是小學教師,應該尊重、保護和發揚學生的學習能力,而不應該因為教材將學生侷限於狹小的空間。

怎樣開拓學生創造性思維呢?在這個過程中教師又應該具有什麼能力,充當什角色呢?教師應該學會「三會」。

一會提問,引起學生興趣,激發學生鬥志的問題,才能使學生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學習新知識、掌握新技能,培養創新精神和主動學習的習慣。乙個好的問題,學生能積極主動地回憶所學的知識、進行學習的有效遷移,遇到難關時,也能不知疲倦地想辦法、求幫助,最後,問題解決、新的知識和技能深刻地記憶下來。「怎樣解答這道題目?

」和「你能用幾種辦法解答這道題目?」所達到的效果應該是完全不一樣的。二會等待。

有時我們在提問後,沒等學生好好思考,理清頭緒,就迫不及待的讓學生反饋,結果學生反饋效果不好,我們就自己說答案,好像設問句一樣,這樣一來,學生的創新能力沒得到培養,久而久之,學生漸漸不願思考,直接等著老師給出正確答案,對知識的學習是很不利的。所以,作為教師,要耐心,要傾聽,要給學生充分的時間思考,充分的時間將所想所感進行整理歸納,總結出方法。三會表揚。

乙個好的問題,不能太簡單,否則學生沒興趣;也不能太難,否則學生沒勁頭。一定要讓學生既熟悉又陌生,這樣學生的回答必定有正確貼切的、有比較麻煩的、有錯誤的,作為教師面對這些答案,應該怎麼評價?我覺得應該都表揚,表揚他們這種勇於探索的精神、這種大膽嘗試的膽量。

在整堂課中沒有標準固定答案,只有發散性思維。在充實自己的同時也將對你的觀念和方法有所完善。

新理念學習心得

我認真的學習了 教育新理念 一書。這本書從課堂教學 學科教育 素質教育 理想教育 教育研究等方面進行了深入的思考,提出了需要更新的教育新理念。我感覺到視野開闊,的確受益非淺。在實際教學中我遇到過一些困難,需要教育理論來幫助我,雖說書本上的東西不能照做,理論總是很完美的和實際有很大的區別,但我相信,理...

新理念學習心得

吳江會作為教師就必須善於接受和消化新觀念,新知識,認真鑽研業務,不斷提高自身素質 必須積極探索教學方法和教學藝術,活躍課堂氣氛,激發學生學習興趣,必須勤奮學習,孜孜不倦,努力做到學識淵博,業務精湛。隨著繼續教育時間的不斷增加,繼續教育已經融入了我的生活與學習之中。通過繼續教育 新理念 的學習,使我不...

新理念學習心得體會

篇一 新理念心得體會 平壩縣夏雲小學胡夏蓮 作為教師就必須善於接受和消化新觀念 新知識,認真鑽研業務,不斷提高自身素質 必須積極探索教學方法和教學藝術,活躍課堂氣氛,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必須勤奮好學,孜孜不倦,努力做到學識淵博,業務精湛。隨著繼續教育時間的不斷增加,繼續教育已經融入了我的生活與學習之中...